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鸿海拿下Sony笔记本 在台湾订单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4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林诗萍
  目前在全球笔记型计算机市场居第七大的Sony,与台湾制造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出现微妙变化,据台NB业者表示,Sony在NB产品与鸿海、广达、华硕等台厂合作,其中,鸿海所占比重持续大幅攀升,为Sony生产的NB在2006年提前跨越100万台门坎,已占Sony委台代工订单近5成比重,为台NB代工厂中最大赢家。

  NB业者表示,鸿海与Sony在NB合作关系日益紧密,鸿海2005年生产Sony NB约40~50万台,原本预期2006年总量约成长近100%,达到70~80万台,要到2007年才会突破100万台,没想到鸿海却在2006年提前达到为Sony生产100万台NB的门坎,占Sony委台代工总量近5成比重,至于2007年鸿海占Sony NB委台比重更将朝向超越5成大关迈进。

  至于向来与Sony拥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华硕,则因NB品牌逐渐壮大,让Sony不得不忍痛割爱,2007年将不再拥有Sony新款NB代工订单。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Sony与华硕在NB合作恐暂时划下句点,但双方依旧保有长期合作且相当友好关系,业界便传出,Sony预计在2006年第四季出货的PS3游戏机,制造厂商除Sony本身外,另外唯一台系合作伙伴就是华硕,至于鸿海则要到2007年才会加入PS3供应链体系中。

  NB业者表示,Sony在2005年与广达合作总量约40多万台,2006年并无明显增加,而华硕在2006年则仍与Sony维持1款NB合作关系,约占Sony NB产品线1成比重;相较于华硕与Sony合作的全盛时期每月达6万台、全年总量70多万台NB来看,确实差距颇大。

  NB业者认为,由于华硕品牌NB持续坐大,加上Sony近年来NB表现持平,这一消一长间,确实让Sony感受到与华硕在NB上的冲突,进而与华硕保持距离,并间接增加鸿海在Sony NB委外订单比重。NB业者透露,Sony与华硕高层关系密切,Sony甚至为了必须与华硕在NB合作关系暂告段落,其高层曾亲至华硕向董事长施崇棠道歉,足见双方确实维系相当友好关系。

  此外,根据IDC统计与台NB厂估算,Sony 2005年在全球NB销售总量约200~240万台,2006年约240~280万台,2007年则将突破300万台,约维持15%成长率,其中,委托台厂制造比重约为8成。若以近年来全球NB市场总量动辄20~25%以上成长率来看,Sony相较于全球前5大NB品牌的成长表现确实偏弱。

  针对Sony NB代工相关消息,华硕发言人张伟明表示,华硕目前仍有出货Sony NB,但总量确实不大,2007年是否持续维系合作关系,至今仍不得而知。鸿海方面,则在至截稿前仍未获得发言人丁祁安的说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