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Intel拉来"扣肉"当帮手 双核战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42 IT168.com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双核如今已成为整个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热点,而Intel与AMD这对老冤家自然也把战火延伸到双核处理器上。虽然Intel的酷睿双核处理器借助价格优势夺走了不少AMD Turion 64 X2的风头,但却无法掩饰这样的一个尴尬:Intel没有相应的产品与AMD竞争,只能通过价格战来保持平衡。而与Turion 64 X2相当的Merom处理器最迟也得8月上市,这就意味着在发布之前的这段时间,Intel在两家竞争的产品上出现了空缺,消费者对64位双核处理器唯一的选择只有Turion 64 X2!

Intel拉来"扣肉"当帮手双核战再度升温

    更令Intel感到坐立不安的是,这段时间又恰逢暑促,这一笔记本电脑销售的旺季:不仅对笔记本电脑厂商,对上游的硬件制造商来说也非常重要。占有先机的AMD凭借Turion 64 X2要实现自己的目标——抢占15%的市场份额并不难。不愿把市场白白拱手让出的Intel显得有些不甘,不愿坐以待毙。在焦急不安和无可奈何中,Intel似乎终于抓到了一棵救命稻草:Conroe处理器(俗名扣肉)。

    为什么这样说呢?先简单介绍一下Conroe处理器,它是Intel的下一代产品,支持64位运算,采用双核设计,在规格上和Turion 64 X2非常接近。关键是这款可能充当“救世主”的Conroe处理器即将在7月底发布,正好赶上暑促。因此,台湾传来消息,称一些笔记本电脑厂商酝酿在本本上采用Intel即将发布的Conroe处理器。

    这样的消息让我们感到很惊讶,要知道Conroe是桌面处理器,怎么能用到笔记本电脑上?就在大家怀疑这是一次厂商的集体“JS”行动之后,Intel终于出来证实,不排除在笔记本电脑上采用Conroe处理器的可能。虽说这样的态度比较暧昧,但却摆明了支持的方向性。有了上游硬件厂商的默许这把“尚方宝剑”之后,相信用不了多久,市场上就能看到采用Conroe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就如同采用T2050双核处理器一样,即使没有Intel的官方认可,照样卖得欢。

    从表面上看,为了同AMD Turion 64 X2竞争,Intel似乎有点无所不用其极,不惜把桌面处理器用在笔记本电脑上,那么Conroe处理器到底能否装到笔记本电脑上?

    “双胞胎”的Conroe和Merom

    陈旧不堪、被广泛诟病的NetBurst架构被Intel摈弃之后,Intel决定在下一代处理器上采用新的架构。而新架构来自第一代迅驰中奔腾M处理器所采用的Banias架构。与高流水线、高频率为主的NetBurst架构相比,Banias架构则刚好相反,采用短流水线、低功耗的设计,这一切让奔腾M处理器在功耗效率比上大大高于频率更高的奔腾4处理器。不过,Intel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一味的提高奔腾4处理器的频率,结果导致奔腾4处理器的功耗效率很差,甚至比不上老对手AMD的产品,只不过由于人们对AMD处理器功耗抱有偏见,奔腾4的问题才没那么尖锐。

Intel拉来"扣肉"当帮手双核战再度升温

    幸好,Banias架构让Intel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让Intel重新回归正道。Intel也不负众望,在Banias架构基础上发展出全新的Core架构。而今天所讨论的Conroe处理器以及Merom处理器,都采用这一核心架构。Intel此举目的显然是为推动Mobile on Desktop(MoDT)计划。Intel认为未来的PC将走向轻巧化的外型设计,从2006年就开始将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及芯片组导入台式机平台,比如年初发布的酷睿双核处理器就可以同时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桌面电脑。当然,在下一代处理器中,Intel更是贯彻这一发展思路,整合桌面处理器和移动处理器,逐渐模糊两者的差别。

    说到Conroe处理器和Merom处理器的差别,主要来自封装形式、功耗和FSB这三方面。在封装形式以及脚数上,Conroe处理器采用LGA775,而Merom处理器采用mPGA 479,这不仅是针脚方面的差异。至于功耗,由于Conroe处理器定位桌面,功耗达到了65w,而Merom处理器则显得要少很多,大概只有35w左右,两者的差距近50%。不过,Conroe处理器在前端总线上扳回一分,达到1066MHz,而Merom几乎只有一半——667MHz。

    至于其他参数,两款产品几乎完全一致,比如说步进码都是一样的6-F-1、支持的多媒体指令集也相同、都支持SSE4与EM64T、内建L2 Cache都为4MB等等。按照Intel自己的说法,Conroe是Core核心经过“DeskTop Optimized”(桌面电脑优化)后的产物,而Merom则是Core核心经过“Mobile Optimized”(移动优化)后的产物,两者的关系似乎非常亲密。

Intel拉来"扣肉"当帮手双核战再度升温

    Intel对这两款产品的命名也体现出这一点:Core 2 Duo,甚至连Logo都完全一致。唯一的差别是Conroe处理器以E开头,比如E6400等,而Merom处理器则以T开头,比如T7200等。

Intel拉来"扣肉"当帮手双核战再度升温

    因此,Conroe和Merom远不止有血缘关系那么简单,事实上,两款产品更像是双胞胎,只不过一款针对桌面电脑,另一款被用在笔记本电脑上。这为在笔记本电脑上采用Conroe处理器提供了前提。

    “扣肉”以绝对的价格优势成为救世主

    只有与Merom相同的架构,显然不能使Conroe成为Intel的救世主,还得靠实力说话。而关于Conroe性能的评测网上已有很多,结果也差不多,大都认为Conroe处理器的性能超过了号称桌面处理器“性能之王”AMD 的FX-60,并且不是“一球”小胜,而是领先了足足20个百分点。这让很多AFans有点不能接受,纷纷在网上表示,测试使用了过时的BIOS和主板,这会影响AMD 芯片的性能。

Intel拉来"扣肉"当帮手双核战再度升温

    高端PC厂商Voodoo PC 的技术总监苏德在其博客上发表了有关公平测试方面的一些建议,但Anandtech(网站)在考虑这些建议后重新测试时,发现Conroe的性能优势仍然在20% 左右。Mercury 资讯公司的首席分析师迪安说,Conroe的性能高于AMD 今年推出的所有处理器,但问题是高出多少,在Conroe处理器还未正式发布时,显然无法得知。而AMD通过在今年下半年支持速度更快的内存(DDR2)和提高时钟频率,AMD 处理器的性能将高于FX-60,但由于改进幅度不大,因此这些芯片的性能仍然低于Conroe。

    事实上,Intel已很久没有这样的利好消息。虽然正如分析师迪安所说,如今我们还无法得知Conroe处理器的真实性能是否真的凌驾于AMD所有的产品之上,但可以肯定的是,Intel在性能争夺战中取得了先机,Conroe处理器的性能强悍不容置疑。有着如此强悍性能的Conroe,装在笔记本电脑上肯定绰绰有余,而问题的关键是功耗。

    从资料来看,Conroe处理器的耗电量相比奔腾 D处理器减少40%,功耗仅65w。这一数字已达到AMD 移动处理器Mobile Athlon 64(标准版)的水平,就目前的散热技术而言,在15英寸/17英寸/19英寸等大尺寸本本上配置如此功耗的处理器已不成问题。不过,12英寸/13英寸/14英寸等小尺寸本本显然不太适合采用功耗偏大的Conroe处理器。

    而Conroe成为“救世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价格。如果Conroe的价格比Merom高,恐怕笔记本电脑厂商是不会打它的主意的,但是恰恰相反。

Intel拉来"扣肉"当帮手双核战再度升温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频率相近的Conroe比Merom便宜不少:比如频率在2.4GHz左右的E6600与T7600,前者比后者便宜了50%;即使规格最低的E6300与频率相近的T5600相比,也要便宜31美元,面对如此大的价格差,厂商难免不动一些“歪”脑筋,毕竟在如今价格大战正酣之际,谁能获得更低的成本谁就能取得市场的主动。

    Conroe处理器除了以上这些优势之外,还拥有支持64位运算、采用双核设计等主流特性,这些都使它成为在Merom还未上市前最好的替代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