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本友必读:笔记本度夏之“三大纪律”“四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5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刀锋

  炎热的夏季又一次如约到来,随着气温的持续攀升,如何让本本安全渡夏又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众所周知,热量是笔记本电脑的一大公敌,积累的热量会大幅提高笔记本的温度,而高温下笔记本各部件的使用寿命都会大幅缩减,过高的温度还可能导致笔记本电脑的某些部件直接烧毁,危害性不言而喻。

  随着迅驰三代移动技术平台的闪亮登场,本本性能与散热之间的矛盾再次日渐凸现。相比迅驰一代和二代,三代的热量明显提升了不少。不仅如此,一些性能强悍的台式机替代机型,由于采用高主频处理器和独立显卡、更大的内存和硬盘,恐怖的热量着实让人放心不下;而某些散热设计不佳的低端本本,滚烫的表面在夏季尤为灼热逼人;更多的是某些老本子,由于内部散热性能的下降,或者某些朋友对内部的配件进行升级,导致热量也是扶摇直上。炎炎夏日对于所有的笔记本都是一大考验,对于上述的的笔记本更是绝对的煎熬,怎样才能让我们的笔记本安全渡夏呢?我们接下来就来看看笔记本度夏“三大纪律”“四大法宝”。

先来看看“四大法宝”,所谓“工欲其事,必利其器”。由于外界气温的持续攀升,客观上造成了本本散热的一定困难,故而需要借助一些散热工具辅助本本散热,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称的“四大法宝”。

法宝之一:散热底座

本友必读:笔记本度夏之“三大纪律”“四大法宝”

  不少朋友对散热底座始终是嗤之以鼻:就那么块铁皮加两个风扇,能有什么技术含量,根本不会有什么散热的效果。事实上,经笔者试用,散热底座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根据室温等情况的不同,能够降低笔记本电脑5-20℃的温度。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散热底座由铝合金材料制成,包含两至三个低噪音高风量的散热风扇。其工作原理是由散热风扇产生的强大空气流,通过对流带走本本产生的大量热能。散热底座一般由本本的USB端口供电,不过部分散热底座也提供外接交流电端口。在本本依靠电池供电情况下,使用交流电可以节约一部分电池电量。高端型号还拥有电源开关,您能按需开关散热底座以节约电能。有些型号的散热底座还别出匠心地设计了文件夹,极大地方便了办公一族。

  在选购散热底座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散热底座的用料、设计和适合尺寸。其中尤其是适合尺寸,很多朋友都没有注意。不少散热底座都采用楔形设计,同时还设计了大量的散热槽。但是其往往是只针对某一个尺寸的笔记本进行设计,对于其它尺寸的笔记本电脑,很可能就无法完全吻合,影响散热效果。还有一个就是风扇,笔记本内部的风扇都是从底部吸风,散热底座上和其对应的风扇如果刚好是吹风,效果自然再上一层楼,如果相反,自然会对效果造成一定影响。对于设计尺寸方面,建议用户在选购的时候即带上笔记本,试用一下契合等情况。而对于风扇,如果刚好相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底座上的两个风扇掉换,或者将风扇的电源反接,即可调转风扇的风向。目前散热底座还是传统的散热器材厂商比较有优势,其所生产的散热底座用料足、做工好、噪声低,深受消费者的追捧。目前较为著名的散热底座厂家有:Cooler Master、九州风神、TT等。

耗费金钱:100-300元
方便程度:★★★★☆
降温效果:★★★★☆

法宝之二:端口复制器/扩展坞

本友必读:笔记本度夏之“三大纪律”“四大法宝”

  这些东东也能散热?!相信很多本友会感到吃惊吧,其实笔者第一次听闻时同样也是吃惊。众所周知,这两样东东都是本本专用的扩展设备,怎么和散热扯上关系了?一般本本置于此类扩展设备之后,本本与桌面会形成约30度左右的夹角,机底即有一个较大的空间用于散热。虽然其最初的设计目的并不是为了散热,但是在可观上却起到了辅助散热的作用。如果你有扩展坞,那么在炎炎夏日千万不要吝啬,赶快让其来“兼职”一回散热器吧。

耗费金钱:全新800-3000元、二手150-400元
方便程度:★★★☆☆
降温效果:★★★☆☆

法宝之三:厚重书籍

  如果您是位爱书之人,相信家里有几部厚重书籍吧。先找几本厚度差不多的书,否则可能会造成本本无法平稳放置。然后您用书籍将本本四角垫起来,这样本本机底大部分面积悬空与将本本产生的热量尽快排出。不过您可别把本本垫得太高,否则打字时间稍久双手可能会感到不适。这个方法适合临时应急,不推荐长期使用。毕竟这一做法有相当的危险性,万一一个不小心,笔记本一个自由落体,那个损失可绝对不是小数目。

耗费金钱:不需额外费用
方便程度:★★☆☆☆
降温效果:★★☆☆☆

法宝之四:空调

  现在夏天是一年比一年热,一年比一年难过。全国很多地方都安装了空调,特别是南方城市几乎每家都装了空调。天热时,不妨打开空调给本本凉快一夏吧!毕竟只有降低环境温度,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让笔记本降温。不过笔者温馨提示一点:温度不要开得太低,否则本本凉快了,您可要感冒了。

耗费金钱:1000-3000元
方便程度:★☆☆☆☆
降温效果:★★★★★
 
  看完了“四大法宝”,我们再来看“三大纪律”:在夏季使用笔记本,有哪些是必须要注意的。

三大纪律之一:严防“水漫金山”

  这个月笔者已接到四位朋友因为“水漫金山”,而造成本本重大故障。虽然有一台因为进水量比较少,主板没有损坏,但是键盘和硬盘就已报废了;至于其他三台机子都点不亮了,至少主板已经挂掉了。夏天到了,大家总喜欢在电脑旁放些喝的,一不小心笔记本就会水漫金山。目前而言,能够防水的笔记本毕竟不多,一杯水下来很可能笔记本就报销了。笔者建议不要将杯子放在电脑旁,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这样就算打翻了杯子也还有足够的时间转移笔记本。

三大纪律之二:严禁在被褥上使用笔记本

本友必读:笔记本度夏之“三大纪律”“四大法宝”

  很多朋友(特别是广大MM)喜欢在床上使用笔记本电脑,尤其是在夏季,很多MM喜欢盖着空调被,然后顺手便将本本放在空调被上。由于太空被本身质地很软且厚度较大,很容易堵住本本的出风口,导致本本内部产生在大量热量无法及时排出。对于其它被褥也同样如此,尤其要小心不要在这种松软的表面使用笔记本。笔者建议您在床上支一个小桌,将本本放置于其上,便可轻松解决。

三大纪律之三:不要将双腿当板凳

  随着现今本本硬件性能的一再提升,本本的发热量也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散热设计不当的低端本本,曾出现过将用户的双腿烫伤的事故。即便不是这样,你的体温也会源源不断地传输给本本。本来本本的散热量压力就不轻,现在整一个儿热上加热。在炎炎夏日,笔者建议不要把自己的双腿当成板凳。

  怎样让本本清凉一夏呢?看了以上的“三大纪律”“四大法宝”,相信您也找到最适合的方法了吧?在这炎炎夏日,可千万要对您的笔记本多一份关爱,让其能够安全过夏。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