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NB备忘录:笨小孩做笔记本要拼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4:2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后场前锋

    还记得《笨小孩》歌中的一句歌词么:“三十岁到头来不算好也不坏,经过了玖零年代,最无奈他自己总是会慢人家一拍,没有钱在那口袋。”而如今,慢别人半拍的笔记本厂商依然还在村里在打拼着。

    一个月前,海尔将双核本降到7998元,开始拼价格。而三周后,海尔又推出了6998元的双核笔记本,进一步血拼价格。但是,海尔这次降价的时机谈不上最好,因为正赶上戴尔神舟拼命降价的阶段,所以其价格难以显露头脚。当海尔6998元双核本还未上市的时候,神舟已经策划了5999元的双核本,而戴尔的640m双核本更是狂升1GB内存。笨小孩再次慢人半拍。

    事实上,戴尔和神舟都是拼命三郎,重压在身,相比利润来说,两者更看重出货量,因此在国内还无人敢与其在价格上较量。像这种热门价格段的热门配置,明基等出货少的品牌都避之唯恐不及,哪有针锋相对的呢?

    那么,像海尔这样的新生品牌,又如何才能够走出自己的一番路呢?特色化,差异化,当然还是这些,只不过,这不仅仅是造型和设计上的,更是意识上的。

    一点突破。海尔的笔记本产品线庞大,造型各异,但有没有一款真正

竞争力十足,让网友纷纷去产品库查找的机型呢?神舟的3999元AMD本,TCL的4999元丽屏本,惠普的5999元闪龙本,Acer的5999元14宽屏本,都抓住了机会,海尔至今还没有抓住爆发点。

    渠道专一。海尔的渠道合作伙伴是恒昌,而TCL在华北的伙伴是神州天海。从五一的战绩来看,恒昌我们不知道,但神州天海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曾经有一个专卖店一天出货70台TCL笔记本,以前这只发生在

华硕等热门品牌上。找渠道,就要找有长久发展观念的渠道,神州天海可以为了TCL的销量放弃不少利润,因为他有包销六万台的战略指标,海尔在恒昌战略中的地位又如何呢?

    定位明确。索尼的产品,都在9000元以上,并主要在18000元以内;联想的笔记本,主要在12000元以内;Acer更集中在5000元到13000之间;而华硕的产品,覆盖6000元到26000元,是所有品牌中产品线最长的。而海尔,居然也从4999元延伸到16888元,与其自身实力相比,战线过长,各具特色的结果就是没有特色。

    那么,海尔是否没有机会了呢?可以这么说,对于其它品牌已经开辟并细心耕耘的市场,海尔的机会不大。但是,英特尔显然是不会忘记中国的本土英雄的,在其笔记本DIY2.0的计划中,还是希望得到海尔的支持的。遗憾的是,很多中国企业对这种双赢的合作大都犹豫不决,在中国人观念中,自己做不好没关系,为别人做嫁衣的事绝对不做。殊不知,诸多高贵的本土英雄,也许在等到3C大融合之前,就可能被艰难的市场推进弄得疲惫不堪了。

    与其在原有地域火拼,最后剩下一个价格超低都无利润的市场,倒不如去开辟新的大陆。笨小孩,这次要快人一拍才好。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