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疑声四起 旁观100美元笔记本的三大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02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报道】近来,有传闻说联想可能采用类似DELL的直销方式来销售自己的产品,客观地说,联想无论采用何种销售模式,只要是自己认为合适且又能真的适应一些用户的需要,那么都是无可厚非的,但问题的关键也在这里,那就是面对DELL直销模式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联想如果使用,能避开多少?尤其是在美国本土与DELL正面碰撞,联想胜算几何?特别是在DELL的模式先入为主的前提下,联想能用此模式成功地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消费者的口袋。

    与联想的销售模式变线不同,尼各洛庞帝及其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计划在世界上已经开始全面铺开,尽管在我们国内的推广并不顺利,至于什么原因,也许只有尼氏自己知道,不过就其近来的一些说法来看,不得不需要我们来重新审视这一计划的“完美性”。

    成本之困 200因何能卖100

    关于所谓的100美元笔记本的成本问题,一直是个变数不断的话题,这种变数的始作俑者就是尼各洛庞帝本人,在不同时间场合之下,所谓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成本价格从100美元一路升至200美元,面对这种翻倍的成本升值,尼各洛庞帝的说法是因为下游产品设计制造决定的,但是细细想来不免疑问:具体是哪里涨价了?处理器还是闪存?

    客观地说,100美元的设计制造成本目前依然是个谜,虽然偶尔有人会给出大致的成本细分,但是相对权威的成本恐怕连尼各洛庞帝都难以细数,因为他本人目前除了宣传似乎并不在意别的什么,尽管每次都要带来这款产品的新价格信息。

疑声四起旁观100美元笔记本的三大困惑

100美元笔记本

    除了制造成本,就是这款产品的成本分担上的问题,因为尼各洛庞帝不断地说这款产品是在低于成本价优惠给各国的孩子们,但是如果真得像其所说的半价卖给孩子们,那么那另一半价格谁来掏?就算第一批只生产500万台,那么就需要10亿美元的资金,如果卖给孩子们的是半价的话,那么那5亿美元的成本谁来填补?最重要的,被“优惠施舍”掉的这一半成本价格到底是硬件的还是软件的?如果按照一些产品的市场价来折算,例如操作系统的价格,那么这种换算是不是有些赚取眼球的嫌疑?

    面对这种落差极大的弹性成本算法,大家谁能猜的清楚?尼各洛庞帝什么时候能说的清楚呢?也许你觉得讨论这种问题有些无聊,但是在这种“慈善义举”之下,一些说不清的问题本身就是一种问题。

    只卖不修 不能修还是修不起

    按照尼葛洛庞帝地说法:在柬普寨的实验中发现,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发给孩子们的五台电脑中只有一台损坏,这是因为这些孩子们清楚手中的这些产品并不是公共设备,而是私有物品,所以在这些孩子们的爱护之下这些产品损坏率很低,因此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在批量推出以后,95%的售后服务将由使用者(孩子们?)自己解决!

    我们在这里姑且不管这种95%售后自负的可行性是多少,单就这种只管卖不管以后的做法来说,多少有些不负责任,而者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种产品绝对的属于“一代品”,说白了就是没有可升级性,一旦坏了,使用者要么方丢弃不用,要么重新购买新产品,问题的关键是购买新产品时,到底是按照100美元折扣成本价呢,还是按照200美元的成本原价呢?

疑声四起旁观100美元笔记本的三大困惑

100美元笔记本内部

    从主流的笔记本电脑的可升级性来看,就已经是不怎么高了,而从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可升级性上来看,可以说就是零可升级性,如此前提之下,尼各洛庞帝打出人人电脑95%的售后服务自己解决的口号,似乎用意不是单单的对自己的产品的品质的自信那么简单!

    现实而言,100美元笔记本的升级性几乎是零,那么从其设计上来看,能不能修也是个问题,毕竟集成度太高了,如果使用不当,一些核心部件的损坏只能造成整个产品的报废,而即便有些部件能更换,相信成本也不菲,所以,尼氏打出人人电脑95%的售后服务自己解决的大旗只能是在含蓄的昭示世人:我的产品管换不管修!

    在这里只想对那些即将使用这些产品的孩子们说一句:为了你们的未来着想,请一定细心爱护尼各洛庞帝爷爷给你们的100美元礼物,如果可以,一定要购买一个好点的笔记本电脑包儿!

    人人电脑 入局者起步百万台

    这是一个有些令人尴尬的数字,说白了就是只要参预到这一计划中来,最低的采购订货量必须不能低于100万台,硬性摊派?面对这种最低100万的“协议采购量”,为什么只能多加,而不能少减?在保谁的本儿?

疑声四起旁观100美元笔记本的三大困惑

尼各洛庞帝

    在不同的场合,尼各洛庞帝也时时不忘对自己此举慈善性质的肯定和商业化的否定,尤其是对于一些他人对自己此举商业化的质疑,尼氏更是时时反驳,但是在撕开一切的表面化的东西以后,我们不得不真实的面对这一计划的商业化本质,因为现在这一计划已经赤裸裸的在谈钱说成本,当把这些当成对世人的主要的噱头的时候,不是一种“怜悯”就是一种商业炒作。

    从某些方面来说,如果人人电脑不采用与政府“协议发放”的方式面世,这款产品可能就会流产,而如果尼各洛庞帝将其打造成一种电子玩具,也许未必就不能不成功,但是其选择了前者——一种更为保险的捆绑产销的模式,尤其是在参与者最低采购100万台这一前提下,只能说明尼氏已经是个商人、而不再是一个学者。

    人人电脑为人人的前提就是必选的100万台起步,不管以后会有多少人购买使用,目前这几百万台的销量是没有问题了,最乐的是谁?孩子们?还是AMD们?

    尼各洛庞帝们不会是输家,只是孩子们真的能就此得到他们想要的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