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39 IT168.com
作者:IT168 龙行天下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刨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近两年来,低价PC成为最为关注的焦点,自上游厂商AMD和Intel推出100美圆和300美圆PC后,如今操作系统巨人微软也开始进军PC领域,并且将在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启动一个名为“FlexGo”的PC普及计划,该计划允许用户以半价购买预装Windows系统的PC机,然后按使用时间付款,以补偿剩余50%的费用。毫无疑问,微软进军低价PC领域必然会引起一些轰动,而采取分期付款的策略也能吸引不少消费者目光。但在中国市场,低价PC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市场的神舟、联想、新蓝等厂商自2004年以来,早已写下了低价PC的历史,而对于分期付款计划,这几年来中国市场也炒的火热,但分期付款的采购方式也并非宣传的那么好,微软的FlexGo普及计划是否能被中国用户接纳,至少目前看来还只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这一计划将会在中国PC市场带来不少影响,FlexGo计划在中国市场将会是怎么样?让我们接下来一起去关注一下吧!

FlexGo计划,微软只是领头羊

    微软推出低价PC,这一消息对于大部分人看来,似乎认为微软要开始生产品牌PC了,自然情况并不是这样,在微软的FlexGo计划中,微软只不过是一个发起者,微软宣言推出的低价PC,也仅采用了微软的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系统,而硬件设备全部由各PC厂商以及上游芯片组开发商提供,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低价PC并没两样,只不过这类PC被微软灌入了“低价”、“可分期付款使用”等软性元素,而微软并没有提供任何硬件设备支持(当然不排除使用微软键盘、鼠标等外设配件的可能性,但微软的外设一般都很贵,显然用在这样的低价PC上不实际)。微软在FlexGo计划中只做了一个领导者(或者说是FlexGo计划的成员之一),比如联想就已经成了微软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伙伴。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微软官方在中国发言

    FlexGo普及计划是由微软发起,该计划要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必然需要得到硬件厂商的支持,显然,微软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业界关注,各芯片组厂商也会积极响应,比如英特尔为该计划开发了一些安全硬件技术; AMD 也表示有意为FlexGo计划开发专用处理器;而全美达表示已经开发出了面向这类PC的处理器和参考设计。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采用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系统

    FlexGo计划能够让供应商降低电脑的初始价格,让用户根据使用时间用预付费卡交费,微软相关管理人员表示将把这个计划推广到中国,因此,除了联想外,微软很有可能在中国市场寻找更多的FlexGo计划的合作伙伴。

微软低价PC,降低使用成本

    毫无疑问,FlexGo计划主要是针对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而推出,用户可以以半价购买PC机,然后通过购买预付卡在家中使用。这无疑让一些本来买不起电脑的人,提前使用电脑的愿望,这可消除较高的电脑使用成本壁垒,从而将PC价格降低一半,微软表示:他们在巴西推出这个试点计划使得消费者能够以300美元左右的价格使用原价600美元的个人电脑。去年微软一直在巴西对1,000名用户进行测试。根据微软搜集的试点数据,显示在此项计划而购买电脑的用户中,有31%的人表示,如果没有该计划,他们在1年内不会购买电脑。从表面上来看,这的确降低了贫困地区用户购买使用PC的成本。接下来,微软会在同中国和印度等国的政府、教育机构和其他部门进行合作,让更多的小型企业使用上这样的PC。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Intel将是最大合作伙伴

    我们知道,以往各厂商推出的分期付款计划,其主要是分成3个月、6个月或12个月等额偿还,这样就规定了消费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银行的制度每个月还多少钱,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全部还清贷款,但FlexGo计划推出的分期付款,用户在购买电脑时,可以先付少量预付款获得计算机,然后根据个人使用电脑时间,购买预付卡充值,并最终获得电脑,这个付款时间是比较自由的,因为用户每使用1小时支付50-75 美分,在付费使用数百小时后,他们将完全拥有所使用的PC,这就相当于我们购买IC卡打电话一样,只要卡里的钱还没用完,就不会存在过期的问题,这无疑又让消费者购买电脑方面降低了支付压力,毕竟目前银行方面没有给微软任何答复。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传统的分期买PC计划

预付卡消费,真的划算吗?

    事实上,微软推出的这种分期付款计划,尽管与之前我们常见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大体上都不会有本质变化,首先,在中国市场上,采用分期付款购买PC的方式在几年前就有,但并没有得到多少用户认可,反而时常遭遇消费者的“投诉”,因为分期付款购买的PC会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比如机型可选少、利息高等)。因此,在中国用户心目中,分期付款似乎成为一个表面上的“名词”,而实际含义并不是给消费者实惠,反而成为厂商刻意选择自己品牌的手段。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分期购PC受欢迎吗?

    对于FlexGo计划中的分期付款方式,更存在一些让大部分用户觉得比较不可理解的缺陷,比如用户可以以半价购买PC机,然后通过购买预付卡在家中使用。如果预付卡里面的资金用尽,那么计算机将停止工作,直至用户购买另一张预付卡。但问题是,如果用户正在使用电脑进行一个比较重要的数据计算,此时电脑突然不能使用,那用户这些非常关键的数据一丢失,不就造成了重大的利益损失么?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微软PC采用支付卡付费

    另外,用户所使用的预付卡的成本将逐渐趋于PC机另外50%的成本,但微软并未说明用户所使用的预付卡总额要达到什么标准,这台PC机才能完全属于个人。同时,FlexGo计划的财务条款需要根据多种因素而定,其中包括使用的软、硬件成本,所在国家的贷款利率,但根据于FlexGo计划的概念,消费者按使用小时来付出钱,那么银行是否会这样同意呢?如果消费者在以按使用小时后得到了实惠,但银行依然需要消费者支付从开始购买到最后付清的政策的话,这对于一些使用电脑的时间不多的用户是不利的(比如一天只使用2小时的个人用户),因为这些用户往往要2-3年才能用完这台PC的使用时间,同时也必须支付2-3年的利息(本来可以仅支付1年的利润),显然这样会让用户支付的利息成本更多。同时,如果只是分期付款,价格不大幅降低,对消费者来说也只是减少首付,其意义也不是很大。

市场定位,更适合企业级用户

    前面我们也提到,预付卡消费在银行支付方面存在一些疑问,毕竟大多数消费者都不可能长时间开着电脑去使用,这样必然带来银行利润方面的支付矛盾问题,尽管按照这一计划,用户先付50%的费用就可将电脑拿回家用,以后按月通过银行卡、移动电话、到分销商店里充值等方式分期付清剩余费用,但从另一层意义上来看,FlexGo计划更加适合中国教育、中小城市企业以及本地政府等市场。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印度人正在使用FlexGo产品

    对于个人PC市场,现在不少厂商同样也推出了类似的贷款PC,加上不少入门级消费者更加看好舟、联想、方正等国产品牌,这些厂商推出的低价PC(3000元内)也比较丰富,为了省事,不少消费者宁愿选择很传统的消费方式,毫无疑问的是,除了中小企业市场,FlexGo计划也仅适合那些消费信贷使用不广、用户收入低的新兴市场,中国个人PC用户显然并没有那么多的“贫穷”,而这一计划的确更适合印度这类更贫穷的市场。但是,在中国目前情况下,推行微软计划的难度还是较大的。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FlexGo产品适合教育市场规律

    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或教育机构,它们在电脑的使用频率上刚好能满足FlexGo计划的要求,同时对于这些用户,收入也比较稳定,但暂时不想投入太多现金到购买PC上,因此通过这一方案来批量采购电脑,可以节省很多现金投入。而PC厂商和银行方面,也更加对企业用户的贷款更加放心,至少可以保障能收回成本,对于个人用户,可能到那时又要通过申请信用卡、支付卡等措施,但这一流程本身就比较烦琐。微软要与银行合作,发行类似银行卡之类的充值收费工具,或利用现有卡收费,但要银行调整现有系统,还要将银行系统与分销商对接。尽管微软表示已经在与本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向购买PC的用户提供融资帮助,但政府部门也并不一定就会接纳微软的这一要求,这也正是微软所担心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人都没有稳定的收入,分期付款购买的话,一旦没收入去支付后面的费用(比如2年不用),那么微软是否会考虑退款并将机器收回呢?

付费模式,安全性值得关注

    目前摆在微软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用户付款模式的安全性,FlexGo计划是让用户在Web上通过服务提供商按时间付费来购买顶级的Internet电脑。微软称,它计划在越南、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印度、巴西试验订购销售模式。尽管FlexGo计划主要关注的是预付费模式,微软还在探索订购PC销售模式。但如果硬件以及网络的安全性出现漏洞,一些用户通过破解系统来获取免费的上网时间,或者是拆除原本标价极低的部件卖掉。尽管来自微软或Phoenix公司提供的固件或者BIOS,可以追踪用户连到Internet的时间。但是目前黑客们更加善于设计破解释程序,我们也从微软操作系统中出现那么多的漏洞发现了问题,尽管微软可以在后面的时间推出新补丁来解决,但是PC付费系统被破坏后显然来不及修补,如果有了这种破解程序,用户等于可以半价买到电脑,有的用户就可能不会继续付费,那样一来,经销商是否会因此而亏损?那时微软充值卡电脑计划是否会以失败而告终?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微软在研发FlexGo安全技术

另外微软也意识到,FlexGo计划更加适合中国的中小城市特别是农村市场,然而目前农村使用银行卡确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在销售方面利用经销商的分销体系充值可能是唯一可行的方法,而对这一体系服务质量的控制较为困难。特别是当代理商更换后,如何保证实时的在线管控和后续服务也有难度。总体而言,微软和PC厂商、芯片开发商要做到万无一失,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是,一旦一些小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将影响整个PC产业链的销售和付款计划。还有就是必须采用Internet在线付费,我们想想,不要说农村市场,现在第三、四级城市,上网普及率又有多高呢?连电脑都很难买的起,还会花费太多的钱去消费上网吗?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微软开发的FlexGo产品

写在最后,瞄准新兴市场

    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也不管如何影响PC市场,微软FlexGo计划的确带给了PC领域一种更新型的消费模式,也许FlexGo计划并不会像微软预期的那么好,但毕竟它带来了一个“革命”,或多或少会让微软获得一些利益,同时也将对整个PC市场的发展带来一些影响。但我们看到,FlexGo计划是微软在探讨一个更有前景的市场,而微软一直受到新兴市场的困扰。

[虎视PC]微软FlexGo计划,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FlexGo全球新兴市场格局

    作为一项全球范围的廉价PC计划,微软已经在一些地区推出了廉价版操作系统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但销售并不理想,截止去年7 月份只销售了10万份拷贝。FlexGo计划也许是微软在自己产品市场上的又一次推广,甚至微软依然还想在软件行业上进行“垄断”的构思。因此微软首先选择了联想为合作伙伴,联想的目的是在进军全球新兴市场,显然微软的目的就已经明确,但不管如何,FlexGo计划所涵盖的PC机主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但日后将包括高端产品,这样一来,消费者只要按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去选择,最后受益的还是我们消费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