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同质化之下 你买谁家的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32 IT168.com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评论】这两天,最为惊人的一则消息莫过于传言连锁巨头国美、永乐和大中所谓酝酿中的“惊天合并”,面对这一有鼻子有眼的消息,我想除了苏宁的惊愕,更多人似乎也能感觉到那一种行业竞争之下的市场垄断味道。根据资料,国美电器市值约140亿港元,永乐电器市值约50亿港元,当国美、永乐和大中合并后,门店总数将突破800家,年销售额将过800亿元,比较之下苏宁在全国的门店约350家左右,年销售额超300亿元,如果前三者不去合并,似乎还真搞不过一个苏宁。

    与三大连锁巨头的合并不同,在笔记本电脑行业还看不到“盟友式品牌联盟”的出现,但是即便如此,在笔记本电脑行业,产品从里到外的同质化泛滥的本身就已经说明这个行业有着共同的“家长”,最起码的,代工厂商的集中和模具的共享让很多品牌之下的产品只不过是在换标而已。

    个性?市场出现“换标本”

    先让我们看两个本子的参数配置:

    华硕  A91517CT-DR

    Intel Celeron M 390(1.7GHz)处理器,SIS M661MX+SIS 964L芯片组,256MB DDR内存,60GB硬盘,集成SIS显示内核,COMBO光驱,15寸XGA液晶,内建百兆网卡,V.92 56Kbps调制解调模块。

同质化之下你买谁家的笔记本

    接口方面,华硕A91517CT-DR具有4个USB2.0接口,1个IEEE 1394接口,1个RJ11接口,1个PCMCIA接口,1个RJ45接口,1个麦克风接口,1个VGA接口和1个耳机接口等,整机重量约2.9公斤。

    海尔  H51

    Intel Celeron-M 390(1.7GHz)处理器,SIS M661MX+SIS 964L芯片组,256M DDR内存,60G硬盘,COMBO光驱,15寸XGA液晶屏,内置56K MODEM、100M网卡,集成SIS显卡。

同质化之下你买谁家的笔记本

    在接口方面,海尔H51具有4个USB2.0接口、1个外置麦克风输入接口、1个耳机输出接口、1个56K调制解调器接口、1个网络接口、1个IEEE 1394传输接口和1个VGA接口等。(图2)

    看着这两台品牌之下的产品,从外观到配置参数是不是感觉就是一样的?可是也有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品牌的不同和所谓的是否是“国产(品牌)”的。

    面对这两种品牌和两种型号之下的产品,我不知道这对那些迷信品牌的人来说不是一种讽刺,尤其是在配置、用料和外观都相同的前提下,如果硬要说华硕的就是好、就是比海尔的品质高一级,是不是打自己的脸真的不疼?

    同质化之下  我们该买什么

    在不少国人心目中,消费过程中的唯品牌论和唯产地论是很时尚的两种消费思维,在这些看似有理有据的消费观念面前,这些人不是完全的拒绝国内品牌产品就是对打着“中国制造”的产品不屑一顾,大有外国的月亮永远比国内的圆的认知定势,而今在华硕A91517CT-DR和海尔H51的面前,不知道这些人会不会又说这是后者抄袭购买了前者的模具、没意思云云!

    客观地说,现在的笔记本电脑行业是“天下一大抄”一点不为过,因为模具共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产品从外观到配置的相近甚至是相同,而在如此前提之下,尤其是在笔记本电脑从模具设计到最终生产线的快速更新之下,使不同品牌之下的产品的差异越来越小,特别是在模具更新加速的基础之上,国内品牌下的产品的跟进更新速度也可见一斑,所以这不单是对那些“崇洋派”消费者的认知的一种调弄,更是给是选择洋品还是国牌货的消费者的一种犹豫。

    就现实而言,现在购买笔记本该买什么是很多人在问的问题,特别是在品牌因素日渐淡化的今天,购买品牌已经不再等同于以前那种所谓的也购买了某种文化和内涵,最起码的类似华硕这样的当A91517CT-DR的模具在自己不用之后把其“下嫁”他人的做法在业内并不少见,尤其是将这些模具卖给国内厂商的现象更是非常普遍,所以此时再谈什么笔记本电脑上附着的XX内涵真的很肤浅、甚至无知。

    作为一种电子产品,尤其是在面对类似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这种从参数配置到使用大致雷同的产品时,最好给自己一份理智,别被一些表象的东西牵着鼻子走。一如笔记本电脑,当一些产品只剩下了品牌的差异的时候,真的没有什么可过多考虑的。

    同质同价竞争下的NB市场不出彩儿

    在过去,产品定价售价的价格巨大落差让很多人以为价格越贵的越是好产品,这在一些产品上也是可以正比的东西,但是当价格相差无几的时候,这种认知就自动失效了,尤其是在今天,价格的同质化和产品的同质化一样,都不再是衡量一款产品是否具有个性的条件。

    目前来看,这种同质同价的竞争还会继续下去,因为在这个产业里面还在太多产品还没有被厂商甩完,尤其是上游的Intel们,还积压着太多的旧技术下的产品,更令人感叹是即便把相对旧技术下的产品刚清理完,一些新技术产品也已经沦为旧物,例如32位的Napa产品,如此循环的前提下怎么会有结束呢。

    远的不说,就目前笔记本电脑市场的行情来说,类似华硕A91517CT-DR和海尔H51这种同产品异品牌的竞争模式如果长时间的积存下去,不但首先打击了消费者的选购热情,更是对这个行业创新性的压制,毕竟在长时间的价格比拼之下,厂商们的产品创新研发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所以如果这种价格战长时间继续下去的话,对这个行业并没有利。

    其实这种同质同价产品的现象并不是个例,因为只要你稍微留心,就会找出很多类似的同质产品,但是还是要问一句:在这种产品相同却品牌不同的现象之下,你对这个行业怎么看评?个人是期待创新求异。

    现在的本子虽然价格很便宜,但是个性化的东西却越来越少,虽然偶尔广告出一些所谓个性另类的产品,却不难发现也只不过多是克隆品,如此,你还有多少选购余地、还有多少选购热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