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 SZ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4: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李洋

编者按:东方四海特约“我·笔记本·生活”征文大赛火热开始了!该篇《如果本本能像这样--关于SONY SZ的思考》为此次参加征文的精华文章。更多精彩好文,即将陆续发布,敬请关注。同时欢迎所有朋友的参赛,只要几分钟,飞利浦19英寸液晶即有可能属于您,还不快来!

 

  在红楼梦里,当黛玉诘问贾宝玉对自己的感情时,宝玉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而今,笔记本电脑作为许多商务人士,白领,SOHO一族甚至学生的首选工作平台,同大家的亲密关系不亚于情人或妻子。如果笔记本在你写文章到兴起时硬盘忽然不转,一切灵感付诸东流;如果你正在整理公司材料或者听课笔记时忽然屏幕变蓝;如果当你正在用笔记本投影为客户做项目介绍时,笔记本忽然重启……太多个如果了。而当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想努力奋进的你,比和夫人或是女朋友吵架还要郁闷吧。

  选择一款好本,让她安心听话的陪你工作,既有优美的身段,回头率高的外观,同时又贤惠好伺候,不会给你找麻烦,还是你工作的良伴,我想就和找一个好老婆一样值得你为此付出精力而精挑细选吧。而当今世上,笔记本市场硝烟弥漫,Intel和AMD两大巨头频繁斗法。众多的厂商不遗余力的推出新做。IBM,HP,DELL等美国厂商用料实在,做工沉稳;FUJITSU,SONY,NEC等日本厂商外观时尚,屏幕优秀,精雕细啄;ACER,ASUS,BENQ等台湾厂商凭借其强大的市场能力和多年代工的经验,推出了物美价廉的高

性价比产品,倍受广大囊中羞涩的学生们的追捧。国产的联想,方正,同方等品牌也是拼命追赶,创造自己的未来。尤其以神舟为首的一批低价品牌搅局列强称霸的IT业,更是让人感受到了国产厂商的冲劲。而SUMSUN和LG在近几年的加入,终于形成了当前大陆笔记本市场四种力量较量的战国时代。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不禁长叹一声:问天下,谁是英雄!笔者面对如此纷乱繁荣的市场,怎么能在比大观园的PLMM还要多的本本当中寻找到自己的那一瓢水呢,相信好多寻觅笔记本的同仁们有和我一样的烦恼。

遐想:

  市面上存在着许多功能强悍,体形硕大的本本,美名其曰巨无霸;另一方面,市面上同样存在着许多轻薄身材,优美动人的本本,美名其曰轻舞飞扬;那么世界上有没有一款本本,她既有强悍的功能,能够让我进入奇妙的

魔兽世界,体验种族战斗的荣誉,又有较好的身段让我能够不费力的背着她在现实世界里惬意的穿梭。同时,她又有一副迷人的面容,让我每次看到她就有使用她的冲动。重量吗,一定不能大于2公斤,否则每天背着她可是一件受累的活,俺可不干。处理器当然双核,没听现在的问候语都改成:你双核了吗?显卡吗,一定要是独立的哦,128兆显存可是必须的哦,要支持双通道啊,不然落伍了,VISTA要来了哦^_^。硬盘60G往上,转速一定要高速的SATA接口的了,否则我的小德怎么能在魔兽世界里顺畅的PK。内存,最大要支持2G吧,听说光是VISTA就要占用1G内存呢。光驱,DVD刻录吧,不过有COMBO也勉强凑合了,毕竟有DVD刻录的本本都很贵的哦,银子啊!!!那么屏幕呢?12.1寸太小了,看字不方便。14.1寸太大了,占地方,笔记本毕竟不是电视机和游戏机,最主要的还是办公。13.3寸吧,刚刚好哦^_^。宽屏吗,必须的哦,不然你拿出去没脸见人……(=。=)而且最好是镜面的啦,有时忙的时候可以用屏幕照自己就能梳洗哈哈。牌子吗,必须是有保障的大厂名牌,保证售后。做工一定要精良,压上去喀嚓喀嚓的我可不要。外观一定要美,一下子就能吸引住我的眼球哦;可是,可是……世界上有这种天赐良本吗,还是只能在梦中梦到,无限的遐想能否变为现实呢?

现实:

忽然有一天,SONY的SZ系列闯进了我的眼球。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1.89KG的机身,足以让每一个青壮年随身而行,薄薄的体形绝不多占用你堆满材料的书桌。那么配置方面呢,我们来看看SONY的贴纸就一目了然。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是不是符合高要求的你呢。诚然,这款机器也有软肋,256M×2的内存让我们升级时尴尬异常。不过也不是没有解决方案,最好就是找到一个好的商家,把256M×2的SONY原装内存处理给他,折价换成能大的内存。光驱只是COMBO,看来对于那些喜欢刻盘的XDJM们,买一个外置DVD刻录机也是必须的了。不过就是配置了DVD刻录(SZ16标配),有经验的人士也不建议你经常使用,以免大幅减少光驱寿命。

  下面来介绍下这款机器的细节: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整机是镁铝合金的框架,顶部磨纱处理,VAIO标志非常明显,值得肯定的是这款机器的顶部再也不是SONY  S系列那样的指纹收集器了。感觉非常的结实。按压屏幕没有波纹。PS:听说SZ16的炭纤维材料外科感觉更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机器转轴结实,屏幕稳稳开合,使用过程中没有摇晃的感觉。机身键盘程黑色,掌托程白色。机身上部有快捷键和特殊功能键。方面大家的特殊需要。机器屏幕效果不错,清晰明艳,宽屏看DVD很爽的哦。并且现在大部分游戏也对宽屏提供很好的支持。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机器左侧图示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从左至右,可以清晰的看到麦克风接口,耳机接口,散热口,VGA接口,PC卡插槽,MS-PRO插槽井然有序的排列着,散热口看着不大,可是作用却不小,保证本本的正常的运行。机器右侧图示: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从左至右,光驱,多功能读卡器插槽,USB接口,网线和猫的插槽,被橡胶盖住了。键盘手感不错,面积够大,长期打字没有很大的不适。风扇转动频繁但是噪音不大。整体散热很好,长时间开机机身上部温热,下部较热,不过热度并不夸张,能够接受。音箱不错,发出的声音悦耳,高音也没有刺耳的感觉。融合了SONY商务新理念的SZ13做工可以用细致来形容。这也是日系的风格吧。令我欣慰的是这款机器的托腕部分是镁铝合金,拉丝效果,不会被汗液侵蚀。而市面上一些白色托腕的笔记本没有用过几天,就大面积的掉色,细节之处见真章啊。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下面来介绍下SONY  SZ的独特之处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看了上面的贴纸就应该了解,SONY  SZ具有独特的独立/集成显卡切换功能,这也可以算的上是SONY的独创了。在SZ面世之前,市场上只分独立显卡和集成显卡两大阵营。众所周知,独立显卡耗电但是性能好,集成显卡节能但是玩游戏跟不上运算。聪明的SONY在采用独立显卡的同时没有屏蔽Intel的主板集成显卡,使我们在日常应用中按照使用的实际情况自由切换,可谓别具一格。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集成的摄像头和指纹感应器更是给这款机器增添了几分浓厚的商务色彩。摄像头清晰度一般,可是开紧急视频会议够用了。而指纹感应器就有点科技和秘密的味道了,用你的手指头进入系统,是不是有点007查秘密资料的感觉呢哈哈。

  这款机器集成了蓝牙,WIFI,无线通讯方面没有丝毫问题。有多余的钱可以配款蓝牙耳机。这样和客户或者MM视频时就可以随意的调整坐姿。(SZ16标配索爱蓝牙耳机)想想配上双声道蓝牙耳机听歌的感觉,令俺很神往呢。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SONY  SZ13的控制键,从左至右:快捷键,显卡切换键,WIFI及蓝牙开关键,电源开关键。

如果本本能像这样:我的SONYSZ的思考

4.反思

  SONY SZ13,一款轻舞飞扬,但是又性能强大的机器。一款做工优良的本本,给我们带来的除了吸引之外,又是什么呢。SONY的IT之路不是一下子就走到今天这种层次的。从SONY厂商决定进军IT业,进军笔记本市场起,SONY的努力就没有停止过。

  了解SONY的人应该知道,SONY   SZ系列的老前辈算下来应该是R505了。当时初步涉入大陆笔记本行业的SONY,凭借轻薄时尚的R505和GR系列,扣开了中国笔记本销售的大门。比起日本老牌企业FUJITSU和NEC,SONY的技术力量和IT业的文化底蕴是不很成熟的。就是相比较我们的联想,也只能算是战场上的新兵,没有可比性。

  然而,从第一个带独立显卡的12寸机器V505,到引起轰动的S系列,再到今天的SZ13。轻薄高性能的机器发展,SONY一路走过。SONY的机器不可能说很完美,它们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毛病:比如V505的光驱问题,屏幕问题。S系列的白斑问题,漏电问题,屏幕结合部不牢的问题,就是现在的SZ系列,在网上也不时有使用者反映漏电,不时屏幕转蓝的问题。可是我们应该看到SONY,这样一个日本厂商,在它发展IT业,拓展笔记本业务以来的进步。没有完美的机器,只有不断的进步。SZ系列相比S系列的完善大家有目共睹。

  而中国的那些企业呢,北大方正,清华同方,还有一些以前十分出名的企业,它们在当今如火如荼的笔记本市场上,又占有几分份额,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呢。有消息传言TCL准备放弃IT业务,新蓝笔记本低价低质,这些又反射些什么呢。我们国内IT业的龙头老大,刚收购了IBM的联想,又传出了飞线丑闻。的确,市场上不只你一家采用飞线,这也不一定能极大的影响到T60的质量,可是T60是联想收购IBM以来的第一款高端作品,这种新闻会对那些曾经信赖IBM招牌的人造成什么样的失望之情呢。

  提到日本,世界知道SONY,TOSHIBA,PANASONIC,提到美国,世界知道知道DELL,HP,提到德国,我们知道大众,奔驰,SIMENS,提到芬兰,世界知道NOKIA,提到中国,世界知道什么?MADE  IN  CHINA并不能提高中国企业的知名度,中国IT业缺少的是什么呢……

  近期内又暴出DELL的换芯门事件,纠其原因,我想本质上还是我们的国内IT业没有足够强大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够放心使用本国产品,外国那些企业凭什么在中国傲慢横行,使用双重标准。如果国货比DELL更让人放心,为什么我们还有那么多消费者选择DELL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呢。外国企业敢歧视中国,歧视中国消费者,就是因为中国的企业不够强大,它们有些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还没有DELL做的好,它们对本国消费者的欺骗有时比DELL还要恶劣!所以DELL们才敢在中国偷换产品概念而不怕严重丢失市场份额。

  希望有一天,中国的IT企业能从根本上重视产品质量,从企业理念深处视本国消费者为上帝。这样,那些国外列强们才不敢斜视中国企业,才不敢玩弄我们中国消费者。同时祝愿那些受DELL欺骗的消费者早日维权成功,让国外企业看看中国消费者的底气!如果等待中国企业崛起的时间太长的话,那就让中国的消费者率先成熟起来吧!最后一句话,革命还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哦!

 

  注:此文转载自论坛(原文链接),属于网友参赛文章,并不代表本网站任何观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