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接连不断猛闯缺陷门 洋本质量谁来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00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先看看下面的图片,你能猜出这是哪一款笔记本电脑的“尊容”吗?那依稀可见的苹果按键已为我们提供了线索。对!你猜得没错,这是苹果采用Intel酷睿双核处理器最新的MacBook。这也许会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一直以来,苹果的产品都给我们留下质量非常过关的印象,而这张照片不禁使我们怀疑起它的真实性,甚至感觉经过某些高人的PS。不过,苹果官方就此已发表声明,承认这是工艺质量问题。

接连不断猛闯缺陷门洋本质量谁来把关

苹果掌托处不正常掉色

    该问题最初被一小部分的用户所注意,他们发现苹果掌托处出现了不正常的掉色,特别是手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发生调色的机型仅限于部分白色MacBook,个别机器甚至在使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就出现掉色,速度如此之快,令人感到震惊!

    事实上,笔记本电脑外壳掉色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特别是彩壳笔记本电脑,如果使用不当或者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比较容易出现掉色的问题,因此想笔记本电脑好看一些就得付出一定的代价。不过,这些掉色大都与制造商无关,不属于工艺的质量问题。除此之外,低端笔记本电脑也容易发生掉色,这主要是由于制造商的偷工减料所导致。虽然苹果的新款MacBook是作为替代iBook的低端机型,但在外观设计、用料方面并不吝啬,即使采用塑料,可这层塑料能做防弹玻璃,结实程度甚至比一些中端本本还好很多。

    出现这样的失误,苹果之前还支支吾吾,认为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但随着事态的恶化,越来越多的用户向苹果反映该问题。苹果不得不进一步调查,如今结果表明MacBook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而苹果为MacBook用户提供的AppleCare售后服务,对产品外壳出现掉色的情况却没有任何说明。换句话说,外壳如果出现掉色,用户将无法更换新机。因此苹果在声明中指出,凡是发现MacBook外壳掉色的用户应立即联系苹果,苹果将为其免费更换新机。

    而在国内,苹果对MacBook这个严重的质量问题却只字未提。MacBook在6月下旬开始在国内销售,苹果这样的态度让我们感到揪心:是对自己产品的质量过于自信,还是对国内用户根本不屑一顾?总之,万一国内用户也遇到类似的问题,目前由于苹果没有给出一个官方说法,还不知道如何解决。或者说是国内销售的机型是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接连不断猛闯缺陷门洋本质量谁来把关

苹果MacBook

    苹果频频陷入质量门

    俗话说得好:“祸不单行”,苹果早在这次“掉色门”之前就经历过形形色色的质量门。比如最早在MacBook Pro上所曝光的“电池门”。苹果承认早期MacBook Pro系列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存在缺陷,比如当电池的电量从100%下降到90%时,表示电池电量的LED状态灯会出现故障,表现为5盏LED状态灯要么只剩下一盏亮着,要么不管电量还剩多少,LED状态灯都没了反应。“电池门”虽然只影响到最初两周生产的产品,但却让用户对MacBook Pro开始担心,果不其然,苹果随后陷入了更多的质量门事件中。

接连不断猛闯缺陷门洋本质量谁来把关

早期MacBook Pro电池存在缺陷

    在经历电池门事件后,苹果又陷入了“MagSafe”门。这是由一名荷兰用户最早发现,在使用苹果最新的MagSafe电源线接头连接他的MacBook Pro时出现意外,整个MagSafe电源线接头被烧得面目全非。不仅如此,连MacBook Pro上的电源适配器接口也惨不忍睹。在整个事件中,MagSafe电源线接头引起了燃烧,严重烧坏了电源适配器以及MacBook Pro,使之根本无法维修。

接连不断猛闯缺陷门洋本质量谁来把关

MagSafe电源线

    根据苹果官方网站的内容来看,MagSafe电源线接头的设计思想挺不错:靠磁力引导而非物理连接;因此,在别人万一不小心绊到电缆时,MacBook Pro 不会突然从桌子上掉下来;电缆会干净利索的脱开,不会对电源线或系统造成任何伤害;这一微妙的设计会减少接头的磨损。

    不过,这次发生的事件却表明MagSafe电源线接头多少存在安全隐患,至少在这位用户的本本上存在,而远非苹果所标称的“不会对电源线或系统造成任何伤害”那样安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