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AA组合前景看好 AMD+ATI=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30 IT168.com
作者:IT168 spirit   

     【IT168 评论】最近对AMD来说可谓好消息不断,在与英特尔的激战中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还成功拉拢了戴尔,最近更是传闻AMD将收购显示芯片领域的巨头ATI,组成AA组合来合力攻击英特尔。看到这个消息可能很多人都会感到吃惊,AMD和ATI的大名可都是如雷贯耳的,两强的联合势必改变未来IT界的格局,如果这场双赢的收购能成性,那对英特尔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冷静下来思考,这场看似双赢的收购真的能双赢吗?

猜测,全部指向双赢

AA组合前景看好AMD+ATI=双赢

    AMD收购ATI的传闻首先来自于Forbes的报道,一位分析师认为AMD将在短期内收购ATi,之后Tweaktown从Computex上也带回了相关消息-英特尔也认为AA组合确有可能,而且正在进行评估;而后是[H]ardocp,他们从厂商获得的消息说是英特尔正在和厂商商讨善后事宜...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所有以上消息都属于猜测或者来自匿名人士,而当事人双方均未有正式消息,因此我们只能将以上消息视为谣言。和往常一样,有不少谣言证明确属慌报,但也有不少谣言被证明是正确的消息,只是处于某些原因没有公布。不管如何,Arstechnica专门对此撰写了一篇文章,从各个角度分析了AA组合成立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至少他们认为,从理论上来说,AA组合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双赢的。

收购,AMD也将平台化

    首先,从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来说,AMD改变了单纯制造处理器公司的发展思路,这个改变来源于英特尔的平台化战略,众所周知,英特尔的迅驰平台无论是从市场还是评价上都获得了积极反响,而英特尔已经准备在桌面和其他家用领域都推广平台化概念,将平台化进行到底。无疑,处理器+芯片组的一揽子方案加上英特尔强大的市场宣传策略,不能不让人们对英特尔前景看好。

    相比而言,AMD缺乏完整的平台解决方案,至少他们很早前就放弃了芯片组业务,而VIA芯无力的表现让不少人对AMD 处理器敬而远之。当然,最近几年Nvidia和ATi的进入改变了这个局面,但是无法改变英特尔芯片组一呼百应的局面。而在Nvidia和ATi两者之间,ATi的产品和份额都要远逊于竞争对手Nvidia,直到今年ATi发布的Crossfire XPress 3200芯片组之后,ATi才最终获得可以在高端芯片组市场可以和Nvidia竞争的产品。ATi收购ATi可以将后者芯片组业务纳入旗下,从而获得完整的芯片组方案,在产量,价格和功能上和英特尔竞争。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英特尔似乎对Crossfire并不感冒,事实上,英特尔未来的965芯片组也不会支持Crossfire。因此AMD平台还是首选交火之处,合并?对于ATi没有什么损失。

    另外,AMD还一直要实现自己的cHT协处理器计划,他们希望能有自己的基于cHT协处理器的媒体和物理加速,而收购ATi有利于该计划实施,同时如果该计划能在服务器领域实现,那么利润将是非常可观的。ATi最近已经演示过基于GPU的音频加速,同时宣布了物理解决方案,这无疑都是AMD感兴趣的东西,试想一下,在两个Athlon FX核心和GPU之前实现图形和音频处理的动态分配该有多么诱人。

理论上的双赢能实现吗?

    虽然理论成立,但是收购ATi绝对要不少资金,那么AMD是否具备该条件?从财政的角度而言,AMD目前确实有财力收购ATi。最新的财报显示,AMD有26亿美元现金流,长期债务为6.15亿美元,这比去年同比的12亿外债少了将近一半,尽管AMD要偿还贷款和新建工厂,但AMD至少在过去12月一直保持正的现金流。
AMD的股票在去年秋季以来也一直停留在高位上,这对于被收购公司股东当然颇有吸引力,最近虽然股价有小幅下跌,但支付一些现金和股票买入显然是可行的。

    那么为什么不买同样是图形公司的Nvidia?原因很简单,收购Nvidia要付出很大代价。Nvidia最近毛利为40.1%,对于一个硬件公司而言这是一个相当好的成绩,而且Nvidia股票在过去一年来涨了2.2倍。目前Nvidia市值为75亿美元,但是除去债务后的现金有9亿美元。要完全收购需要66亿美元。因此要收购Nvidia必须借债或者稀释自己的股票,显然这个可能性不大。

    反而,由于加拿大货币不如美元坚挺,购买ATi所有股票只需要39亿美元,加上户头上的6亿,收ATi只需要33亿的代价,这比Nvidia便宜了将近1.5倍,而收获将依旧丰厚。ATi的毛利是全年收入的27.5%,而净损失只有2.1%。当然,收购过程可能会对AMD利润有些影响,但是AA总的销售将在短期内起飞。AMD去年收入为60亿,ATi则是23亿。

    简而言之,股票+现金收购ATi是可行的,至于如何管理盈利那是后话了。如果AA组合真的成立,那么前景将充满希望,他们将继续推出处理器,芯片组甚至独立显卡等等产品,不过这对于英特尔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也许在未来我们会看到AMD 显示芯片和英特尔处理器一起使用,不过这对于英特尔并不好笑,他们也许会加强和Nvidia的联系。可现在Nvidia却是AMD的主要合作伙伴,AMD处理器主板的芯片组还是Nvidia做的最好。而以Nvidia的性格,英特尔想再进一步走近它并非容易。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