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微软颜面扫地 女黑客当众攻破Vist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0: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日前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本年度黑帽大会上,微软公司很有信心地发放了三千份Vista,邀请他们寻找安全漏洞。果然,这个挑战没有难倒参加黑帽大会的各路高手。8月4日,就在大会的最后一天,一位波兰女黑客就演示了如果利用Vista操作系统的两个漏洞攻击系统。

  这位安全女高手来自波兰,名叫乔安娜·鲁特克丝卡(Joanna Rutkowska),现在效力于新加坡的安全公司Coseinc。当天,鲁特克丝卡在拉斯维加斯的凯撒王宫大酒店的舞厅演示了如果利用Vista操作系统中的两个漏洞展开攻击。其中的一个漏洞发生在Vista对非签名驱动程序的研制上,另外一个则涉及AMD研发的一种虚拟化技术(Vista硬件平台)。

  有关第一个漏洞。微软在64位的Vista中启动了一种安全机制,限制那些没有经过签名的驱动程序运行。鲁特克丝卡发现了一个可以绕过微软审核的办法,从而让恶意的驱动程序随意运行在Vista中。众所周知的是,由于驱动程序一般在操作系统底层,因此可以对系统构成致命危险。

  鲁特克丝卡表示,绕过这种审核机制并不意味着Vista不安全,它只不过没有像广告上说的那么安全。一般情况下,软件开发商很难保证百分之百的操作系统内核安全。此外,鲁特克丝卡还表示,这种利用驱动程序的攻击要求用户是用管理员帐户登录。如果在普通用户帐户下,由于微软已经实施了“用户帐户控制”技术,保证应用程序只获得最小的权限,因此这种攻击可能无法得逞。不过,如果用户在安全设置上不注意,乱点“OK”,那么也将带来危险。

  鲁特克丝卡发现的第二个漏洞和虚拟化技术有关,即AMD公司开发的“安全虚拟机”Pacifica。这位高手甚至创建了一个名为“Blue Pill”的恶意程序。她可以绕过Pacifica的审核,安装到系统中,并充当黑客的后门工具。

  这位专家指出,虽然“Blue Pill”基于微软和AMD的技术,不过在其他的软硬件平台上也应该可以使用。鲁特克丝卡表示:“很多人猜测我的工作可能是受英特尔公司的赞助,因为我将AMD公司的虚拟化技术作为目标,这并不是事实。”

  微软公司也是这次黑帽大会的主角之一。当“领略”了鲁特克斯塔的演示之后,微软人士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在Vista的最终版本中避免出现鲁特克丝卡所提及的漏洞。此外,微软也在和硬件合作伙伴研究,防止虚拟化技术被类似“Blue Pill”的恶意程序所利用。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