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预测AMD购并ATI!整机领域英特尔要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2:1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笔记本刽子手

  福布斯在昨日报道了RBC Capital Markets(RBC)分析师阿比吉特·瓦利尔的预测,即AMD处理器公司将可能收购图形显示芯片制造厂商ATI,如果这一收购能够成功,将给图形显示芯片制造业带来好处。

  先不说这桩收购预言能否实现,我们先来看看如果AMD收购ATI公司,在协作上对各自有什么好处,对英特尔又会有什么影响。

  一直以来,ATI都是AMD公司在整机平台上的合作伙伴,AMD每推出新款处理器,ATI也即推出芯片组来支持AMD新处理器的市场推广。比如最近AMD推出Turion 64 X2移动式处理器后,ATI Express 1100/1150芯片组立即推出。虽然NVIDIA也有相应的芯片组推出,但是从目前已推出的Tuiron 64 X2笔记本来看,都是采用ATI Express 1100/1150芯片组,可见AMD与ATI的协作程度,也足以说明在以往的合作中,AMD与ATI的合作之密切。因此,此次收购如果最终实现,那么将结束AMD公司长久以来由其它厂商来提供芯片组支持的历史,这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重要的是,AMD收购ATI公司会之后,势必加强AMD与ATI的研发协作能力,各自的产能都将得到提高。那么由AMD处理器与ATI芯片组组成的台式机平台或者移动平台,在性能与功耗上会得到更好的优化。

  对于ATI显示芯片来说,强强联手之后其研发力量也会得到加强,除了在计算机显示芯片领域,在其它产品领域产能的增加,ATI显示芯片的市场份额将会得到提高,会进一步缩小NVIDIA的市占率,对依靠整合型图形显示芯片而居第一的英特尔形成威胁。

  AMD收购ATI可以为其整个平台带来好处。而英特尔并不急于或者不屑于收购图形芯片厂商,一是本身它自己整合型的图形显示已经有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二是,英特尔更有兴趣在无线通讯以及嵌入式功能研发的发展方向上,来丰富未来他瞄准的数字家庭与移动计算平台的功能,以此来增加产品的竞争能力,以功能丰富的整合型功能平台来围剿竞争对手单一的产品攻势。

  因此,英特尔倒是非常在意AMD与DELL的合作,因为不管是服务器还是台式机的整体产品领域,在行业市场里面都会对英特尔不利。同样,AMD与ATI的合并之后公司实力以及产品平台效能的提升,必定会获得更多品牌商的支持,那么类似DELL与AMD的合作事件可能会陆续发生。

  不过,目前AMD与ATI的合并还只是分析师阿比吉特·瓦利尔的猜测,能否最终实现,还要看AMD与ATI的表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