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Yonah核心C-M魅力 神舟Q310Y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5:10 IT168.com
作者:IT168评测中心 张志恒   

    【IT168 评测中心】神舟紧紧跟随着Intel的步伐在第一时间发布了采用Yonah核心的C-M处理器机型,这标志着神舟正式铺开了Napa平台产品的战略部署,从集成显示核心的Core Duo机型,再到后来出现的独立显卡版本Core Duo产品,一直到今天的Yonah核心C-M产品,神舟的整体产品线转变之快令我们惊讶。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这款产品直接从神舟经典的Q300系列模具改款而来,事实上与之前我们测试的Q310N除了CPU不同之外,没有核心部分的区别,也正是凭借着Napa平台优秀的整体素质,再加上神舟在价格定位上的果断,这款产品定会成为低端市场上的生力军,快速替代Dothan核心的C-M产品。

优点:

1、价格优势明显,性能与同频率Dothan核心P-M产品不相上下
2、模具成熟,各方面表现良好

缺点:

1、不支持SpeedStep功能,电池续航能力略差

 

    我们收到的这款神舟Q310Y顶盖为深蓝色,顶盖开合部分有一道银色修饰条,神舟HASEE标志被阴刻在银色修饰条上,不再像以往的神舟LOGO过于突兀。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打开屏幕之后会发现神舟Q310Y屏幕边框和手托部分均使用白色设计,让神舟Q310Y整体看起来轻巧漂亮。

 

    这款目前售价仅为6888元的笔记本采用Intel刚发布的C-M 420处理器,这款采用Yonah核心的赛扬处理器使用65nm工艺制成,在发热量控制方面有不小的优势。C-M 420处理器额定运行频率为1.6GHz,不支持SpeedStep自动降频技术,在电池续航能力以及持续工作的热量控制方面不如同频率Core Duo处理器。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C-M 420处理器拥有533MHz FSB和1MB二级缓存,并且与双核Core Duo处理器相同,Yonah核心的C-M处理器也支持SSE3指令集,在某些多媒体处理环境中有优势。

    与同频率的Dothan核心P-M相比,Yonah核心的C-M处理器除了不支持SpeedStep功能和二级缓存减半外,其他方面的特性均相同或有一定范围的提升,譬如说C-M处理器首次拥有533MHz的FSB,与目前市场上的P-M处理器相同。相比P-M处理器而言,Yonah核心的C-M还支持SSE3,并且使用65mn工艺制成,在处理效率与核心面积上都较P-M处理器有优势。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目前Intel还没有正式铺货专门为Yonah核心C-M处理器设计的i940GML芯片组,因此神舟Q310Y奢侈的使用了Intel 945GM芯片组,支持DDRII双通道模式,集成的GMA950显示核心也没有经过降频,运行频率为400MHz,性能较之前的GMA900(i915GM内置)有30%以上的提升,较GMA900(i910GML内置)有40%-50%的性能提升。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我们测试的这款产品标配512MB系统主内存,满足一般用户的日常需要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要发挥出Yonah+i945GM芯片组的威力,我们还是建议用户能够自行升级。

 

    尽量节省成本是低价笔记本的一贯原则,神舟Q310Y更是将内置Modem模块取消,以节省整机成本,但对于一些拨号上网的用户而言,可能会有些不便。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神舟Q310Y机身左侧分别是Modem接口、USB2.0接口+供电、光驱位置、USB2.0接口和一个四合一读卡器。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机身后部设计了VGA接口、电源接口和安全锁孔。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机身右侧分别是PCMCIA接口、USB2.0接口、IEEE1394a接口、S端子和网卡接口。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Q310Y机身前端有音频输入输出接口和无线网卡硬件开关。

 

软件测试平台详细介绍:

    整套硬件测试平台建立在Windows XP SP2英文版基础上,我们将操作系统内置的Media Palyer升级为英文10.00.00.3802版本,然后安装测试软件,性能测试期间我们将电源管理选项调整为Always On,当运行MobileMark2005测试时,我们将电源选项调整为Home/Office Desk。

综合性能测试程序:

PCWinbench2004套装

    这套程序包含Multimedia Content Creation Winstone 2004和Business Winstone 2004,分别模拟用户使用环境来测试PC产品的多媒体处理性能和商务应用性能表现。

CCW测试结果

    运行该测试我们将首先使用Startup Manager屏蔽掉所有自启动项目,每项测试均运行5次,取5次测试中的最高性能得分。每次运行前均需整理磁盘碎片。

Sisoftware Sandra Professional 2005

    Sisoftware Sandra是非仿真形式的性能测试软件,内置多项测试指令,我们主要测试CPU、内存和硬盘三项进行测试。我们分别运行Sisoftware Sandra Professional中的CPU Arithmetic Benchmark、CPU Multi-Media Benchmark、Memory Bandwidth Benchmark和File System Benchmark。分别测试笔记本产品的算术运算性能、多媒体运算性能、内存带宽和磁盘子系统性能。

Sisoftware Sandra测试结果

    运行File System测试之前须重新启动计算机,并且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

PCMark05 V1.01

    PCMakr05是一套比较简易的套装测试软件,可供测试项目包括显卡、CPU、内存和硬盘,同时还提供整合测试项目(同时测试以上各项得分)。我们将分别运行System Test Suite、CPU Test Suite、Memory Test Suite和HDD Test Suite。

PCMark05测试结果

    运行所有测试前将重新启动计算机,运行磁盘整理程序。


    我们更新了电池测试程序至最新版本MobileMark2005,这套电池及整机性能测试共分为如下几个测试项目,分别侧重DVD播放、无线应用、高强度办公、文档阅读四种环境。我们挑选出侧重家庭环境和办公环境的两个项目进行测试,分别是DVD Playback 2005和Productivity 2002se。这两项测试分别是模拟家用环境中比较极端的DVD播放测试,只计算运行时间,不记录性能得分,在该项测试时,系统会自动将电源管理选项调整为Intervideo WinDVD。

    Productivity 2002se将模拟运行用户日常办公接触到的种种软件,并且系统会夹杂不等的间歇时间,以最大程度模拟用户操作环境。在该项测试中我们将电源管理选项修改为Home/Office Desk。该项测试将记录测试时间、性能得分和停顿时间。

    每次运行测试,我们都将重新启动计算机,并且进行磁盘碎片整理,如果BIOS中有有关SpeedStep调整选项,我们都将设定为Automic。测试运行的瞬间我们将屏幕背光调整为中间值,之前会将所有有可能影响测试得分的项目关闭。DVD播放测试环节中,我们将音量开至最小。

单项性能测试程序:

    针对显卡硬盘这样的部件,我们挑选出常用的一系列软件进行测试,分别是HD Tach RW 3.0.1.0,3DMark03,3DMark05和Quake3 demo 001。

    HD Tach测试中我们将硬盘分为一整个分区,格式为NTFS,整理磁盘碎片并重新启动电脑,运行HD Tach RW中的Quick Bench,记录其曲线和结果。

    我们依然选用WinBench99来进行硬盘仿真测试,记录其最终得分。该测试共进行3次,每次进行前需对硬盘进行磁盘整理操作,记录三次得分中的最高值。

    3DMark03和3DMark05均针对笔记本电脑在D3D方面的性能表现测试,我们运行其中的GameTest,记录系统在1024*768*32Bit时与640*480*16Bit时的测试成绩。

    Quake3测试中我们选用Demo001来运行测试,分别在1024*768*32Bit高画质与640*480*16Bit低画质时进行测试,记录其帧数。

其他器材测试项目:

    温度测试中我们将笔记本电脑划分为键盘左侧、键盘右侧、手托左侧、手托右侧、CPU出风口及机身底部对应CPU位置进行测试。测试使用器材为testo 825-T2红外测温仪,测试标准如下:

    屏蔽所有自启动项目,运行3Dmark03的Demo,运行分辨率为800*600,勾选Loop选项,关闭声音,系统启动之前应保证关闭状态至少3个小时,运行Demo后20分钟测试六点温度情况,测试是外界环境在25度+-2度,测试过程中没有明显风口吹拂产品。

    重量测试我们将不参考任何官方数据,已收到测试产品为准,测试工具为符合国家标准的ACS 6A-JJ电子秤,测试数据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注:

1、无被动散热装置的笔记本电脑将不记录CPU出风口温度。

2、没有内置光驱的笔记本电脑将采用外挂光驱形式测试,该外挂光驱使用USB2.0接口直接供电,产品型号为APH8178-M1T-PRO。

3、主观考察将考虑如下因素:键盘手感、鼠标代替设备手感、内置音箱表现、出风口是否位于右侧、右侧是否设计USB接口等。

4、所有测试项目均在1024*768*32Bit环境下测试,不满足条件者选择屏幕拉伸。

 

    这是我们测试过使用赛扬处理器产品中性能表现最好的机型,与我们之前测试的同频率、平台相仿的产品比较,C-M处理器在性能表现方面首次超越P-M处理器,这主要归功于SSE3指令集的加入,以及DDRII内存的应用(i945芯片组只支持DDRII内存模块),在集成显示芯片方面,GMA950也比GMA900有不小的性能提升。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在仿真测试PCWinbench2004中,神舟Q310Y获得了商务模拟测试BW2004 20.6分的成绩,与我们之前测试的Core Duo T2300处理器相比没有太明显的差距,这说明在商务环境中使用,处理器频率已经不是瓶颈所在,若想要提升商务环境的性能,内存和磁盘子系统才是最重要的制约因素。

    在多媒体环境模拟测试CCW2004中,神舟Q310Y获得了23.1分的成绩,略逊色于拥有双物理核心的T2300处理器。但相对于同频率、同FSB的Dothan核心P-M而言,得分略高。要知道C-M只拥有1MB二级缓存,与P-M相比有一半的差距,这说明在高强度的商务运算环境中,SSE3的作用,以及高FSB的作用要远大于二级缓存的作用。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测试全程均满负荷工作的神舟Q310Y在电池续航能力上表现略差,不及同频率双核处理器的Q310N,在DVD播放测试中,这款产品连续工作116分钟,可以勉强看完一整部电影。在高强度办公环境测试中,神舟Q310Y连续工作131分钟,虽然没有同品牌产品Q310N优秀,但满足用户日常需要无大问题。

 

    长时间满负荷工作的C-M处理器在连续运行一段时间后会导致散热风扇启动频繁,因此神舟Q310Y在噪音控制方面略微不利,在安静环境中使用会频繁听到风扇启动的声音。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好在这款产品在温度控制方面较得力,在IT168评测中心标准温度测试点中并没有太明显的过热点,但相比我们之前测试的神舟Q310N,Q310Y在机身背部,以及整个机身右侧温度测试得分均有增加。手托右侧温度达到37.5度,长期使用可能会让人略感不适。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神舟Q310Y的音箱位于机身正前方,双声道设计。该音箱音量表现优秀,音量开大之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失真情况。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神舟Q310Y最为出色的就是它的屏幕,从我们的测试过程中来看,这款屏幕的亮度颇高,且采用镜面处理,色彩饱和度高,是低价笔记本中显示效果较出色的一款产品。

    键盘方面,神舟Q310Y表现乏善可陈,键盘为标准尺寸设计,键程稍短,回程力度较好。这款产品还专门设计了Power Saver按键,用户可以一键关闭屏幕以节省电力。除此之外神舟Q310Y还设计了一个Media Palyer按键,可以在Windows环境中一键启动Windows Media Palyer,方便入门用户使用。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Yonah核心C-M魅力神舟Q310Y详评

    作为一款售价仅为6888元的入门级Yonah产品,我们完全可以用优秀来形容它,Yonah核心的C-M处理器加上i945GM芯片组让这款产品在性能方面表现优秀,部分得分甚至超越了同频率Dothan核心的P-M处理器。但强行CostDown后的C-M依然与Core Duo处理器存在硬件上的差异,SpeedStep功能的缺失让这款产品在使用舒适度方面和电池续航能力上都处于劣势,1MB二级缓存在某些应用环境里亦可显示出差距。但无论如何,低端产品使用Yonah核心的C-M处理器无疑是保证性能与售价的双赢办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