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夏新笔记本:自主研发修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3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6月19日,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英特尔全球副总裁Sophia Chew,英迈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及香港地区COO张凡齐聚黄浦江畔,在镁光灯和香槟酒的辉映下,一个新的笔记本产业联盟诞生了。

从规定动作到自选动作

  以前一直是做家用产品和手机产品的夏新在笔记本电脑领域是个后来者,2002年的时候,夏新的笔记本项目才开始立项。夏新总裁李晓忠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尽管具有较强的电子产品制造基础和营销能力,但具体到笔记本电脑业务,坦率的说,夏新的经验并不多。”

  夏新进军笔记本电脑产业要克服的第一个挑战是先解决产品有和无的问题。在进入笔记本产业之初,夏新和其他许多笔记本厂商一样,选择了通过与OEM厂商合作的方式推出产品,并且用较短的时间建立起了夏新笔记本的业务运作体系和架构,发展了一批为数可观的核心经销商,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尽管是个后来者,但夏新在笔记本领域的“野心”一直很大。“夏新做笔记本电脑并非进入一个新的产品领域这么简单,而是有步骤、有规划的去发展一个产业,并把它当作夏新进行3C布局的关键突破点,以此来支撑夏新新一轮的成长。”在李晓忠的规划中,笔记本是夏新3C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不把笔记本做通了,夏新的3C战略很难取得实质性突破。”

  既然是当作一个产业来运作,夏新在笔记本业务上显示了足够的耐心,“稳扎稳打,先把研发和生产的基础打牢。”这是夏新当时制定的发展笔记本电脑的核心策略。基于这样的考虑,夏新笔记本很早就放弃了OEM贴牌的做法,走上了一条坚持自主研发,被外界认为是“自讨苦吃”的道路。

  从2002年靠OEM贴牌的方式推出产品,到2005年与全球同步推出英特尔迅驰二代索罗马平台的产品,再到2006年初实现英特尔双核平台产品的全国首售,以及不久前推出的首款国产双核安全笔记本,夏新笔记本在产品研发上表现出了令人瞠目的加速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推出的首款国产双核安全笔记本,它标志着夏新的笔记本产品已经超越了同质化竞争的阶段,开始能够根据消费者的应用需求自主定义产品设计,实现差异化竞争,从“规定动作”向“自选动作”跃进。

英特尔眼中的“鲶鱼”

  研发制造掌握在台湾厂商手中,大陆的笔记本厂商大多采用贴牌的方式,这是笔记本市场多年来形成的分工格局。多年以来,人们越来越对这种分工格局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在这种情况下,有一家大陆厂商跳出来说要做自主研发、全程制造的笔记本电脑,自然会显得“另类”。

  然而也正是这种“另类”,使夏新笔记本引起了英特尔的关注。经过接触与考察了解,双方在2004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英特尔将调集全球的技术资源对夏新笔记本的自主研发进行大力支持,并在CPU、CHIPSET和无线网卡等笔记本的零部件供货上给予夏新优先考虑。

  正是在英特尔的大力支持下,夏新分别在2005年6月份和2006年1月份实现了 SONOMA 平台产品的同步发布和 NAPA 平台产品的同步上市,把很多竞争对手抛在了后面。

  英特尔内部有这样一种说法:“在英特尔国内的合作伙伴中,夏新是唯一一家有着全程自主研发制造能力的笔记本厂商。”在英特尔看来,夏新笔记本依靠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自主定义产品设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做法,与英特尔长久以来倡导的产品细分、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思路不谋而合。在英特尔庞大的合作伙伴阵营中,夏新所起的作用非常独特,这个坚持自主研发的“不和谐者”,犹如一条快速游动的鲶鱼,给英特尔的合作伙伴阵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三强联手 梦幻组合

  进入到2006年,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各个厂商的应对策略也各不相同,或打低价,或换高层,或资产重组。而此次夏新、英特尔、英迈三方联手被业内普遍认为是2006年上半年对市场格局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随着竞争的加剧,笔记本电脑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能孤立的生存发展。有先见之明的厂商都认识到了“合纵联横”的重要性,正如三方在发布会上所表示的:“为了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实现共赢。”

  有业内人士在分析了三方各自的优劣势后认为,这次的三方合作,可以说是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典范。英特尔在核心技术方面优势明显,他需要有技术整合能力和应用设计能力强的企业来进行技术接棒,把他的核心技术转换成符合中国消费者应用需求的产品。夏新是国产笔记本厂商中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较为突出的代表,在突破了技术瓶颈之后,他需要强有力的渠道资源对其提供市场支持。而英迈作为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在中国IT产品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急需为自己的渠道平台引入富有活力的新兴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方的合作可谓是水到渠成。

  夏新、英迈、英特尔的联手在产品、渠道和核心技术三个领域实现了优势互补,业内人士称,这三者的联手,似乎是人们所能想到的各种组合里面,最合理、最优化、最富有想象力的“梦幻组合”了,以致于他的想象空间异常丰富:三强组合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写中国笔记本的市场格局?以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为核心优势的三强组合能否冲破戴尔、神舟等厂商组建的低价围城?在与“LENOVO+THINKPAD”组成的超重量级选手竞争时,这种组合模式又能占到多少优势?不管这些问题的最终答案是什么,6月19日这天,将注定成为2006年中国笔记本市场上不同寻常的一天。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