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台北电脑展专题 > 正文

从零到第二 Computex大展见证台湾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8:59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6月5日台北现场消息[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 6月3日晚上,约了一些朋友在台北一条深巷的小店内聊天。小店真的很小,就容得下四张桌子,传说来的客人大多是美学的老教授,老板拗了其中一个帮他设计了摆设,因此很有别致的味道。

  我说,很难想象厅内只有四张桌子的小店也能在台北这种店铺林立的地方生存下来。同去的一位拥有十五年展场设计经验的前辈笑着说,台湾,不可思议的事情,很多。诸如Computex。

  Computex今年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电脑展,虽然跟德国的CeBIT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在亚洲,这个展
的对全球电脑市场和新品技术的作用和意义,勿庸置疑的实在。展会上的主流展品是什么,下半年市场里自然流行什么。很多厂商为了争展位打得头破血流。将来,Computex还将会移师新馆举行,容纳更多的厂商。

  在六七十年代,台湾的IT产业,还是一穷二白。昨日我参观了位于忠孝路商圈的台北故事馆,记录的是台湾六十年代的风情,看不到任何跟IT相关的影子。

  在短短二三十年间做起了一个产业,现在很多外人看来没有感觉,而在老一辈的业内人士看来,一点儿都不简单。正如四大主板厂商的高层在我们的采访的时候都先后慨叹,主板都能够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在他们当初看来,都是没有梦想到的奇迹。

  能够把原来没有的东西做成基业长青,形成一个庞大的系统,承传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台湾人很坚持承传。就如我昨日去的台湾故事馆,是一个讲述台湾近代历史,展示相关文物和仿真六十年代台湾风情的博物馆。坐落在繁华的忠孝商圈内,就在著名的新光三越旁,在我们看来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去的时候,不少年轻的妈妈都带着自己的孩子去,花了八十新台币进场,为的是让下一代知道,原来20世纪以来的台湾是这个样子的。展品很市民化,有三四时年代“明星花露水”的广告招贴,有五十年代的国民体育小册子。当一个小孩子的记忆中已经跟台湾的历史关联,他从小就得到了文化的理念的传承,那么他永远都会记得守望已有的基业。

  台湾人一直很尊重历史,保存历史。我很喜欢宣传catalog上面那段话:“巷弄中的古意 斑驳延伸无线回味与想象 浓浓人情味儿飘散着老街坊的敦厚温良 四十年前的旧城经纬重现在浓缩空间场域 唤醒你尘封的记忆与感动”。基于对历史的守望和文化的传承,台湾人的知识一脉相传,不断延续,他们专心做好了一件事情,交给新的接班人继续专心做好。因此,一个产业,也就如一颗种子落在地上,默默生根发芽,繁茂成长。

  如今的Computex,已经是全球的第二大电脑展,得到了上游厂商高层的高度重视。连杨旭的上司,英特尔的亚太区头号掌舵人安南,也要风尘仆仆飞来台北亲自参展。这份光荣和成绩的背后,积累了无数天才、英雄和平凡人的努力。

  在台湾,这样不可思议的奇迹还很多。在小店中一起聊天的那位前辈说过,这几年,台湾的平面显示器展览、安全监控产品展等,很多在外人看来不可能大规模举办的展会,都越办越红火,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都成为了国际有名的大展。在这每个奇迹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的默默的耕耘?

  “用行动打破无力感”,很多台湾的老一辈IT人记住了这句话,也以行动,成就了今天的局面。
下图说明:从数十年前的单车、三轮车,发展到现在洪流般的机车。历史在前进演变,也在不断地传承,这就是台湾。

从零到第二Computex大展见证台湾奇迹

从零到第二Computex大展见证台湾奇迹

从零到第二Computex大展见证台湾奇迹

从零到第二Computex大展见证台湾奇迹

从零到第二Computex大展见证台湾奇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