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本本备忘录:联想笔记本被逼至499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29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中关村在线 后场前锋

    2006年5月底,在Acer 4999元欧洲库存货的逼迫下,在戴尔4999元90天质保笔记本的逼迫下,联想笔记本头一次在市场上将到了4999元的价格,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客观而论,这款旭日125C要比其竞争对手更为优秀,其重量、服务和配置都达到了超低端笔记本的理想状态。只是,这样的价格能持续多久呢?

    事实上,联想的低端新品旭日410已经推出,因此旭日125C遭到甩货对待,才会有此价格。而新品旭日410的最低价格是6999元,维持了04年旭日150C暑促时的价格水平线。

联想的不得已

    联想2005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已经出来了,虽然联想已经很努力,但盈利仍然有难度,并且前途凶险。全球化的联想希望中国能成为自己的基地,帮助其征战海外。因此,如果国内价格失控,令4999、5999成为主力,那么也将削弱了联想在大本营的利润来源,这是联想所要避免的,也是对手乐于看到的。

联想的目标

    联想品牌今年计划在国内销售120万台,这几乎是500万台全年笔记本市场预期的四分之一,总量空前。事实上,联想更想取得

华硕笔记本在中国台湾那样的成绩,华硕笔记本在台湾占据40%份额,并且均价比Acer笔记本高1000元。因此,联想努力在笔记本的品质、设计、品牌、服务上有所表现,因为这些要素是可以在消费者思想中传承的,从一代产品沿袭到下一代,而价格则不能。

众厂商的疯狂

    继惠普推出5999元笔记本之后,东芝也终于推出了5999元的笔记本,加上Acer的4999,戴尔的4999,神舟的4999,华硕的5999,联想的品牌定位决定了其也只能把最低点降到5999元的位置,所以,新品旭日410降至5999元将是很快的事情。但是,戴尔4999本完全可以再降,Acer推出4599元的本也不是难事,惠普的5999元本很可能升级,这些都令刚刚诞生的旭日410敢到重压。

与英特尔的矛盾

    在中国市场,最值得尊重和畏惧的两个巨人就是英特尔和联想,而两者也存在着矛盾。在处理器方面,联想大力将采用AMD处理器的台式机推向市场,无论家用机还是商用机,让英特尔如刺在喉。在无线应用方面,英特尔力推WiFi,而联想则主推闪联,并欲借助08奥运会的契机,将闪联在中国推为主流。在低端笔记本上,英特尔主推DIY笔记本的CBB计划,而联想是必然不会接受这个计划的。就连在联想笔记本新品的宣传上,联想也更强调设计、体验,而把双核放在了次要的地位。

与AMD合作的可能

    事实上,如果AMD的炫龙X2处理器十分理想,能够获得高端商用的认可,联想恐怕就会在ThinkPad和LENOVO两个品牌上同时采用AMD处理器。但在炫龙X2真正成熟之前,联想的举动还需要谨慎,因为英特尔的更新步伐十分频繁,这种环境下很容易拉开品牌间的差距。但是,5999元的惠普AMD笔记本,应该一直是联想所希冀的一个状态。

小结

    当美国政府对联想电脑的安全性提出疑问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联想是一家收购了美国企业部门的中国企业,这个过程是十分艰辛的。联想能够在世界面前展现风采,树立中国产品品质优良的新形象,值得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