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文化部新政策 能否带来网吧新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21 IT168.com
作者:IT168 大道无门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刨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关于网吧的诸多问题,文化部一直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先是今年上半年文化部对网吧营业的时间的阐述,扫去了笼罩在网吧产业上的阴霾。随后网吧审批手续实行的有序准入,更给了经营者明确促进该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同时文化部也提出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如此次报道称文化部要求网吧电脑噪声低于40分贝,应该对网吧恶劣环境治理的一步了。那么低于40分贝的网吧,是否就能“安静”起来呢?

正视网吧的恶劣环境

    与各类娱乐场所相比,网吧可以说是最为普及的一种,有社区的地方就有网吧的说法是毫不夸张的。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网吧的功能也是极为复杂的,它是学习的工具,是资讯的来源,是交友的平台,是抒写个人情感的日志,更是玩游戏的最好场所——即使家里能上网,玩起游戏来也没有网吧的那种气氛。

[虎视PC]文化部新政策能否带来网吧新环境

    由于消费者的目的只是能够接入网络,再加下区域范围内经营者数量的控制。在这种半垄断的市场中,大多数经营者都采用因陋就简的方法来经营,对于电脑及相关配套设施并没有相应的投入,而对于上网人员的管理就更无从谈起了。于是我们踏入网吧就仿佛来到了一个三教九流荟萃的“江湖”,一个网络世界的“异度”空间。

    去过网吧的人可能都会对这种恶劣的环境深有感触,但由于对网络的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进出网吧,久而久之就对这些显得有些麻木了。其实在可见的不安全隐患之外,像前面提到的噪音那样无形危害更是无所不在。如果把网吧出现的大多数问题归结到环境的恶劣,以及对这种恶劣环境管理的缺失是一点不为过的,而相关部门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看不见的硬件危害

    我们知道电脑的噪声主要来自于光驱、硬盘读写,CPU、电源的散热风扇,以及音箱的交流声等,其中那一项可能产生的声响都是惊人的。而通常网吧电脑都是以百台来计算的,种种声音合在一起产生的噪声是网吧最易感觉到的环境问题。其实这里我们还忽略了几个更为严重的问题:

[虎视PC]文化部新政策能否带来网吧新环境
如此多电脑,怎么可能没有辐射?

    1、电磁辐射:当前的网吧电脑早已进入了P4时代,高功率带来强辐射。大多数网吧电脑在出新买来的时候,可能都是通过了3C认证的专用设备。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在维修或升级硬件之后,还有能几家业主注意辐射问题呢?一些没有空调的网吧里,多是打开盖板来为机器散热,这样做基本的用电安全检查都应该达不到吧,但在网吧里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2、卫生问题:如果大家觉得厕所很脏,那么希望在我说网吧的鼠标和键盘比它还脏的时候,大家不要觉得恶心。据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管理科对某单位的20台办公用电脑键盘和鼠标进行了污染情况监测,调查发现,在电脑键盘上,会经常发现其缝隙中藏匿着诸如饼干渣、咖啡粉、头发丝等。对其进行微生物培养结果显示:键盘和鼠标表面细菌菌落数高达65cfu/m2;并分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表皮葡萄球菌、溶血巴斯德氏菌和真菌。用自己的捉住网吧鼠标、敲击网吧键盘就如同……想来还是噪音比较容易忍受了!

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

     网吧发展到现在,随着各行各业把它作为一个“特通”市场——特殊通路进行产品销售之后,它还具有了产品销售的功能。这种功能给网吧带来的变化几乎就要成为一个新的社区了。在网吧里面只要你想买东西,就会有人送到电脑前来。

[虎视PC]文化部新政策能否带来网吧新环境
网吧中最常见吧台

    如果不是有多方报道为证,谁又会相信仅广州网吧市场饮料的销售额就过亿呢。两大可乐为了争夺网吧这个特通市场,几乎就要大打出手了,——百事可乐先行一步以现金补贴占领了大部分市场后,可口可乐也通过与一些大型的连锁网吧达成了战略协议。仅是喝点可乐我们可能还不用太担心,但其他食品、饮品是否就那么让人放心就不一定了。虽然还没有暴出相关新闻,网吧里面的食品卫生也是让人提心掉胆的事情。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下那虽然不是用来吃,但也入口的烟草了。坐在电脑前,手指间夹着根烟,飞快地敲击键盘不可谓不潇洒。但喷吐出来的废气,对于网吧这个公共空间的污染应该是最大的一种。虽然大多数网吧里面的光线比较暗看不到青烟袅袅,但不抽烟的人还是很难忍受那气味的。

40分贝能否带来新环境

    从网吧环境的现状来看,文化部推行的网吧专用计算机标准,对网吧电脑的一系列规定只是整治网吧环境的第一步。电脑硬件是网吧的核心,它的相关标准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当然会给网吧当前恶劣的环境一些好的带来变化。至少40分贝的噪音标准真的得到实现,再走到网吧内一定会让我们感叹“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虎视PC]文化部新政策能否带来网吧新环境
新式网吧,将是未来主流

    但是如果不能让网吧的经营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仅凭各种管理手段来进行政策性的行政管理,既有违市场经济规律,又起不到很好的效果。与其仅靠管理部门对网吧不规范的经营行为管理,还是不如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让消费者来对网吧的不规范行为进行规范。充分有序的市场竞争才是网吧最好的经营管理手段。

    而随着网络对人们生活的作用越来越大,网吧也在进一步整合其它产业,向一个复合型的经营体转变。比如在食品之外,像一些如游戏附加产品(模型、纪念T恤等)、ZIP打火机、瑞士军刀等产品,在许多上档次的网吧柜台显要位置摆放销售。而还有一些网吧已经快速整合了当地卡拉OK、咖啡厅、茶馆等娱乐场所,变成一个非常全面的娱乐场所。这些变化都显示了网吧管理复杂性。我们期待网络时代里,网吧能改变当前的环境善,成为一个现代化消费娱乐中心!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