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性能与节能的兼顾:酷睿2笔记本深层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7:54 天极yesky
紫罗兰 

  不久前,国内第一款TCL酷睿2笔记本最终亮相,这是自上个月英特尔发布了具有革命性全新Core微构架的酷睿2处理器以来,国产笔记本电脑给予我们的又一次惊喜。

  其实尽管我们对英特尔发布的具有革命性全新Core微构架的酷睿2处理器早有耳闻,但似乎只有戴尔、苹果、TCL、方正等厂商都发布了有关merom笔记本的产品规划,因此,不少消费者内心依旧有一定遗憾感。不过好在到目前为止,TCL终于推出了真真正正的搭载了Merom核心Core2 Duo移动处理器的产品,相信这款真正意义上的Merom笔记本会让消费者大开眼界。

  不过对于不少普通消费者来说,如何看待酷睿2本本,事实上内心还是有不少困惑的。譬如,酷睿2本本价格是否会过高?这类本本,性能与节能是否可兼顾?这类问题还有很多,换句话说,酷睿2本本前景是否真的如厂商说的那么美好?这些,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分析。

  基于全新的微构架:酷睿2本本性能优势展望

  毫无疑问,酷睿2本本的主要卖点,其实就是强悍的性能,否则消费者不可能如此关注它们。不过如何利用这一高性能,各个厂商们的做法其实不太一样的。

  笔者横向比较了几款最近推出的相关产品,发现有这么几个酷睿2本本性能派别:

  一,多媒体

怪兽派,即把推出的相关本本打造成多媒体性能特别强悍的精品。譬如LifeBook N6400系列就是如此做法。它是富士通旗下首款应用酷睿2移动版本Merom处理器的笔记本,这款新品采用了17英寸的液晶屏幕,内置高性能的音响系统。LifeBook N6400最多内置2GB内存、160GB硬盘,预计售价1700美元,价格不便宜哦,听说卖得不错。

  二,设计经典时尚派,即不仅性能过硬,而且做到了设计相当养眼。这类产品,似乎还得数TCL Merom笔记本,它采用了T31的模具,外型设计线条简单大方,加上机身银色和白色的搭配,让它显得格外时尚靓丽,特别是它的屏盖设计相当时尚,银边窗口风格白色窗口的ID设计不仅是2D构建,银边深陷白色的屏盖之间让整个设计的视觉冲击更加立体。

  三,性能均衡设计严谨派,即面向普通消费人群和白领人士,力求做到高性价比,在性能均衡设计严谨上面让人无可挑剔。这类产品,方正T550N可能是个典型哦。方正T550N采用了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T5600(处理器速度1.83GHz,667MHz前端系统总线,2M二级缓存),英特尔945PM芯片组,nVidia Geforce Go 7300独立显卡,最大128MB显存。512MB DDR2内存,80GB SATA硬盘,DVD刻录光驱,15.4英寸宽屏显示器。

  性能与节能的兼顾:酷睿2笔记本深层展望

  事实上,这么几个酷睿2本本性能派别,也代表了酷睿2本本性能优势发展的前景及厂商们努力的方向。

  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20%:酷睿2本本节能优势展望

  对于不太了解Merom核心酷睿2处理器的消费者来说,对功耗方面的担心是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

  其实在很多媒体上我们可看到相关的解释,由于Merom基于全新的微构架,因此在性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与上一代Yonah核心的Core Duo处理器相比,Merom在性能提升20%的情况下,还可以降低20%左右的功耗。

  其实这也是不少笔记本电脑商家们在宣传中的重点因素,事实上任何一款拥有酷睿2的本本,事实上已经拥有了性能与节能兼顾的全新一代移动解决方案。当然,上述的数据只是官方的表述,不过通过近段时间以来网上的测试来看,Merom平均较同频率的Yonah有了10-15%左右的提升,相信随着明年英特尔为Merom量身定做的Santa rosa平台的上市,Merom的真正实力终将解冻,届时20%的性能提升应该不成问题。

  性能与节能的兼顾:酷睿2笔记本深层展望

  那么,既然神秘的Merom终于亮相,厂商又是如何利用酷睿2本本的节能优势呢?


  在笔者看来,这方面,有两类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一,利用好酷睿2本本的节能优势,推出游戏玩家们喜欢的精品本本。譬如吧,欧美游戏玩家比较关注的ROCK品牌推出的Xtreme CTX Pro,就是专门针对顶级游戏发烧友设计的产品,这款笔记本电脑新品出了选用频率较高的Core 2 Duo处理器以外,还选用了目前顶级的移动图形芯片GeForce Go 7900GTX,为了配合游戏玩家对于液晶屏幕的需求,这款笔记本电脑甚至配备了17寸高亮度宽屏幕液晶。另一款基于Merom设计的Pegasus 665则是针对那些并不顶级发烧但又追求游戏享受的用户所设计的,即便如此,这款产品也配备了15.4寸宽屏幕液晶和GeForce Go 7600移动图形芯片,而在重量上则保持在3.1公斤左右。

  二,重点关注商务市场,推出拥有张扬时尚个性的外型设计的精品。这方面,TCL最新款14寸宽屏机型Life3 T41笔记本,可以说是个经典吧。它采用英特尔双核处理器Merom,其高效能为整体平台的运行节约更多的电能消耗,延长使用时间,带来更多、更丰富的精彩体验。这产品以良好的便携性、超长的电池续航时间,时下已经成为年轻商务用户的心中的首选。

  真正做到首发价让消费者满意:酷睿2本本价格优势展望

  或许对于一款最新的笔记本电脑来说,消费者最关心的,除了性能与设计,其价格因素还是第一重要的。这方面,酷睿2本本价格优势体现在哪儿呢?

  笔者以为,拥有酷睿2的最新的产品,其优势已经让人有目共睹了,在此基础上,适当提升性价比,市场反响肯定不一般。事实上厂商也做到了,拥有规格更高的Merom的本本,其价格就时下的市场来说,确实谈不上高不可攀。

  或许你会不理解:“你凭什么这么说啊?”想想过去几年英特尔是怎么做的吧。每次新品推出,英特尔产品的昂贵价格,确实让消费者痛心失望。而时下,厂商们事实上已经改掉了以往的高价策略,拥有Merom的产品,以十分平和的售价出现在最终的市场上,这已经是一个事实。

  但除了这一点外,丰富的产品线,可谓也与充满诱惑的首发价交相辉映。为了满足不同需求的用户,英特尔Merom核心的Core2 Duo将被划分为T5000与T7000两大系列,它们的前端总线都为667MHz,不过T5000系列的缓存大小为2MB,而T7000系列为4MB,其余的规格相同。

  性能与节能的兼顾:酷睿2笔记本深层展望

  那么,生产酷睿2本本的商家又是如何表态的呢?我们还是引用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评价酷睿2处理器时的话吧:“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是一款超越时代、创造时代的产品。基于酷睿2新的架构,在应用模式上会有一些突破,同时会有一些新的应用技术融合进来:比如(VT(虚拟技术)、AMT2(主动管理技术),这些技术在基于PC设备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方面会给行业用户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能够让基础IT设施更有效的服务于企业和行业用户的业务运行。另外,它强大的性能和优异的节能设计,将帮助企业用户乃至消费者以更低的成本获取多元化的体验和倍增的价值。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将为整个产业注入澎湃的发展动力,带来一个新的时代。浪潮电脑将继续与英特尔紧密合作,为PC产业、为广大的企业用户提供更强大的发展助力。”

  从市场上说,目前基于Core Duo T2300E设计的笔记本产品的价格大致在7000元到9000元之间,这个售价应该说是比较公道的。当然,就笔者看,你如果想买到一款更加实惠的Merom核心的本本,估计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


  国产酷睿2本本整体优势展望

  或许正是由于Merom有着令人期待的性能表现,因此Merom便成为了近段时间以来最受笔记本用户关心的话题。可事实上就国内市场来说,另一个相当核心的话题,已经让不少厂商激动,即:国产酷睿2本本整体优势到底在哪儿?如何发挥这一优势?笔者发现不少IT评论家们对诸如Merom为什么受到英特尔如此的重视?现在的笔记本可以通用这款新的核心吗?它的真实性能究竟如何?都有哪些厂商推出了相应的产品?现在的Yonah核心的Core Duo以及奔腾M将何去何从呢?AMD又将如何应对呢?

  事实上这些问题,笔者以为都问得比较不切实际且一着边际,而对“国产酷睿2本本整体优势到底在哪儿?如何发挥这一优势?”这一问题的问答,则更加关系到国产笔记本电脑厂商们今后的命运,因此更加重要。当然,对这一问题自然有各种说法,笔者以为,关注细节上的打造,这,或许将成为国产酷睿2本本最大的整体优势吧。

  性能与节能的兼顾:酷睿2笔记本深层展望

  为什么这么说呢?看看TCL新品本本成功的经典吧,它不正是牢牢抓住了新品本本推出时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以迅捷的企业速度、营销速度领先竞争对手了吗?

  笔者以为,只从TCL新品本本的端口布局整体就可看出厂商对细节的重视程度了。TCL新品本本注意机身每个侧面合理分配接口,不至于因为出现接口分布失衡的而导致应用性降低。T31将三组USB、1394火线、RJ11 Modem接口、RJ45 LAN接口、S-Video、PCMCIA插槽和四合一读开器都安排在机身左右两侧,有利于用户使用时操作稍显遗憾的是如果同时接驳设备过多,会造成左右两侧空间显得很杂乱。

  另外,外观设计也相当重要。现在市场上推出的国产酷睿2本本,外形都相当的光洁靓丽,其整机的美观度绝对是无可挑剔的。另外,各款本本多有自己的防护措施,保证了机身的美观度又增强了耐久性,一箭双雕。

  从这些方面的分析我们可发现,在第一时间将“更新、更快、更强”产品带给敢梦敢想的目标消费者,以核心性能领先,将细节进行到底,这些,绝对会成为中国笔记本行业在推出国产酷睿2本本时最大的整体优势。


  阅读关于 酷睿2, 笔记本电脑, 英特尔, 双核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