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何去何从?解读华硕技嘉“合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41 IT168.com
作者:IT168 spirit   

    在风云变换的IT界,公司之间的收购、合并和并购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但是今年的收购、合并和并购照比往年更加猛烈,在AMD收购ATI刚刚没几天,板卡行业的两大巨头华硕和技嘉又走到了一起。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两大板卡厂商,这次历时十年之久的迟来握手,将对业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合作”幕后存有哪些玄机,希望本文能略解一二。

历史性的握手

    华硕、技嘉八日宣布合作,技嘉将自有品牌的主板与显卡分割出去,与华硕合资成立新公司,资本额订为八十亿元,其中技嘉将持股51%,而华硕则持49%(重点一,从董事局席位分配/董事长指派的权力来看, 清楚知道技嘉并非被收购)市场分析认为,华硕与技嘉两大厂合作,可视为力抗鸿海的积极行动。

    有关人士认为,华硕与技嘉两大主板业巨头的合并,将给主板业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是二线品牌的处境将更加令人堪忧。对于“华硕+技嘉”这一庞然大物出现,主板品牌中的微星、精英、鸿海等品牌恐怕会有所对策。

何去何从?解读华硕技嘉“合资”玄机
同样成为历史性的握手

    目前的消息显示,华硕与技嘉合资公司的名字尚未确定。但是,新公司未来的方向确定为主板和显卡,品牌为“Gigabyte”,由技嘉和华硕负责代工。目前,并没有消息称华硕主板品牌“Asus”去向如何。

     一听到多日传闻的最后结果是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摩根士丹利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曾雅兰松了一口气:“还好不是华硕直接并购技嘉,否则综效可能还不如透过合资公司来得大,华硕出资近40亿元,跟去年底330亿元的现金部位来比较,还算合理。”

    华硕为何要跟技嘉合作?外资圈当然存有“技嘉若与鸿海结盟,对华硕将会非常不利”的合理怀疑,但美商高盛证券亚洲科技产业研究部主管金文衡认为,无论如何,过去两季主机板产业杀价情况非常激烈,只要有办法稳定产业秩序,基本上都符合国际机构投资人利益。

    摩根大通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张凯伟认为,华硕与技嘉未来应该是看到笔记型计算机逐步取代桌上型计算机、桌上型计算机只剩高端机能生存下来的趋势,若能藉此将中高端主板市占率稳定下来,将有助于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在主板业者看来,华硕与技嘉在CLONE(通路)市场已囊括了将近七成的市占率,产品重迭度又高,以一联盟同时兼营这两个品牌并没有互补可能,将可能有所矛盾,而如果为了维持市场秩序,华硕更该采取的是并购模式。精英及微星亦表示,将按原先转型目标努力,不会受华硕与技嘉合作影响而改变。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