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夏新英迈合作断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3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2006年6月19日,刚刚结束了六国峰会的上海回复了往日的平静,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交通管制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又回到了以前的正常状态。在这样看似普普通通的一天里,夏新总裁李晓忠却是异常兴奋,今天,夏新、英特尔和英迈三家公司将在上海签署一个策略联盟谅解备忘录。联盟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三方携手共同推广夏新自主研发的笔记本电脑。

  这个三方联盟因为其巨大的想象空间而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借助英迈强大的IT产品渠道资源,夏新笔记本电脑的销量有望得到大幅提升;英迈也因导入夏新这一国内3C主力厂商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极力促成合作的英特尔也会从中有所收益,这种收益不仅仅意味着其处理器和芯片组出货量的增加,还意味着给英特尔中国合作伙伴阵营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

  夏新IT事业部的员工回忆起当时刚进入笔记本领域的时候都感叹不已:太不容易了!最开始,夏新是靠从华宇选购两款OEM贴牌的产品进入笔记本领域的,凭心而论,这两款产品以宽屏和超薄为卖点的笔记本,在当时还是相当吸引眼球的。但那时夏新的笔记本电脑销售渠道刚刚开始建设,一位内部人士回忆说:“那个时候3C卖场实际上是纯家电卖场,用夏新家电、手机的渠道卖笔记本电脑,压根行不通。”这直接导致夏新虽然有着全国性营销渠道,但是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并不理想。

  夏新和大多数笔记本电脑厂商最大的不同在于进入笔记本领域时有着清晰的产品策略:自主设计。据夏新上海研究院的一位工程师介绍,他们从华宇提供两款OEM产品前就开始着手进行项目规划,虽然夏新上海研究院在2004年4月份才成立,但是围绕笔记本进行的相关设计工作早已经全部铺开,五十多人的团队日以继夜的为第一台夏新自主设计的产品奋斗着。与此同时,夏新强大的电子制造基础开始发挥作用,在夏新的海沧生产基地为笔记本电脑产品预备了五条生产线,一旦设计完成后可以立即投入生产。

  2004年8月,夏新第一台自主设计的笔记本电脑下线,这是一款非常有魅力的产品,采用了市场上较少见的10寸屏幕,成为除日系厂商外首款12寸以下产品。曾有其他厂商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表示,不是我们不做12寸以下的产品,一来12寸以下的产品市场份额极低,二则12寸以下产品的散热要求相对较高,投入产出比太小。而夏新IT事业部总经理关彦辉则认为,通过设计10寸产品,很好的锻炼了夏新的研发团队,一下就将研发团队的规格和标准提升到高层次,未来设计其他产品都是游刃有余。

  在推出第一款自主设计的产品之后,夏新明显加快了自主设计产品的推出速度。2005年,在英特尔sonoma平台的发布会上,夏新作为OEM厂商代表之一参与发布,所展出的基于sonoma平台的消费笔记本电脑显示了这个平台的超强多媒体性能。不过在sonoma平台的机器进入渠道上,夏新还是慢了半拍,6月开完发布会后7月份才开始批量供货给渠道,夏新负责渠道的一位人士笑侃,我们在sonoma上是实现了“准同步”。

  而经过了不到一年,在2006年年初英特尔高调推出napa双核新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时候,夏新已经实现了真正的同步推出、同步销售。英特尔发布会结束后的第三天,夏新就召开了首售仪式,宣布夏新双核笔记本电脑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批量上市。李晓忠认为,同步发布双核产品并迅速进入渠道销售,是夏新进入笔记本领域以来成绩最为突出的一次。

  夏新并不干甘于只做标准化产品,在2006年6月发布了基于笔记本电脑的AMSS(Amoi Mobile-PC Security Solution)安全技术,并推出了一系列采用这项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基于双核新平台推出系列安全笔记电脑产品在国内还属于首次。一位业内分析家认为,夏新在产品上的短板已经补齐,从年初同步推出双核到推出系列安全笔记本电脑都很好的证明这一点。通过几年来坚持发展自主研发能力,产品设计已经成为夏新笔记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如果说产品设计是夏新笔记本的核心优势之一,那么在IT产品渠道资源方面的积累不足则是困扰夏新笔记本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主要障碍。在中国目前的IT市场,渠道成为竞争的重中之重,早期的联想和现在的神舟、爱国者等品牌都是牢牢把控了渠道并不断延伸和发展,才一直保持着令人惊讶的发展速度。显然,这对夏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夏新笔记本也一直在通过各种尝试还努力改善自己的渠道状况,比如实现大客户直销,比如实现夏新内部唯一的总部集权制,比如和3C卖场的紧密捆绑等等,这些举措也相应的提高了销量,但距离夏新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夏新与英迈在很久之前就有过接触,因为英迈是英特尔CPU和芯片组产品的分销商,夏新采购这些产品都是通过英迈。随着夏新几款自主研发产品的陆续推出,逐渐引起了英迈负责笔记本整机分销部门的注意。英迈一直是代理分销IBM、HP、ACER等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大陆厂商的笔记本电脑从来没有涉及过。

  对夏新来说,选择与英迈合作,不仅能借助其强大的渠道资源在短期内使夏新笔记本的销量得到快速提升,更重要的是,英迈这样一家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的认可,对于进一步增强夏新笔记本做自主研发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对英迈来说,选择夏新这样一家技术实力突出的企业作为首个国产笔记本合作伙伴,则更是着眼于长远考虑。对英迈来说,为了保持持续的增长,必须要引入新的合作伙伴,而在现有的合作伙伴名单中,再增加一些并无鲜明特色的国产品牌显然意义不大。夏新能够进入英迈的视野,关键原因还是其超出其他国产厂商的产品设计能力。据了解,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不排除夏新为英迈的渠道定制开发产品的可能。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