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新品发布:芯片大战将把PC导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42 IT168.com
作者:IT168 大道无门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刨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很快PC市场就要进入一年一度的暑促了,通常这个时候闹得最欢的是那些PC生产商,但是今年英特尔却抢占它们的风头:先是把产品价格全线下调30-50%,紧接着又推出新的Core 2 Duo处理器。这样大的市场动作也许是身在其中的PC生产商都没有预料到的,明天PC市场会发生什么再次成了我们关心的重点。

认识Core 2 Duo处理器

    看到Core 2 Duo时,我们都不太明白它是什么意思,其实这不过是英特尔对其新一代的处理器的命名。我们知道英特尔的芯片此前是采用的Pentium和Celeron来命名的,Pentium代表的是高端产品,而Celeron则为低端产品。现在Core 2 Duo则改变了这种同一类型产品完全不同的命名方式,对产品线全部用它来统一命名,以便让消费者更容易认清各产品之间的不同。

[虎视PC]新品发布:芯片大战将把PC导向何方
Core 2 Duo标志

    Core是此前笔记本使用的新型架构,它可以在提升处理器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而Core 2 Duo是在Core架构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不过与此前的产品不同它的桌面版和移动版是共用同一架构的。英特尔公司采用同一架构的理由是为了软件工程师更好的进行开发。在制造方面,Core 2 Duo都是基于65nm工艺技术,共享二级缓存。这次英特尔汲取了此前新产品不向下兼容带来的教训,它们都可以实现平滑升级。对于它的性能虽然很多网站都有了相关的评测,但实际上还是要靠使用来体验才行。

新处理器会打乱暑促?

    英特尔的降价本来对于PC生产商来说是一件喜事,如此高的降幅在暑期销售旺季里怎么也可以再借价格大肆炒作一番了。对于已经在使用电脑的消费者来说,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来升级一下处理器。但是不曾想,这样的高兴劲很快就被英特尔的新处理器兜头一盆冷水浇了下来。

[虎视PC]新品发布:芯片大战将把PC导向何方

    面对处理器的升级,生产商要做的工作就多了,比如制定新的产品计划,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去研发。这些也许都不算什么,最大的问题也许是今年暑期的销售计划也要打乱了。未来发布的处理器会是什么样的价位呢?如果价格并不高,那么怎么才能说动消费者购买已经生产出来的老处理器PC的产品呢?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了平滑升级的可能,如果价格在能接受的范围之内,消费者为什么不选择新的产品,只需在适当的时候选购一块Core 2 Duo芯片PC就好了。当然,暑促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市场、导购人员、购买心理,也都会影响最终消费者选择。最可能影响人群可能是那些升级电脑和购买第二台电脑人,他们可能会持币观望,等待新的处理器上市,来进行最终选择。

    这也许是英特尔的一次对OEM厂商的背叛,在Intel Inside盛行的年代里,它向来都是PC生产商共同进退的,而现在它采取了一次影响到了所有生产商的单独行动。此后我们可能在PC市场上,再也看不到一个步伐一致的升级行动了。

AMD将面临低价尴尬

    在这样的时候,除了关注Core 2 Duo之外,我们更需把目光投向AMD。面对英特尔的一轮更比一轮猛烈的价格调整,我们只听到AMD在指则对手倾销库存;而面对来势汹汹的Core 2 Duo新处理器,我们更希望它也能拿出自己的反击武器。

[虎视PC]新品发布:芯片大战将把PC导向何方
AM2处理器

    这里我们不想讨论AMD究竟能做什么?重要的是AMD区别于英特尔的优势在哪里。一直以来AMD都是以高性价比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的,但是随着英特尔近来疯狂的降价行动,我们不知道所谓的AMD高性价比的说法还能不能成立。从生产规模来看,无疑英特尔有着比AMD更低的成本优势,从根本上来说低价不会是AMD的真正优势。

    那么在技术上呢?从这一年来的争斗中来看,我们很愿意相信AMD有着不输于英特尔的技术实力。但是这些技术上的优点,很可能在两者身份易位的时候,被英特尔用低价的策略击溃。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AMD真的是成也低价,败也低价了。AMD要想在市场上有所作为,还要过英特尔的低价关才行。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