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新品分析 100美元笔记本还能玩出多少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01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评论】关于尼葛洛庞帝及其所谓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看似已经是一个被人们谈滥且不愿意再去谈论的话题,然而在尼葛洛庞帝不断的新的另类的产品创意和市场宣传理念之下,关于这款产品的话题却总能翻新,基于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尼氏作为一名学者在此道上的“渊博”!

    在笔记本电脑行业,最起码是在所谓的主流笔记本电脑行业里,在宣传方面的确非常缺乏像尼葛洛庞帝这样优秀的说客和宣传创意者,可是也非常无奈,人家只跟自己人玩,除了在3G方面扔给了我们一句应该上“4G”以外,似乎对主流的笔记本电脑行业只有批评和指责!

    怪招一 寻找合作伙伴也能作秀

    这是谁都能看得出来的,那就是尼葛洛庞帝在寻找所谓的代工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为自己赚足了眼球,例如与广达长城的合作始末,最起码在新闻宣传上足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而这种从传出消息到消息确认的过程,始终都和尼葛洛庞本人所牵连,而产品却变成了配角,主次颠倒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所谓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计划,已经没有了一丝不是商业上的东西,最起码在宣传上,已经非常成熟老道的利用着商业化的广告宣传模式,这从与长城的所谓合作上也可以看出,因为尼葛洛庞帝开始用这款产品贩卖“商业化效应”的广告牌,说白了就是让自己以及这款产品已经形成的某种品牌效应并“合作”给谁,例如长城。

    尼葛洛庞帝非常善于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来为自己和为自己的产品作秀,其利用自己所谓“数字之父”的声誉和背靠美国麻省理工的身份,打造出了100美元笔记本,再依靠这三个方面创造出了自己的一种另类品牌效应,这一连串的事实都能证明着一个结果:头脑就是商机。

    尼葛洛庞帝还会继续秀下去,只是围绕着100美元笔记本的下一个另类热点会是什么?

    怪招二 从手摇到脚踩发电的进步?

    100美元笔记本电脑采用了7.5英寸的双模式显示屏(全彩色投射的DVD模式和适用于日光环境下的黑白模式),CPU则采用了AMD的AMD Geode 500MHz处理器,128MB内存,无硬盘,使用500MB闪存充当,Linux

操作系统,通过无线局域网装置不但可以让OLPC之间联网、也可以连接到主流的Internet。

    从配置上来说,这款产品相对于主流笔记本电脑来说简直就是个玩具,有时候甚至还不如一台主流的手持电脑功能强大,尽管其使用了开源的操作系统和配置了无线网络设备,不过从其设计理念来说,毕竟只是“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只是用来给孩子们学习的教学工具,因此这种配置也许真的足够了,真的足够了?

新品分析100美元笔记本还能玩出多少怪

100美元笔记本

    在孩子们的眼中,这种配置也许足够了,但是从其“后续的”附加配配件的眼发上又不难发现“不够”,最起码就这款产品原始设计中的手摇发电装置来说,尼氏们不但在现有版本上取消了,更要打算将那种手摇发电改为脚踩,绝世创意?不过据说这种需要单独配置的发电机售价大约是10美元,看来不但不能零售,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相关周边零配件市场也从这一手拉脚踩的小小发电机开始了!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一下的就是这种原本集成在100美元笔记本电脑上的发电装置,独立出来后需要使用者一手拿着发电机,一手拉动连接在发电机上的线进行手拉发电,这样拉摇上一分钟就可以供电10分钟左右,当然,使用者也可以把发电机固定在桌角下,通过脚来蹬拉拉线实现发电供电,表面上看这样一来就可以把手解放出来了,然而更现实问题是这些使用者们需要更加协调的手脚和大脑的协调能力,如此,正如尼葛洛庞帝所言:这又让我们(不只是孩子们?)回到了缝纫机时代”。

    在这里需要再说一句,除了这种可以手拉脚踩的发电方式,尼葛洛庞帝们也在考虑使用别的供电方式,例如可工作八个小时的电池供电方式等,只是不知道这些配件是不是需要单购?

    怪招三 “团购”零售同时进行?

    众所周知,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首次销售方式采用了直接批量销售给各国合作政府部门的“团购”的方式,说白了就是首批的数百万台产品不会直接进入零售市场,但是从现状之下又感觉尼氏欲要同时走商业化零售的模式,例如同长城等国内PC厂商的合作,很可能就是打算如果同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合作不成后,通过国内相关厂商的生产和渠道来“零售”这种产品,现实之下,这又证明了尼葛洛庞帝是个精明的商人、而非学者。

    综合各种消息,不管人人电脑与国内的哪一个PC厂商合作,这些厂商都可以获得一些100美元笔记本电脑部分专利技术上的授权,而这种授权是可以被应用在其他市场上的,说白了就是100美元笔记本从外形到整体的技术专利,都可以通过所谓的授权方式被应用到其他产品和市场上,如此,也就彻底打破了其非商用的“承诺”,也通过其他方式找到了政府发放以外的销售渠道,例如商业化零售。

新品分析100美元笔记本还能玩出多少怪

100美元笔记本

    在时间之下,尼葛洛庞帝的计划已经被其改变的面目全非,是商业化还是慈善义举已经绝对的没有了任何可争辩的,所不同的是在经过各种“表露”以后,零售市场的“100美元笔记本”还能够卖多少钱?200美元?还是210美元?或者更多!

    关于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还有多少新的创意,我们都需要等待着尼葛洛庞帝给我们亮拿出来,只是经过这么多的变化之后,你还会为其任何变化感到新鲜吗?毕竟相对来说关于100美元的各种大局初步已定。

    通过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计划的变迁,相信很多人一定学会了什么叫做“商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