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秘密走访:克隆电脑部分来自洋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30 IT168.com
作者:IT168 道道   

    【IT168 评论】近日,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中关村出现克隆“DELL”电脑的新闻。对这个新闻,有媒体是这样表述的:“停产两年多的戴尔Dimension 8300以崭新面貌重现人间。”甚至有报道说,这个事件把戴尔官方也惊动了,他们表示要彻查此事。这里面引出了种种猜测,机器的来源也很多种猜测。其中有“黑电脑”(名称来自于黑手机)说,也有渠道存货说,还有代工厂流出说,种种说法似乎都能自圆其说。

言过其实的猜测

    黑手机的危害在于,我们对于它和正品之间难以区分,消费者往往花了正品的钱,反而买到劣质的手机。这里把所谓中关村出现的“DELL”电脑列为黑电脑,似乎难以类比。因为出现在中关村的这批电脑与同类配置的产品,即使是国内的二三线品牌的同类配置电脑相比,价格也有较大的差别。一台P4 2.8的品牌主机怎么也在两千元以上吧,当前的“克隆”机与它相比要便宜太多。

秘密走访:克隆电脑部分来自洋垃圾
中关村出现克隆电脑宣传广告

    渠道存货和代工厂流出说,这两种猜测的想象力不小。这两种说法不管对与不对,至少考虑问题极为周详了,覆盖了所有其它存在的可能,不容易产生疏漏之处。但是,渠道和代工厂都是以赢利为目的实体,它们怎么可能把一种极易贬值的IT产品库存个两三年再拿出来卖掉呢。而且除了贬值,还要承担仓储、保管等一系列的费用。

    把自己的想象力集中在这些方面,看起来显示了我们对市场运作的熟悉。每一个流通环节都在我们的监测之中,每一种市场情况我们都有所了解。其实正好反应了我们对这个市场的另一部分的忽视。我们不知道,在低价机之外,还有一种更低价机,它们有自己的运作方式。

远渡而来的“洋垃圾”

    中关村没去过,但根据现有报道中出现的中关村出售“克隆”机现场的描述,除了“戴尔”之外,还可以见到惠普、IBM、acer等一些品牌机箱的电脑,无论销售商怎么保证内部的配件是原装的,我们都可以大胆地断定,这是一批以洋垃圾为基础的拼装机来的。如果是仿制,作为品牌商的各家企业早就带着工商部门把中关村这样的市场给查封了。
 
秘密走访:克隆电脑部分来自洋垃圾
被销售的戴尔“准系统”

    而此前报道中出现的“克隆”一词完全是用“正规”的眼光去看鱼龙混杂的电脑市场而带来的偏彼。对于电脑市场我们不能以这种带有“颜色”的眼光去看品牌或者是产品。如果是太相信品牌、正品,也许会遭遇此前频繁爆出的工程芯片事件,弄不好自己还惹上官司。当然更不应该无视品牌机之外的二手市场的存在,把二手产品视作“克隆”——才一千多元的价格,人家完全是把自己定位在二手产品之上的。

    而作为一个二手交易市场出现的一些过度的宣传,即使有品牌商官方表了态,那也只能是应景之词。它们没有权力,也没有必要对这样的二手交易进行干涉。相信,我们再怎么关注,也不可有看到有戴尔查处“克隆”机的新闻出现。当然也不太会出现打击洋垃圾的场面,毕竟治理洋垃圾权利,没有掌握在企业一方,也不可能掌握在企业一方。

二手电脑的天堂

    很多新闻都把中关村出现的“克隆”机的来源锁定在深圳地区,理由也很充分,这里集中了大部分IT制造商,从世界上最大的代工企业到“黑作坊”应有尽有。而深圳与香港的比邻,地缘上的原因也让它有条件成为二手电脑的“天堂”,成为世界上“垃圾”电脑的拼装加工的集散地。各种品牌的品牌机、笔记本二手货都能在这里找到。

秘密走访:克隆电脑部分来自洋垃圾
堆积如山的旧机箱

    这完全已经形成了一条巨大的产业链,据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经销商介绍:国外专门有人收集这种被发达国家淘汰下来的电脑产品(这基本上不用花什么费用,通常还是被收购人倒贴部分费用)。然后经过香港流入内地。这里有很大一批产品不能整机正常使用的,被拆成零配件翻新后流入DIY市场。而其中一些经过检测可以拼装成整机使用的产品则成为了我们现在看到了“克隆”机。这些产品实际上都是经过一定检测的,要不下一环节的二手分销商也是不愿意销售的。因为一旦有问题的话,他们都要承担售后的风险。

    据一位长期从事二手电脑买卖赵先生透露,“在通常情况下,处理这样的电脑除了有一定的检测手段之外,还具有一定的改装手段。比如改写配件信息,这使得我们很难检测出实际带的硬件为哪种型号”。它们带来的欺骗性就几乎与黑手机相当了。这样一个二手电脑收集、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是非常完善的,各环节上的技术含量都不低。加工出来的二手产品流向全国各地,是否都是作为二手电脑出手就很难说了。

洋垃圾买卖很常见

    我们如果有时间,而对于电脑应用要求不高,完全可以选择像深圳的华强北、北京的中关村或者是其他地区这样的大型电子市场去了解一下这样二手电脑市场情况。最多的还是IBM、惠普、戴尔、富士通、宏碁这样的一些品牌的产品。可能在此次“DELL”克隆机这种配置的之外,最多的还是PIII的电脑,毕竟P4还是当前的主流配置,就是在外国淘汰的也不多。PIII的比这次“克隆”机的主角戴尔Dimension 8300要便宜很多,通常在400-600元。

秘密走访:克隆电脑部分来自洋垃圾
二手都要贵几十元IBM机箱

    据多年在深圳从事这种二手电脑交易的赵先生所说,在这些品牌当中,即使是同一配置,价格也不是有差别的。如果你选择IBM的,那么你不得不要比其他品牌的多掏几十元。虽然,戴尔的闹出了“克隆”机新闻,在销售商和消费者眼里还是无法与IBM的品质相比。从整机来看,这些PIII或P4的产品完全能够胜任当前一些简单的应用需求,在性能上不会有我们想象的那劣质。

     这些产品也有简单的售后服务,并不是完全没有质保的。华强电子世界一柜台的余先生告诉笔者,“一般硬盘可保一周,其他配件能有三个月左右的质保,但一定不要忘了在收据上写明白。如果有一些小的接口问题的话,只要讲好,换起来也不会太麻烦,耗费的就是自己跑来跑去的时间了”。因为卖场一般都会对这样的交易有一个规范的,如果碰到态度恶劣的商家,找到管理处都能得到合理的解决。毕竟市场还是存在某些浅规则的,消费者也是可以用这些来位自己服务。

    最后这位柜台余先生表示,“市场上确实存在过洋垃圾的机箱,现在也还有,但北京这边货是不是,他不是很清楚,而这些洋垃圾货色也参差不齐”。当笔者询问,产品一般流向那里时候,他表示,“全国各地那里都有,毕竟这种产品是有人买的,没有市场了,大家也就不会卖了”。最后他说,“这种东西,在这里很常见,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也许对于那天常常出入大型IT市场的人来说,很多事情都是见怪不怪的了。只是有时候,有一个没见过这般景象的朋友来到了这里,就会给我们带来“全新的发现”。但笔者最后还是企盼,这样市场行为,能得到有关政府部门重视,毕竟“洋垃圾”是百姓深恶痛绝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