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耐人寻味!DIY 2.0网友看法调查结果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8:1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koky

  DIY 2.0是一个新概念,它对于消费者的最大诱惑在于开创笔记本的DIY时代,而这个时代分几步走来,目前仍然处于规格统一与实验阶段。我们对DIY 2.0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问卷调查,投票人数相当乐观,而投票的结果也耐人寻味。相关专题:能否延续辉煌?DIY 2.0概念破空而出! 点击结果请查看《调查项目:DIY 2.0调查》。

  下面,编者试对本次调查的结果做一番分析与说明,并尝试阐述一下个人的理解:

DIY市场:站在现实与未来之间的曝光
  
  “由芯片巨头英特尔牵头,你认为笔记本DIY将在多久内存为现实?”这个问题本身关所涉及到的范围宽广,它不仅与英特尔在技术上的推进速度有关,也与消费者对整个IT行业变化速度的把握有关。从结果来看,数据十分有趣,选择“半年内”与“遥遥无期”的网友占据12%与14%,从问题所设答案来看,“三年”的选项实际上与“遥遥无期”相差不远。因为很少有人真正能把握三年后笔记本行业变化。编者认为,对DIY实现抱有过度乐观与过度悲观的人占了41%。而对DIY持有客观态度的人占据58%。 

耐人寻味!DIY2.0网友看法调查结果点评

问题一:由芯片巨头英特尔牵头,你认为笔记本DIY将在多久内存为现实?  

  为什么会得出这样一个数据?英特尔虽然平台推进速度极快,但是很明显,笔记本的目前离DIY还有一段距离,瓜分市场的巨头们并未在笔记本DIY市场方面开垦领地,而最有可能促使其迈入DIY领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二线厂商兵谏,凭借DIY笔记本在市场上异军突起,渐渐蚕食其份额;二是品牌内部战斗太明显,杀价大潮无休无止,迫使它们另辟战场。目前,英特尔力导BBC计划,其目的仅仅是使天平稍稍平衡,而并不是完全将前几大品牌一棍打死。因此,让DIY占据全部市场,不仅笔记本巨头不同意,英特尔本身也会持保留态度。

  当然,编者并不认为笔记本DIY会遥遥远期!因为调查的数据说明了一切,在第二个问题中,我就看到到很合心意的数据:

耐人寻味!DIY2.0网友看法调查结果点评

问题:如何看待笔记本DIY对笔记本行业的冲击?

  
  “产业成熟,不会构成威胁!”与“未来会鼎立”二者分别,从问题的本身来看,似乎二者对立,但是编者却认为,这两种观点是统一的。

  首先,产业成熟,不会构成大威胁。几年以前,笔记本是高端的代表,现在已经时过境迁,笔记本虽然本身有待完善,但整个品牌市场已经成熟,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高、中、低的不同分级,一线、二线、三线的不同划界都已经完成。DIY市场是开垦新大陆,它是台式PC与品牌笔记本的中间地带,是必然也必定会存在的一环,正因如此,它才不会对现有的笔记本产业构成大威胁,上游厂商与英特尔都不会这样做。至于“未来会鼎立”,编者以为,一件产品,一个行业,与万事万物一样,有其兴有其衰,笔记本到底会进化到什么程度,谁也说不准(比如DIY笔记本替代了台式PC,而原有的笔记本打破了现有的PC观念?这也不是什么怪事?)所以,1255票仅能代表了1255个愿望!一切得用时间来论证!

DIY产品:价格,规格,个性化,砍向品牌笔记本的三把刀

  凡是谈到产品,价格,规格,个性化,数据就显得有点残酷了。笔记本的价格,在DIY笔记本与品牌笔记本之间做出笔记本,不仅应当考虑到本身的配置,还应该考虑到笔记本附加值。假如在相同的条件下,DIY笔记本能便宜500元,其竞争力将十分微小。为据编者的看法,偏向低端的DIY笔记本成本基数小,在市场的价格调整中将会处于不利地位(因数大利润高的品牌笔记本在新旧交替时拥有更多的周旋空间),因此500元的差价实在不利于自身优势发挥。这个环节本身与笔记本的配置差价无关,而是与价格波动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力有关。如果便宜2000到3000元,放在现在品牌笔记本的划价线上,这基本上是相邻等级的笔记本差价了,编者认为不太现实。

耐人寻味!DIY2.0网友看法调查结果点评

问题:假如相同的配置,DIY笔记本相对便宜,便宜多少你才会选择DIY笔记本?

  在DIY笔记本的类型上,投票成一边倒形式:13.3寸到15.4寸的笔记本占据主流,尤其是15.4寸的独显笔记本,投票人数高达43%。从笔记本的选择来看,这两类笔记本代表了最主流的两类:游戏音影与商务办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也是主方向。

  在个性化方面,最重要是的笔记本可升级,这也是保证投资的最有效一点。它与高性价笔记本一样,在消费者心中有着不小的重量。二者分别占据了41%的投票!而自己DIY笔记本,并不是消费者最热衷的,仅有11%的人投票。但是在最后一个问题上,我们又看到了相反的结果,“如果DIY 2.0普及到个人用户”,95%的人会尝试自己动手。
  
  从这几点上看,我们认为,高性价比与可升级音影笔记本如果在DIY中诞生,成长空间将不可限量。

DIY 2.0:唯有以产品感召信徒

  对DIY 2.0感兴趣的人占65%,对DIY 2.0一知半解的人占据72%(问题10本身也是此数据的佐证,53%的人对笔记本电脑DIY与真正的DIY 2.0无法区分)。

  这一点,也预示着DIY 2.0在理论上来说是很有前途的,但是在实现上将困难重重,从其定位看,它似乎是DIY的升级版,这一概念并不平民化,它既然应中国的特殊环境而生,就应该是中国化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似乎只有期待用产品来规范这个概念。

 
耐人寻味!DIY2.0网友看法调查结果点评

问题:你了解DIY 2.0吗?

小结

  DIY笔记本应该是品牌机的补充,而不是替代,需要的多样化,本身就造成了产品的差异化,这点道理单从现有的笔记本市场就可以看见了。应该说,DIY 2.0不是向品牌笔记本发难,也不是要向台式机挑战,而是给消费者更大的选择。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