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3:53 IT168.com
作者:IT168 调研中心   

    【IT168 报道】暑期本是学生放假避暑的季节,但随着中国IT消费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暑期成为IT消费产品提供商竞争的舞台,并影响甚至决定着全年的市场占有率。为此,IT168针对暑期市场开展了网上问卷调查,以期通过大量的数据挖掘,引导IT消费用户理智消费和IT消费产品提供商有针对地开展营销活动。

    本次有关家用电脑产品调查共收到合格样本2532中,男性占到81.2%,19-35岁被访者占82.3%,行业主要集中在教育、制造业、政府机关和计算机互联网等行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华南和华中,有购买经验者家用电脑的用户占到69.6%。调研主要结论如下:

暑期已不完全是学生放假的范畴

    暑期用户购买家用电脑的时间集中在7月上旬之后,9月份之前,这段时间占到56.9%。时间如此集中的原因一是学生放假后需要一段时间的放松,然后才开始干“正事”;二是用户购买一般会有一段时间的观望和决策时间。从被访者预期购买家用电脑的时间分布看(见图表1),暑期市场已经向非“暑期”的6月和9月延伸。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被访者预期购买个人/家用电脑时间分布

有购买经验的用户参考的家用电脑品牌更加集中

    初次购买者家用电脑参考比例超过10%的品牌有:联想、戴尔、清华同方、神舟、方正、惠普和清华紫光等,有购买经验者超过10%的品牌有:联想、戴尔、惠普、清华同方、方正、神舟和TCL。有购买经验者较初次购买者参考品牌比例有大幅上升的品牌主要是:惠普、戴尔、宏碁和联想等,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国际品牌在产品质量、外观设计和售后服务方面有较强优势,其产品价格也逐渐走低,二、三线品牌依靠过去的价格优势获取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被访者购买家用电脑前主要参考的品牌分布

5000-7999元之间家用电脑需求占到半壁河山

    随着用户的成熟,尽管厂商不断推出低价位家用电脑,但用户购买家用电脑并不是越便宜越好。调查显示,预算在4999元以下用户占到36.2%,预算在5000-7999元的用户占到52.7%。5000-7999元价格段是目前厂商主流配置产品的价格区间,不仅推出了很多产品,而且产品在应用方面完全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的预算分布

 

17和19英寸液晶显示器成为用户的最爱

     用户期望购买的家用电脑显示屏为液晶的占到79.3%,其中宽屏略高于普通液晶;纯平CRT显示器仍占1/6;普通CRT显示器已经彻底被用户放弃。从用户期望购买的家用电脑显示屏尺寸看,17和19英寸显示器占到95.4%。从不同显示器类型的用户尺寸需求分布来看,液晶显示器主要是17和19英寸,其中宽屏液晶中19英寸高于17英寸,普通液晶中17英寸远高于19英寸;纯平CRT显示器主要集中在17英寸。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的显示器及尺寸分布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主要不是为了“耍”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关注指标评分(1-10分)中,评分最高的是性能,评分为9.28分;可靠性、价格、售后服务和显示器性能评分在8.4-8.9之间,品牌、多媒体功能、外观和游戏功能均排在7.2-7.6之间。用户购买家用电脑最为关注的是产品性能和可靠性,多媒体和游戏功能并没有成为用户最为关注的指标,用户开始“不贪玩了”。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关注的主要指标评分

厂商促销需要“玩真的”

    尽管厂商促销都采用了很多变相降价的手段,如赠送促销礼品、赠送免费维修维护服务、加少量钱可以买其它配套产品、送配套应用软件和抽奖等,但用户最喜欢的就是直接降价。

    选择产品直接降价的比例超过3/4,赠送促销礼品和赠送免费维修维护服务超过了30%,加少量钱可以买其它配套产品、具有最新技术的产品、送配套应用软件和抽奖分别占27.3%、18.8%、15.8%和12.3%。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认为最有吸引力的促销方式分布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地点首选电脑城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地点主要在电脑城,占到56%,选择电脑城购买家用电脑的主要原因就是可以货比三家、产品丰富和价格优惠。用户去电脑专卖店购买的占29.3%,通过电脑专卖店购买的主要原因是售后服务有保障、价格优惠和可以货比三家。用户去3C家电卖场购买的占11.2%,通过3C家电卖场购买的主要原因是可以货比三家和产品丰富。通过网上定购和百货商场购买的比例很低,通过网上定购的原因是价格优惠。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的地点分布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选择不同地点的原因分布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的促销信息渠道是专业IT资讯网站

    用户购买家用电脑主要是从与IT相关的网站和人员那里获取信息。其中,专业IT资讯网站获得促销信息,比例高达62.7%。朋友介绍占38.8%,厂商活动和卖场促销信息分别占29.6%和27.7%,大众网站和报刊杂志分别占20.4%和18.8%)。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获取家用电脑促销信息的渠道分布

    用户最希望从专业IT网站上了解的家用电脑信息是产品降价信息和家用电脑产品测评,均超过55%。其它依次为产品图片对比介绍、用户使用评价、最新的技术应用趋势、产品价格和厂商促销信息等。

5000-7999元家用电脑占去该类市场半壁河山
用户希望从专业IT网站上了解的家用电脑信息

主要结论:

    经过近十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家用电脑市场已经相当成熟。用户的消费更趋理性,对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等多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渐从被动转向主动。暑期作为家用电脑厂商竞争的舞台,消费者也逐渐形成了自己心目中的暑期市场预期,七、八月份成为暑期市场的黄金档期,消费者选择暑期购买,一是时间允许,二是已经固化了暑期促销的预期。

    随着用户使用经验的积累,重购时的品牌选择迅速向一线品牌集中,留给二、三线品牌更多的是初次购买者或者新市场的机会。用户选择产品的价格更趋理性,8000元以下成为用户选择的主力区间,更高配置的产品出了树立品牌形象就只能是满足发烧友的个别需要了。

    液晶显示器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终成正果,将占据目前近80%的预期市场份额,宽屏液晶已经超过普通液晶成为用户首选。产品质量、可靠性、价格和稳定的售后服务成为用户选择品牌最为关注的因素,品牌、多媒体功能、游戏功能和外观的关注程度迅速下降。对待促销也更加理智,除掉很多浮躁的东西,更加偏爱降价等实惠的方式。选择的购买地点更加集中在电脑城,以方便用户货比三家、比较价格和选择产品。

    总之,面对日趋理智的用户,特别是重购用户,厂商影响用户的投入产出比趋于下降,如何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和技术的变化节奏,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成为每年中国暑期市场的争夺的焦点,也是用户对于每年暑期市场的最大期望。

如需详细调研报告,请直接联系IT168调研中心:
电子邮件:IT168RC@it168.com
电话:010-82659470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