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3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刀锋  由于本本自身移动的特点,本本相对于台机来说端口要比台机丰富得多。从目前本本的主流端口分为两大类:有线与无线,现在笔者就带着大家一起去看看。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有线:

1、IEEE1394端口:

  这是由苹果公司(苹果公司称其为火线fireware)发明,由索尼公司发扬光大的端口。长久以来,其传输速度一直远远超过大家熟悉的USB端口。支持热插拔,多用于DV设备上。不过随着USB 2.0的诞生,IEEE1394a接口在400Mb/s标准上已经落后于USB 2.0的480Mb/s。不过业界还有IEEE1394b接口,达到800Mb/s。目前,配备IEEE 1394b接口的笔记本还不多见。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小IEEE 1394a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2、S-Video输出端子:

  外形上看起来很像咱们常见的键盘、鼠标的接口,其实这个端口是将本本上的显示内容发送到电视机上,如果本本上存有影视大片,正好与全家分享。您可以购买专用的AV端子连线将本本与电视机相连,然后在显卡中作一必要设置即可使用。不过AV输出端子不支持热插拔,使用时请大家注意。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3、PCMCIA接口(PC卡插槽):

  这个是本本专用的万能扩展端口,评测文章中也称PC卡扩展槽。这个扩展槽犹如台机的PCI扩展槽,从存储器到无线网卡几乎无所不包,成为本本最重要的扩展端口。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4、Express卡插槽:

  这是在迅驰二代开始出现的新的一个本本总线,从某些方面来说是PCMCIA的升级版本(数据交换通过PCI-Express总线)。特点是传输带宽比PC卡要高出许多。只是目前支持该总线的设备相对较少,实用性目前来看还是不强,不过它为日后本本能顺利地支持各种外设铺平了道路。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ThinkPad T60同时支持PC卡和Express卡

5、端口复制器/扩展坞专用端口:

  由于本本自身的体积所限,一般扩展性能明显低于台式机。故而很多要本本厂商开发了专门用于本本扩展的专用设备,一般称为端口复制器或者扩展坞。为此,各家厂商可以说是各展奇招,开发出了大小不同的专用端口。此类端口大多被设计在机身底部,也就一部分被设计在机身一侧。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6、光驱托架端口:

  对于一些讲究扩展性的商务本本来说,光驱是可以热插拔的,可以按照需要更换成其他组件。一般可更换的组件除了不同类型的光驱之外,一般还支持第二块电池和硬盘。不过有些品牌的光驱托架端口还支持小数字键盘。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无线端口:

1、红外:

  台机基本上没有这个端口,而这却是本本的标准配置端口之一。方便与本本、PDA、手机之间的无线链接。其原理和咱们常用的电视机遥控机一样,方向性比较强而且两个红外线端口之间绝对不能有障碍物,否则会使传输数据丢失。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2、蓝牙:

  同样也是一个无线端口。相比红外线,速度更快、信号覆盖更广,最为重要的是没有像红外线那样有着很强的方向性。只要放在蓝牙可覆盖的范围即可,再不用像红外线那样进行瞄准了。

主流笔记本接口一览
快捷键控制蓝牙开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