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市场瞭望:双核步伐加快 明年淘汰单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57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NB

  2007年开始,笔记本将全面进入双核心世代,单核心NB确定走入历史。根据处理器龙头英特尔(Intel)规划,2007年第一季全球双核心NB市占率要全面超越95%,不但意味英特尔与全球NB大厂下半年将更全力拱大双核心NB市占率,更重要的是,NB将确立改朝换代时程,全面进入双核心甚至多核心世代里程碑。

  据了解,英特尔年初推出双核心Napa平台时
,即规划2006年上半双核心NB将占全球NB市场过半占有率,至于第四季则将有85%的占有率。目前各大厂也都看好下半年起全球NB将会进入双核心超越50%市占率的规划,在第二季即将结束之际,各NB大厂也多半认为该目标达阵机率相当高。

  不过,日前英特尔告知台NB业者,双核心NB比重略显变化,较原先预定目标更为提升。根据英特尔最新规划,下半年双核心NB不但要过半,第四季比重更要超过90%,较原订85%更高;此外,2007年第一季双核心NB更将超越95%比重,也表示英特尔要让全球NB市场自2007开始全面进入双核心、甚至多核心处理器的里程碑。

  相较于英特尔2003年推出第一代迅驰(Centrino)平台时,当时定下Centrino可以在2003年下半拿下全球NB市场约75%的市场,包括消费性NB及商用NB市场,也让Centrino成功在全球NB市场攻城掠地;如今在处理器世代交替时,未来“单核心”转换成“双核心”,这样的形容也将成为历史。

  NB业者表示,屏除全球PC大厂可能为新兴国家等特定市场,采用的特殊规格处理器,或MIT积极促成的100美元NB等,在主流的NB市场中,2007年将全面进入双核心世代。

  此外,未来处理器在英特尔、AMD的规划下,也将持续走向“多核心”阶段,协助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30年来成长的单核心处理器,2007年起将走入历史。

双核心下半年快速进入超越50%比重的主流地位,双核心NB在市场战况也将随之更为激烈。除了上半年因NB库存出货受到压抑、下半年各厂积极抢攻市占外,英特尔(Intel)与AMD处理器双雄之争,加上微软(Microsoft)

操作系统Vista延迟等种种状况,都是导致2006年NB市场混乱的因素。部份NB大厂已全面开启锁定2007年Santa Rosa平台,押注Santa Rosa搭配Vista所带来的诱因。

 

  NB业者表示,2006年NB市场充满了不同的杂音及传言,导致市场较为混乱,其中3项最大主因,包括上半年库存疑虑尚未消去、英特尔与超微日趋激烈的处理器之争,以及未及时赶上2006年第四季的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不过,业界一致认定,上半年众所关切的欧洲市场库存问题,第二季去化情况已逐月顺利,下半年NB出货可望顺畅,但对于因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急速下滑的平均单价(ASP)及获利,恐怕也难以避免。

 

  此外,AMD日前已推出的Turion 64x2双核心处理器,目前已知AMD大量供货的问题不大,AMD不但积极宣传,同时该款处理器价格也较英特尔部份产品线低廉,对市场的吸引力不小。但也有NB业者认为,由于超微强力宣扬64位的特色,英特尔2006年仍以双核心为主力诉求,两强聚焦不同,有机会为NB市场创造更多元需求,但却也将产生令市场无所适从的疑虑。

 

  次世代光盘规格之争的Blue-ray Disc与HD DVD,其内建NB预计2006年也将逐渐普及,新应用较2006年Napa平台丰富,已让部份NB厂为避免下半年NB价格竞争更加激烈,进而转向集中火力,全力押注2007年的Santa Rosa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