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Intel与微软之间纠扯不清的“驱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39 IT168.com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报道】近来,不但使用的MSN是天天掉线,就连QQ也是经常的自己“休息一下”,不过也有比较令人高兴的,那就是QQ好友里的一些人总能“自动”的给你发些消息,告诉什么网站比较的“激情消魂”、哪些网页儿有“魅力视频”,不过据说好多人进去了都需要注册,否则啥也看不到。

    用MSN和QQ开题,是因为近来一些使用本子上网的朋友老抱怨开了QQ的时候老卡,后来一查才知道QQ运行在的后台“零碎儿程序”太多了,不但占用了系统的太多资源,更让本来就不宽的无线上网流量都给QQ抢了去,能不慢吗!

    前些天,微软终于就迅驰本子上的“USB驱动BUG”给出了修复后的驱动补丁,这件事情在平静了三个月之后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个结果,不过一切只能是“应该”,因为打上这一补丁后的驱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迅驰本子安装上USB设备后耗电量猛增的尴尬!

    简单回顾“Intel-微软‘驱动门’”事件

    事情的起因非常简单,那就是在Intel推出新迅驰平台NAPA以后,一些用户和专业评测人员陆续发现这些平台下的产品经常出现莫名的耗电量猛增的现象,尤其是在笔记本电脑使用电池供电模式工作的时候,接入USB类设备,笔记本电脑的工作时间明显的缩短,随后也有人更加精确地测试出缩短的时间是正常工作模式下的四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假如你的本子在电池供电模式下工作,正常的时间可用五个小时,那么在接入USB类设备以后,可能只能工作四个小时或者更短,于是人们惊呼Intel的新平台存在“巨大技术性问题”!但Intel随即否认!

    从时间上来说,最早把这种现象归结到微软的ACPI驱动上的是“Tom's Hardware”的一篇测试,而在则这个测试基础上,后来的一些专业评测更加出人意料的把这种现象扩展到了以前一代的迅驰产品上,进而使这一现象更加严重、引人关注。

Intel与微软之间纠扯不清的“驱动门”

    整件事情的过程其实并不需要谁在过多的述说什么,网络上也有太多新闻可以查阅,但就这件事情本身所需要反思的东西却不是轻易可回避的,尤其是微软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非常让人值得玩味!从一开始的矢口否认和推委,到后来“无奈”的承认,再到现在没有彻底的解决、只是暂时推出了一款不能“根治”的补丁,我们有理由要问:微软还能做什么?

    微软修改后的驱动不能“根治迅驰旧疾”

    从技术角度上说,由于微软相关的USB2.0驱动程序中存在问题,直接导致了笔记本电脑的CPU不能进入“增强休眠模式”,从而使得笔记本电脑的相关设备的耗电量猛增,继而导致笔记本电脑电池的使用时间大大的缩短。从这一缺陷影响的范围来看,主要是配置了Intel的处理器、运行了Windows XP SP2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而且不但是在安装了Core处理器的Napa平台上表现的明显——导致电池使用时间减少20%以上,就连某些旧的Sonoma平台产品也可能有25.5%的损失,是不是很恐怖的一个驱动大BUG!

    就此BUG现象而言,目前来看还只存在于基于Intel产品的平台之上,基于AMD处理器的笔记本产品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虽然他们也正在开发与BIOS相关的补丁,因为根据微软所说:该问题存在于所有进入过C3 Deep Sleep等省电模式的系统之中。

Intel与微软之间纠扯不清的“驱动门”

  按照常理,硬件故障应该硬件找,但这次让“软件玩倒了硬件”,的确是行业内的一大奇闻,尤其是这一问题既然是源于USB2.0类设备,那么究竟是如何在笔记本电脑中实现的?是硬件的设计兼容性问题?还是微软的软件编写不能即时的跟上?这些个问题的任何一个方面成立了都不是好兆头,更何况现在是两者合并出这一结果。

    在五月十六日,微软推出了解决这一“带病驱动”的修补程序,但根据其相关的说明我们不得不又遗憾的看到这个所谓经过修正后的程序同样是问题多多,最基本的:当相关USB设备从连接到USB主控制器的USB集线器上移除后,会遭遇因为USB主控制器可能无法识别出设备已被移出而对应的USB控制器不能被关闭的结果,而这一情况会阻止处理器进入ACPI的处理器空闲休眠状态。说白了就是这个补丁在上述情况下,不起作用,依然会造成耗电量增加的现象出现。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对于音频、鼠标或键盘等中断型的设备,由于需要使用依附于USB主控制器的周期性控制程序才能产生效果,所以当他们与PC进行同步时,该补丁程序也无法起到作用。说白了就是在使用USB型鼠标、键盘、声卡等设备时,这个补丁程序同样没用。

    面对微软给出的这款“半拉子补丁程序”,感觉只有一个:微软太难了!
(更新程序下载地址: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78e80592-3c1d-46be-99c2-b0dabaae4370&displayLang=zh-cn 说明文件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id=918005)

    用户与者消费者还要为此忍耐多久?

    忍了三个月,微软给消费者和用户们带来的却又是一款需要再度修正的驱动程序,微软也真的是“够能”的,因为以前补丁打完了都是等着别人找出问题,现在可好,自己就直接把后续的问题摆了出来!就此看来:这上面除了能说明微软面对这一问题驱动时的“棘手”、一时难以完全解决以外,就只能说明这一问题驱动所牵扯的方面太广、以至于微软都无法在短时间以内独自解决。这会成为驱动程序史上最让人们尴尬的事件吗?

    作为Intel已经在发力的主打产品,NAPA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而现在这一驱动的问题还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我想最挠头的肯定还是Intel,毕竟很现实的这会影响到购买这些产品的用户和消费者的选购热情,难道大家真的可以不去使用本子上的USB接驳埠及其相关设备吗?这对于笔记本电脑这种产品来说,如果不去让使用USB设备,有时候无异于是一种扩展灾难!

Intel与微软之间纠扯不清的“驱动门”

    就现实而言,看来这款驱动的最终的“无虫版”还需要等一段时间,只是这以前已经深受其害的用户们的损失谁来补?想要购买相关配置下产品的消费者该何去何从?难道为了这个驱动问题就不买本子、不考虑Intel的产品了?尤其是Intel,这种“打击”来的实在太“无妄”了!

    从实质上来说,这次事件的主要责任人还是在微软,毕竟这个驱动BUG事先微软是知道并且有过相关的提示的,只是如果没有被Intel的产品“严重化”,我想还很难会引起这么的关注。尤其值得反思的是究竟还有多少个类似的问题不为人所知!对于使用者们而言:还要”冤大头”多久、多少次?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