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降价取悦用户 戴尔向ODM厂收回馈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00:42 PCPOP-电脑时尚
作者:杨莉莉

    全球计算机龙头戴尔(Dell)为创造更大获利空间,于2006年3月向广达(2382)、仁宝(2324)和纬创(3231)等台湾笔记本合作伙伴,提出以2006年来自戴尔营收3%作为获取2007年订单的回馈金建议,近期台厂已有较明确答案,广达允诺提拨、但比例为1.5%,至于纬创和仁宝则坚持合理获利空间,拒绝回馈金提议。

降价取悦用户戴尔向ODM厂收回馈金?

    不过,戴尔及相关台厂对此结果均不愿证实。业者表示,戴尔在台笔记本代工版图恐将再度出现关键性位移,由于戴尔2005年商用与消费性笔记本订单大风吹策略,而失去获利金鸡母(商用笔记本大单)的广达,2007年不仅再度成为戴尔最大笔记本供应商,与仁宝、纬创差距更将大幅拉开。 

    NB业者指出,由于广达承诺戴尔1.5%回馈金,而确定取得原在纬创所有戴尔笔记本订单中名列第一大的低价消费性机种订单,总量逾200万台,同时戴尔亦将1款在仁宝所有戴尔NB订单中排名第二大的低阶15.4寸机种转给广达,总量逾100万台。

    但令人玩味的是,戴尔即便获得广达1.5%回馈金的贡献,仍不忘要分散风险,将两款中、高阶产品线2007年重要订单移交给纬创,预估订单总量约80万~100万台,换算下来,支付回馈金让广达在2007年额外取得戴尔笔记本订单200多万台。

    台湾笔记本厂预估,广达2006年笔记本总出货量约2,200万~2,400万台,仁宝为1,500万台,纬创约1,000万~1,100万台,到2007年广达将超过3,000万台,成长幅度逾40%,仁宝和纬创则维持约20~30%的产业水平,总量各约1,800万~2,000万台及1,200万~1,300万台。

 尽管广达将稳居全球笔记本最大制造厂宝座,然而业者认为,现在台一线笔记本制造厂净利率仅2~3%,广达在支付回馈金后,2006年笔记本业将面临更严苛的获利挑战,若广达不能拥有远超过竞争对手的营运效率,或是在手机及其它事业出现明显斩获,恐将陷入产量最大、但获利不如竞争对手的窘境,更何况包括惠普(HP)、宏碁(2353)和东芝(Toshiba)等国际大厂,必然亦会向广达要求取得与戴尔对等的特殊待遇。

    业者指出,纬创、仁宝拒绝回馈金的动作,虽然痛失戴尔订单,但却可理直气壮地向其它国际大厂彰显其以获利为优先考量的决心,并拥有较佳获利结构,况且,在仁宝、纬创不愿配合情况下,戴尔将难以在台笔记本制造产业再度掀起杀价大战,至于其它国际NB大厂,亦难再向仁宝、纬创提出降价要求,戴尔回馈金事件对台笔记本产业杀伤力将很有限。

 针对客户和竞争对手策略,仁宝和纬创均表达不便评论,不过,仁宝总经理陈瑞聪日前曾感叹,大家应该理性看待并深思,不要为了市占率而恶性竞争,若每家一线NB大厂的年成长率都超越业界平均标准,但毛利率却下滑,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至于广达亦否认支付戴尔回馈金的说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