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42 IT168.com
作者:IT168评测中心 张志恒   

    【IT168 评测中心】在笔记本处理器架构中说到NetBurst处理器架构仿佛有些跑题,但如果您知道台式机平台中Netburst架构也即将寿身正寝,迎接新的酷睿微体系架构产品,那么您就能够明白酷睿微体系架构所拥有的魅力。台式机平台即将发布的Conroe处理器便是第一款应用在台式机平台中的酷睿架构处理器产品,这也是Intel历史上极少发布主频降低的升级类产品,历史总是存在众多惊人的相似,这场变革正像是笔记本平台从P3-M时代与P4-M并存时代Intel的选择一样,效率才是王道,只要利于产品性能的发挥,Intel甚至愿意抛开固守了几年的既有架构,选择新架构,Conroe便是这样的产物。那么将与Conroe同时发布的移动平台产品将采用更加完善的内部工作、处理流程,提供更加出色的运行效率,众多内部结构微调后所带来的智能化特征也是让我们期待的。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深入笔记本下一代处理器的内部,为大家分析下一代移动处理器Merom将会有什么质的飞跃,又会给移动市场带来怎样的活力。

 

    酷睿是Intel原本为移动双核处理器准备的中文名称,因为将来的台式机处理器Conroe与服务器处理器Woodcrest都将会使用这种架构,制造出兼容现在针脚的产品,因此Intel将酷睿的概念延伸到整个处理器平台,将所有采用原本移动平台架构的产品均称作酷睿微体系架构产品。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酷睿微体系架构包括以下共有特征:多核产品均采用SmartCache智能二级缓存共享技术,流水线长度保持在15条以内,全线产品均支持EIST技术。

    事实上这些特征原本均为了移动平台产品而设计,可以保证在性能出色的同时,系统消耗最少的电力,当然,能耗的降低也说明发热量的降低,可以从侧面降低整体运行功率,保证系统的高效和低功耗。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虽然酷睿架构中包括了台式机和服务器使用的处理器产品,但一点肯定的消息是Intel依然不会采用处理器集成内存控制器这种方式,内存控制依然会交给南桥芯片经由FSB与处理器连接,Intel想方设法的在内存数据智能读取与缓存更高效两方面入手,解决FSB可能出现系统瓶颈的问题。

 

    我们不再过多地关注台式机平台与服务器平台的新技术,而是将目光放在下一代处理器Merom身上,为大家详细分析下一代移动处理器以及移动平台会是怎样的表现。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Merom处理器依然会采用65nm制造工艺,在继承上一代处理器Yonah众多优点的同时,在内部构造,以及微指令处理方面提高效率,以减少FSB带宽可能出现的不足而造成的运行效率低下。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Merom处理器将内部数据处理流程进行大幅度更改,上面这张图片是酷睿架构的内部构造图,从图片中可以看出,新的酷睿微体系架构每周期可以读入超过160bit长的数据,并且对4条复杂指令处理,同时对3条简单指令进行处理,在指令预处理总线与指令处理单元之间还会有“宏融合”与“微融合”功能介入,可以经过两次指令融合减少指令处理的时间,保证系统的更加高效。

    酷睿微体系架构还将原本64bit SSE处理单元升级为128bit SSE单元,原本在Yonah架构中使用的32bit算术处理单元也升级为64bit,在处理指令时效率将更加高效。

    既然整个内部架构的指令处理单元均变得更加宽了,酷睿微体系架构中的二级缓存将采用16way方式设计,相比之前的8way能力,对于指令处理的效率提升有一定帮助。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对比一下Yonah处理器所包含的指令处理单元参数,Yoanh处理器支每周期可以读入128bit长数据,每次可以对4条复杂指令和2条简单指令进行处理,Yonah处理器虽然包含“宏融合”功能,但并不支持用于内部指令处理的“微融合”,因此在指令处理的智能程度上不如即将发布的Merom处理器。

 

    说了这么多指令处理方面的特点,我们为大家分享一下目前能够收集到的、并且是经过Intel确认的一系列性能指标。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Merom处理器将分为两次推向市场,与400MHz与533MHz FSB的Dothan情况类似,第一次推出市场的Merom处理器将采用65nm制造,拥有667MHz FSB和4MB/2MB二级缓存,在架构方面将完全采用酷睿微体系设计,因此拥有更高的指令执行效率。

    Merom处理器将支持SSE4指令集,除了低端型号外,Merom处理器均支持VT技术,可以帮助在系统底层支持多操作系统。

    最值得关注的是Merom处理器将支持EM64T技术,提供64位运算支持,这对于那些一直期待Vista64的用户而言,是非常好的消息,能够超过4GB的内存寻址能力也保证了未来系统的内存扩充能力。

 

    Santa Rosa将是下一代移动平台的开发代号,Merom处理器将会在前期独立发布667MHz FSB的版本,用来搭配目前平台中使用的945系列芯片组,用来提供平滑的系统升级特征。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换句话说,目前采用Yonah处理器的平台产品均可以兼容将来的Merom处理器,所需要的仅仅是更新BIOS罢了,事实上我们了解的2006年4月1日之后的BIOS大部分都可以识别Merom处理器,945系列芯片组也可以很好的支持Merom所进行的一系列改进。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不过945系列芯片组并不能支持800MHz FSB的Merom处理器,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存之后,Merom处理器将会提升频率至800MHz,整体平台也将升级至Santa Rosa,Santa Rosa平台会将芯片组更新为Crestline,这就是目前台式机平台中的965系列芯片组,Intel会对其进行改进,以适应移动平台的电源管理需求。各类参数965M与965将会基本相同,同样取消了AC97的支持,只支持HDA音频解码标准,还取消了对IDE界面的支持,只支持SATA界面的存储设备,包括光驱和硬盘。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至于NAND技术是否会使用在Santa Rosa平台中,我们至今还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但作为965平台所直接支持的设备,凭且采用Mini-Card设计,我们认为这样的设计并不会直接捆绑在平台中,但至少可以作为选配件直接让用户使用,微软方面也已经明确表示能够在Vista系统中支持NAND缓存。

 

    虽然在外部规格方面大家感受不到Merom与Yonah之间的太大差异,不过在内部指令处理机制方面Merom借助酷睿微体系架构进行了不小的改进,在我们看到的测试数据中至少有30%的性能提升,在处理那些指令不规则的指令时,譬如SuperPi软件时,系统性能的提升将会更大。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下代64位移动处理器Merom深度分析

    我们非常期待支持EM64T技术的新Merom处理器,相信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发布之后,Merom处理器必然会凭借其64位处理能力支持而受到万众瞩目。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