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英特尔发布新款至强处理器专题 > 正文

白牌笔记本将跌破15% 英特尔3成占有率目标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4:0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lc

  英特尔的笔记本CBB计划推出后,普通消费者对于白牌笔记本CBB计划却抱着极大地希望。不过,根据目前传来的消息显示,白牌笔记本的销售状况并不乐观,再加上受品牌笔记本厂商清理库存的影响,第二季度里全球通路零售品牌(Clone)笔记本的市场占有率可能将跌破15%。 
 
  根据IDC统计资料显示,全球通路零售品牌(Clone)笔记本的市场占有率,自2005年第二季18%起已经连续4季低于20%,2006年第一季仅达16%,而在第二季度里受品牌笔记本厂商清库存的影响,预计占有率将首次跌破15%。

  业内人士指出,英特尔与广达、仁宝、

华硕和联强所共同组建的MA联盟(Mobile Alliance),自2006年4月开始出货虽然已经有7项笔记本关键零组件完成标准化,但白牌笔记本的出货量未能达到预期,希望英特尔能下调2006年出货400万台的既定目标。

  现在看来国际笔记本大厂仍控制着全球市场,前5大笔记本品牌甚至早已包揽全球超过6成市场,丝毫未受到英特尔力推通路零售品牌的影响,因此英特尔期望2007年通路零售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3成的目标,恐怕是遥不可及。

  业内人士指出, 英特尔的主要考虑在于,一方面可避免过度受制于掌握庞大订单的国际NB大厂,另一方面则可从众多、但订单分散且议价能力远不如大厂的Clone NB业者,获得更多利润,并藉由与最贴近市场的Clone NB厂商直接合作,能够更完整且快速掌握市场脉动及消费者需求,藉以摆脱长期仰赖国际NB大厂的缺憾。英特尔并一改过去对Clone NB市场采取任其自由发展的态度,改采直接参与、出资并大力协助业者产品开发,包括产品规格、初期产品设计,一直到模具等环节,企图拉抬Clone NB市场的决心相当明显。联想到2004年全球笔记本市场成长高达23.5%,但通路零售品牌(Clone)笔记本(即扣除前10大厂),却以成长25.4%的耀眼成绩获得广泛关注的成绩相比,英特尔的目标是否能达成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