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谁更"亲民"?评单核与双核之下的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9:51 IT168.com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报道】在说笔记本电脑价格战以前,让我们再先说说笔记本爆燃事件,其实,大家近来很容易感知关于笔记本电脑爆炸燃烧的新闻消息是越来越多,而且事件中心的主角不是DELL就是苹果,更为“传奇”的最近一则关于苹果PowerBook G4笔记本电脑爆燃事件的报道,因为这台笔记本电脑是在所谓的“锁定”状态下爆燃的,尽管当事人没有受到人身等损害,也及时地得到了苹果公司的补偿处理,但这某种意义上的笔记本电脑“自燃”现象更加让人后怕,毕竟如此状态下也能燃烧爆炸,也算创造了电子数码产品里的一个“奇迹”!

谁更

    在这里引述一下这台PowerBook“自燃”当事人的困惑就是:“这只是一个巧合,但事情的起因一定要调查清楚,防止这样的事故以后再次发生。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架飞机上,或者是在睡着的时候,那将是不堪设想的。”的确,通过近来笔记本电脑数起的爆炸或者燃烧事件,我们已经有足够的理由质问:笔记本电脑是在便民,还是在扰民?或者还是在害民?

    说完了笔记本电脑的爆燃问题,回到另外一个也是比较敏感的话题,那就是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价格战,尽管现在市场上的笔记本电脑的暑期降价促销已经过半,但是根据消息,这场全行业的价格战不但不会随着这个暑假的结束而结束,反而会随着双核笔记本电脑的全面上市而继续下去,如此,这种单核与双核笔记本电脑价格战又会有什么不同呢?

    笔记本单核时代的价格战

    现在反过来看这场已经厮杀了将近大半年的笔记本电脑全行业的价格战,相信很多人会首先提及Intel这个名字,正是由于它的市场份额需要和对旧技术下旧产品的清仓需要,才能够“成就”了今天这场前所未有的价格战,是好事是坏事姑且放在一边,在这里只想想问一句:如此价格战之下,你从中得到你想要的“实惠”了吗?

    就现实而言,如果不是老对手AMD“逼”的急,Intel才不会如此慷慨的保本甚至是赔本的清仓大处理,尤其是在AMD的双核64位产品的紧逼之下,Intel彻底撒手单核心平台也是无奈之举,所以单核心时代的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战,可以看成是由这两家处在最上游的核心配件制造商市场份额争夺需要下一手导致的,尤其是Intel。

谁更

    从本质上来说,不管是对迅驰1代还是2代的清仓,都是Intel市场更新换代和技术产品升级的结果,再加上市场份额下的保卫战,说目前的价格战都是由Intel一家导演的也不为过,只不过随着事情时间之下的演变,有多少厂商由不情愿变成“心甘情愿”就不得而知了。

    所谓的笔记本电脑单核时代的价格战,目的有些单纯,甚至只是为了清仓和份额进行价格战,或者是为了价格战而进行价格战,如此,拼的是实力、耐心和持久性。

    旁观双核时代的价格战

    最近有消息称双核时代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的降价厮杀将由芯片提供商、PC制造厂商和销售渠道商们共同推动,而不再是由一家导演,事实真地会是如此么?从表面上看,这相对于市场和消费者而言,尤其是相对于消费者们来说将是一场由上游厂商们共同打造的“产供销一体”的市场降价行为在细分之下,你会发现在产品制造供应和销售组合链条的不同以及利益的划分之下,双核时代的价格战同样会首先在这些厂商和渠道内部打响,所谓的“联合”只不过是相对于“价格”两个字来说的而已。

    从这个夏天开始,尤其是所谓的“暑促”开始,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价格战从以前两代迅驰产品为主的价格战开始引燃到第三代迅驰产品上,尤其是现在基于AMD的双核64位的炫龙产品的上市,以及Intel的Merom即将上市并且取代Yonah,这种全行业的彻底的围绕着新产品进行的价格战将会更加惨烈的上演,尤其是Intel阵营的价格战,由于旧技术产品的未清理完,很现实的会上演所谓的四代迅驰产品同台竞技的局面,好看?

谁更

    根据消息,未来的笔记本电脑行业的价格战不但会有Intel与AMD两强之间的厮杀、联想、DELL和惠普等中游制造厂商间的拼搏,还会有各种销售渠道商之间的舞刀弄棒,不仅如此,现在最惹眼的是一些传统意义上的以销售家电为主的渠道卖场也加入到了笔记本电脑产品的销售行列之中,例如国美永乐、苏宁和宏图三胞等等。如此组合之下的双核时代的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战,不用惨烈壮观和错综好看真的不知道用什么去形容。

    就目前已有的“组合”来看,宏图三胞除了联手Intel制造又一轮所谓的“Intel双核笔记本节”活动以外,还与联想、惠普、IBM、东芝和三星等厂商签订了直接供销的一揽子合作大单,在如此情势之下,国美永乐和苏宁们能作壁上观?

    现实之下,未来的双核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战首先会从这些渠道卖场间燃起,尤其是宏图三胞与Intel的联手,势必会刺激其他渠道卖场的士气与心态,只不过就笔记本电脑产品来说,其他渠道商走联合AMD的路线会有多少油水呢?毕竟AMD的笔记本电脑的产量和市场份额在那里摆着,现实之下,各销售渠道商怎么玩转双品牌战略将是一大考验和一大可看的风景。而就各种利益关系之下的“优势者”来说,个人依然看好Intel。

    双核时代的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战,拼的绝对是计谋、市场策略和合纵手段,而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产品的价格和对消费者的种种。

    价格战之下还有旁观者?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在笔记本电脑行业里,从上游配件厂商到中游产品组装制造厂商、再到各级渠道和销售商,整个链条就没有了一个旁观者,那么消费者呢?所谓的旁观真的就是在置身事外?这是不可能的,尤其是那些等待出手的消费者们。

    从单核厮杀到双核,行业到市场的价格战实际上已经是把范围外延到最大了,所未知的是那种失去理智式价格厮杀会在双核时代上演吗?那可是以牺牲行业与市场的明天为代价的。

    未来的双核之下的价格战,虽然还会以Intel和AMD划分阵营,但是在各种合作关系和市场利益交织之下,人们将会更难理清这里面错综复杂的关系,不过对于消费者们而言,只要对比认清谁家的产品的性价比和质量更好就可以了,其他的留给那些厂商和渠道商就可以。

    根据消息,方正R610-480双核笔记本目前仅售5999元,是到目前为止最便宜的双核笔记本电脑产品。方正R610-480除了使用了Intel的酷睿双核处理器、945主板且集成950显卡以外,丰富的接口和预装的正版操作系统也成为这款产品的几大亮点,当然其256M的内存稍显吝啬了点,不过还好你可以选择扩充到4G。

谁更

    方正双核本子能杀到6000元以下,说明5000元以下的笔记本电脑的双核时代不远了,期待着!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