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加大本本的数据仓库 如何升级本本硬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2:15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刀锋

  本本用过一、两年,硬盘的容量早已是捉襟见肘,噪音也是日嚣尘上,较低的转速更是成为了笔记本的绝对瓶颈。于是乎,升级本本的硬盘就列上了我们的日程,升级硬盘,首先可以解决容量的问题,较高的转速也能很好的解决硬盘的瓶颈问题,而噪音自然也绝对已服役数年的老硬盘可以相提并论,可谓一举三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升级硬盘呢?在升级硬盘之前,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首先,您最好先搞清楚自己本本所在的位置。目前一般本本硬盘都采用抽屉式和内置式。抽屉式硬盘位于机身两侧,升级硬盘不必拆开机身,只需取下挡板,将硬盘抽出即可更换,相对方便一些。抽屉式以外,最常见的还是内置式设计,需要打开机身底部的盖板或是将本本机身拆开后方能升级。究竟采用哪种方式,我们可以详细参阅用户手册,也可以咨询技术人员,获得相关信息。

加大本本的数据仓库如何升级本本硬盘

抽屉式

加大本本的数据仓库如何升级本本硬盘

内置式

  在了解硬盘所在位置之后,我们取下挡板或者盖板,就可以动手拆除硬盘。拆除硬盘之后,我们首先就要确定硬盘的大小,目前主流的有两类:1.8英寸和2.5英寸,前者多用于超便携机型,后者则是大多数本本的选择。既然我们要升级硬盘,当然硬盘的尺寸必须完全相同。

加大本本的数据仓库如何升级本本硬盘

1.8英寸和2.5英寸的对比

  接下来,我们要考虑一下本本硬盘的端口问题。目前硬盘的接口主要有PATA和SATA两大类,在升级的时候当然必须采用相当的接口,如果你的本本是迅驰一代或者更历史久远的机型,那么不用担心,你的硬盘一定是PATA接口,否则就必须拆下硬盘进行辨认。两种接口大家可以看下图,相信非常容易就可以辨认。

加大本本的数据仓库如何升级本本硬盘

PATA硬盘

加大本本的数据仓库如何升级本本硬盘

SATA硬盘

  然后就是看看选择多大容量。目前市场上的硬盘,从40G到160G应有尽有,有些让人无所适从。笔者以为如果您是进行视频处理或者喜欢看电影的朋友,建议您买120G容量的硬盘,160G的产品虽然容量大,但是性价比过低。而对于普通用户,笔者建议你选择80G的产品,容量方面能够满足接下来一两年的需要,而且目前来说性价比最高。

  其次是转速问题。目前主流硬盘的转速有5400转和7200转两种。长期以来,硬盘一直是本本系统提升瓶颈之一,希望提高硬盘转速来提高其性能也成为出发点之一。然后本本的特殊性又决定了硬盘的转速不能太快。7200转虽能很好地解决硬盘性能的问题,然而过快地转速也会导致硬盘功耗大增,本本的待机时间会大幅缩短,此外7200转的硬盘会带来热量的问题,可能导致笔记本温度过高,因而除非你的笔记本原本就是采用7200转的硬盘,或者是高端的台式机替代机型,并且做好了足够的散热工作,否则笔者不建议你升级到7200转硬盘。

  目前升级比较好的选择是5400转硬盘,不论是三、四年前的本本,还是目前主流机型都能使用5400转硬盘。特别是对于原来使用4200转的本本,升级为5400转硬盘可令您的爱本性能有不小的提升。不过即使升级到5400转硬盘,部分散热方面设计不够理想的笔记本,很可能同样会有热量的问题,因而提醒广大准备升级硬盘的本友,千万要注意做好笔记本的散热工作。

  硬盘的缓存,对于硬盘性能有着不小的影响。目前市场上硬盘的缓存大致有2M、8M和16M三类,主流的硬盘多以8M缓存居多。由于2M缓存和8M缓存的硬盘差价不大,因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主流市场。而16M缓存的硬盘目前产品较少,而且相比8M缓存的硬盘,性能提升并不明显,因而在目前我们也没有必要选购16M缓存的硬盘。

  接下来,咱们来说说行货和水货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硬盘的情况比较混乱,以往仅提供一年保修的水货,现在不少也都提供了三年保修。但是笔者还是推荐您购买行货硬盘,毕竟水货的三年保修是由经销商提供,遇到经销商“人间蒸发”或者推诿扯皮就相当麻烦,而且目前市场上三年保修的水货和行货的差价很小,仅在5-10元,因而没有太多的意义选择水货;个别价差较大的行货和水货,保修方面又相差较远。相比传统的台式机硬盘,笔记本硬盘出问题的概率要大很多,因而更长的保修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缩减保修来节省成本并不划算。

  最后,对于比较有历史的本本,在升级硬盘之前最好是将主板BIOS刷新到最新版本,以便能支持更大容量的硬盘。升级完硬盘之后,千万要注意做好笔记本的散热措施,可以根据条件使用散热底座等降温设备,具体各位可以参照《本友必读:笔记本度夏之“三大纪律”“四大法宝”》和《软硬兼施,让你的本子延年益寿》两文。

  现在您是不是已经摩拳擦掌想升级自己爱本的硬盘了吧?还等什么赶快行动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