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ThinkPad海外再次狂降 期盼国内有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32 IT168.com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ThinkPad又降价了!不过这一次促销活动仍然只针对美国市场,虽然降价幅度没有达到5月那次的42%,但此次降价的大部分都是采用Intel酷睿双核处理器的机型,比如ThinkPad X60/T60/R60等,配置可谓非常主流。

ThinkPad海外再次狂降期盼国内有转变

    定位于大众机型的R60是这次降价幅度最小的机型,但R60的原价本来就不高,才1099美元,配置赛扬M420处理器的最低型号只需899美元就可以买到。而采用轻薄设计的X60,降价幅度最高,达到33%,最低价格从2099美元降到1399美元。至于旗舰机型T60,相比5月那次特价的1799美元,此次的最新价格又下跌400美元,如今只需1399美元,显得更加亲民。而唯一采用Intel Sonoma平台的平板笔记本电脑X41T价格也出现400美元的跌幅。美国用户在享受特价的同时,在7月31日前订购还能享受免费获得一根512MB的DDR2 667内存的优惠活动。整个暑促活动的优惠幅度相当大,ThinkPad的新东家联想可谓下足了血本。

    为何联想会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内,发动两次特价促销活动呢?一方面说明联想对美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则说明美国笔记本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否则何以牺牲利润自降身价。

    美国市场对一个国际化品牌的重要性就不在这里讨论,反正这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否则在欧洲已做到第一的Acer为什么还要费力的进入美国市场。在联想收购ThinkPad之后,ThinkPad在美国市场上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下面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

ThinkPad海外再次狂降期盼国内有转变

    截至二季度,联想在美国市场的表现越来越差:市场份额相比去年不增反降,销量增加不到4万台。这个成绩足以让排在前五的联想汗颜,即使增长最不济的Dell,也领先联想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排在联想前几位的竞争对手都取得不错的战绩,特别是HP,其市场占有率提高1.5%。5月的那次周年庆特价活动,看来并没有为联想的销量带来拉动效应。

    而联想在美国市场如此糟糕的表现,多少也拖累了联想的整体业绩,直接影响到二季度联想在全球范围内PC销量的增长率。虽然联想取得12.8%的业绩,高于排名第一的Dell,但却稍逊于HP的13%,当然也无法与和Acer的35.7%相比。

    如今,联想的形式可谓相当严峻:与第二HP的差距越拉越大,而尾随其后的Acer步步紧逼,疯狂追赶。或许联想这次在美国市场上发动的促销活动是出于无奈。联想希望靠这次促销活动重振市场,通过降价吸引消费者购买,提高自己在美国市场份额,确保在全球的均衡发展。否则ThinkPad这个诞生于美国的品牌很可能会面临在诞生地被市场淘汰的尴尬。

    而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联想的这次暑促活动能否对国内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有所影响,不论是行货还是水货。

    国内水货市场将出现动荡

    其实首当其冲的并不是行货,而是很多国内用户青睐的水货。回想联想在5月的周年庆促销活动,对国内水货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导致部分水货机型降价。这次的降价,不可避免的会继续上演相同的一幕。

    作为T系列的廉价版本,很多用户似乎并不太喜欢R系列,其实R系列在配置参数上与T系列如出一辙,只不过在材质与重量方面有所不同,导致整机的便携性不如T系列。对于不太看重便携性而资金有限的用户来说,R系列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目前国内水货市场上ThinkPad R60系列还比较少,但联想这一次的海外促销似乎让我们看到R60大行其道的希望。

    由于899美元的R60采用赛扬M 420处理器,而国内没有类似配置的R60机型,何况赛扬M处理器远非主流产品,因此,我们选择价格在1099美元的R60(约合人民币8770元)。这款R60配置相当不错:“Intel酷睿T2300E双核处理器、Intel 945PM芯片组、64MB ATi MR X1300独立显卡、512MB DDR2 667内存、60GB SATA硬盘、14.1英寸XGA液晶屏、DVD刻录光驱、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无线网卡、Windows XP-PRO”,而国内配置相似的行货型号为2EC,在光驱方面还差了一截(为COMBO),官方报价却高达15499元,两者相差近6700元!而作为国内水货主要来源之一的香港行货,目前还没有配置ATi独立显卡的R60出售,即使配置酷睿T2300双核处理器的最便宜的R60,都要港币11988元,如此巨大的差价,显然会引起水货商的注意。

    再看X60,采用最低配置的X60价格仅1399美元,采用“Intel酷睿T2400双核处理器、Intel 945GM芯片组、512MB DDR2 667内存、60GB SATA硬盘、12.1英寸XGA液晶屏、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无线网卡、Windows XP-PRO、指纹识别、蓝牙、8芯电池”的配置,约合人民币11164元,而配置类似的水货,价格稍微高一些,在12500元左右。而没有配置操作系统的X60价格则要便宜一些,只需11500元,价格差也从1000多元缩小到不足500元。

    而剩下的两款降价机型T60、X41T的处境类似,虽然在美国促销的机型价格更便宜,但与水货相差不大——T60只差800多元,而T41的差价才500元。因此,对X60、T60、X41T的水货来说,价格可能会有小幅下挫,比如往下调两、三个点左右,但别指望会出现大幅跳水的情形。

    行货何时才能与异国同步?

    尽管联想在美国市场遭遇寒流,但在国内市场却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价格不菲的ThinkPad,在国内1-4月增长幅度达到42%,而4月的增长率更是高达71%!可ThinkPad能否保持这样继续的高速发展呢?也许过高的价格将成为其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ThinkPad笔记本电脑高品质、高价格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往往高出国外相同配置机型一大截。比如这次特价的T60,采用“Intel酷睿T2400双核处理器、Intel 945PM芯片组、64MB ATi MR X1300独立显卡、512MB DDR2 667内存、80GB SATA硬盘、14.1英寸SXGA液晶屏、DVD 刻录光驱、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无线网卡、Windows XP-PRO、指纹识别、6芯电池”配置的机型才1399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才11164元,而国内配置相似的行货(型号为BT1)价格却高达25499元,这样的价格可以在美国买两台T60了。

ThinkPad海外再次狂降期盼国内有转变

    虽然不乏有正价购买ThinkPad行货的消费者,但略显不公的价格策略却把更多的用户送给了水货商。面对几千乃至上万元的差距,精明的消费者已算好了帐,即使把整个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配件全换过,似乎都还用不完这么多钱,更何况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品质一向出众,很少出现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用户铤而走险,放弃那高价的行货,直奔水货的怀抱。

    对于ThinkPad行、水之争的讨论和分析已有很多,但似乎怎么也阻止不了消费者对水货的购买热情。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一台笔记本电脑的价钱对很多普通老百姓虽说不容易,但也不是说买不起行货,让老百姓无法接受的是为什么ThinkPad对国外用户那么恩赐,对国内用户却那么苛刻,而动辄几千、上万的价格差谁又能接受?即使再有钱的主,恐怕心里也会犯嘀咕。

    正如一篇评论所提到的那样,如今笔记本电脑同质化现象严重,消费者对品牌的忠心度大不如前。而联想在收购ThinkPad之后,价格上很少做出妥协,沿袭IBM时代的高价,再加上老顾客的IBM情节,最终导致联想在美国市场上表现每况愈下。因此,联想这两次在美国市场上的降价活动可谓“亡羊补牢”的行动。

    而ThinkPad在国内市场同样面临这两方面的问题,不过幸运的是,国人对联想的认识显然比老外更客观,甚至还夹杂一些爱国热情,可见联想ThinkPad在国内还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希望联想能抓住机会扩大国内笔记本的市场份额,让更多的国人可以拥有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