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AMD收购ATi NVIDIA竟是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41 IT168.com
作者:IT68 spirit   

    【IT168 评论】在全球业界一片惊讶声中,AMD在24日宣布与ATI合并,交易金额高达54亿美元,不过,在百思不解后,台湾不少PC厂24日针对该合并案提出大胆推论,向来与AMD关系紧密的NVIDIA极可能是合并案幕后推手,不仅借此力助AMD与英特尔抗衡,并在绘图芯片与AMD共同称霸市场。尽管台湾PC厂认为这是该合并案目前唯一合理解释,不过因为没有获得AMD或NVIDIA证实,所以有待以后得进一步观察。

NVIDIA是幕后推手?

   Digitimes发表了分析文章,文章援引业内人士话说,实际上NVIDIA在此次收购案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NVIDIA和AMD已经达成君子协议,在各自核心领域发展,此次收购并不会影响NNVIDIA和AMD的关系。

AMD收购ATiNVIDIA竟是幕后推手

    "不少与英特尔、AMD、ATi及NVIDIA合作多年的台PC厂表示,他们非常清楚英特尔如何一路提携ATi,而AMD又如何与NVIDIA唇齿相依的紧密关系,因此,AMD买下ATi是完全令业者无法想象及理解的结果,难道AMD真的要与NVIDIA撕破脸?台PC厂认为,这种可能性实在不大,至于AMD、ATi合并唯一较合理解释,恐怕是AMD与NVIDIA长远布局的重要一步棋。

    台PC厂指出,当初NVIDIA以程咬金之姿买下宇力便是一例,当时缺乏南桥晶片技术的ATi与主要供应商宇力洽谈购并案多时,ATi却迟因价格等问题而无法下决定,没想到NVIDIA拿出更好价格买下宇力,让ATi南桥供应立刻断炊、业绩大受影响。如今同样情况又发生,ATi对于缺乏高阶绘图技术的英特尔来说非常重要,尽管英特尔积极协助ATi,却未警觉到AMD可能出手买下ATi,进而对英特尔带来重大伤害。
 
    台PC厂认为,AMD买下ATi后不仅拥有与英特尔抗衡新力量,更让NVIDIA唯一竞争对手从此消失,NVIDIA可望在绘图晶片市场取得更重要关键地位。至于AMD为何不直接合并亲密伙伴NVIDIA,PC业者指出,道理很简单,因为ATi股本比NVIDIA小,加上近期营收和获利表现不佳,AMD买ATi所付出代价少多了,加上NVIDIA高度看好未来3G与手持式装置市场前景,将不少资源倾注在此,这与仍在PC市场奋战的AMD有相当差异。

    至于此次收购最大输家显然是英特尔:“至于英特尔方面,可说是AMD、ATi合并案最大输家,台PC厂认为,NVIDIA对于英特尔的重要性将达到前所未见的高峰,英特尔将全力防堵新AMD与NVIDIA进一步合作,这将成为英特尔能否在全球CPU市场将AMD压制在20%市占率以下,还是让AMD突破30%市占率关键转折点。事实上,除非英特尔能够让自己的绘图技术实力突飞猛进,否则将陷入是否与NVIDIA更紧密合作的两难。”

    此外,AMD与ATI合并后员工数将达1.5万人,合计年营收上看82亿美元(含Flash事业),在业界因此又诞生一重量级大厂。此外,ATI总裁暨执行官Dave Orton未来将加入AMD管理团队,持续担任AMD旗下ATI事业(ATI business division)执行副总裁,直接向AMD执行长Hector Ruiz和营运官Dirk Meyer报告,而另2位ATI董事会成员亦将加入AMD董事会。

NVIDIA称AA联盟有利,英特尔不置可否

    当然猜测归猜测,我们还是听听当事人的NVIDIA和英特尔对此事件的态度吧。而ATI的竞争对手NVIDIA日前表示,双方的合作对NVIDIA是有利的。

    NVIDIA称,AMD收购ATI之后,NVIDIA将成为同时支持AMD和英特尔的唯一的图形处理器供应商。NVIDIA表示,AMD需要我们的继续支持,我们有GeForce、nForce、Quadro和SLI等一些列知名产品。我们将继续与AMD合作,为双方共同的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

AMD收购ATiNVIDIA竟是幕后推手

    另一方面,NVIDIA与英特尔的关系将比以往更加紧密。目前,NVIDIA是英特尔在GPU市场的最佳合作伙伴。 至于英特尔,并未对这笔交易发表更多的评论。英特尔称,将对AMD收购ATI进行评估。

    但日前有消息称,就在AMD宣布这笔交易之前,英特尔已经取消了ATI的总线授权。AMD在7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英特尔将来可能停止从ATI订购低端主板芯片组。但AMD同时表示,希望来自客户的压力能迫使英特尔继续从ATI订货。

    据调研机构Mercury Research的数据显示,ATI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了430万片英特尔芯片组。在过去的几个季度,ATI一直是英特尔最重要的独家芯片组供应商。但英特尔也曾多次表示,将削减ATI的供货量。

    英特尔之所以在低端主板市场采用ATI芯片组,主要是为了弥补其90纳米生产线产能的不足。随着生产线产能的日益提升,相信未来几个月内ATI的供货量将大幅下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