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新闻周报:17寸本本抢市,四代迅驰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4:4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秦前

  导读:本周的新品不多,不过,依然有几款机器值得我们关注,这些机器虽然离平民的距离暂时还较远,但是看点还是比较多的。总的来看,本周的新机都呈现极端化的趋势,17寸笔记本与UMPC两类占据上风。17寸机器当中,苹果推出新的MacBook Pro,HP也有新品nw9440等上市。国产品牌方面,在同质化大流的控制下,最近一段时间的新品都采用了CBB的模,配置主流,价格竞争力强,有望成为五一的热销品。

  除了笔记本之外,一些部件的到来也让我们兴奋:四代迅驰Merom的工程样品曝光,极强的超频性能使人大为叹服。而Maxel公司推出的燃料电池也让人看到了笔记本移动性的大方向。

  在业界,本周最有争论的话题莫过于ThinkPad T60的飞线事件。改事件引起了网友热烈的讨论(相关专题:T60事件引发网友大争论:飞线=劣质品吗? )虽然联想已经明确表态,飞线并不会引响机器的性能与稳定,不过,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网友对飞线事件的反应已经不在飞线本身,而在于联想对于国内市场与国内消费者的态度。   

  下面就回顾一下本周的新品:

苹果发布17寸MacBook Pro

  24日,苹果推出新的MacBook Pro,它是原来15.4寸MacBook Pro的放大版,采用了17.1寸显示屏。相较于15.4寸的MacBook Pro来说,重量上要多出500克,但是厚度依然控制完美,仅1英寸之多。配置上看,除了显示屏外,其它与原来15.4寸的MacBook Pro没有多少差别,它提供了extra USB与FireWire 800,光驱也装备了dual layer DVD刻录机。内存上虽然容量达到了1G,不过,最大2G显得有点美中不足。参考价格为2799美元。

新闻周报:17寸本本抢市,四代迅驰曝光

  做为苹果的拥趸,笔者并不希望苹果走上大块头与大面积的道路,而更热望于平板,12寸,13寸新品的到来。13.3寸的机型,苹果将会推出iBook,而从“Pro”来看,似乎更关注性能,因此会不会推出小尺寸的MacBook Pro,还视乎iBook与MacBook Pro的不同取向。

松下日本连发新品

     承接上周索尼,富士通,东芝的新品发布,4月25日,松下本周也展示了自己的新款本本。新的产品由四大系组成,分别是R,W,T,Y5。新品最大的变化是在CPU方面,全部由Pentium M转到了新的CPU:R,W,T系列采用了Core Solo U1300 (1.06Ghz)处理器,而Y采用了Core Duo T2300。Y系列是变化最大的,在重量上它已经达到1.49KG的新纪录,外壳可承受100KG压力(Y4为50KG),键盘为防水键盘。松下还宣称,新的笔记本电池将达到7到9小时的续航能力。所有的新品笔记本都配有UATA 60G硬盘,与以前预测的不同,新品没有采用蓝光光驱。

新闻周报:17寸本本抢市,四代迅驰曝光

   
  松下的产品在国内势力并不强大,但是其做工、外观、性能都十分可赞,在三防笔记本方面,松下更是有着极佳的口碑。

CBB笔记本实物曝光

     CBB笔记本最近放出的有华硕的Z62J,目前这款机器已经开始冲击市场了,而广达的TW3A与SW1,也开始为七喜、TCL等国内厂商所采用。这些笔记本以性价比著称,在双核的普及上意义甚大。不过,目前推出的这些机器多为15.4寸,14寸,而12寸似乎不是CBB计划的重点,唯一期待的是13.3寸笔记本的大量上市。

新闻周报:17寸本本抢市,四代迅驰曝光

  

四代迅驰滚滚而来

  到底Merom四代迅驰有多强?在Notebook平台上,小测了一下Merom的Super pi 1M的数据,搭配i945GM主机板架构,可以达到25秒的成绩,这比起采用Yonah T2600搭配i975X平台的成绩来说,大概是不相上下,而T2600的时脉还比T7200要高一些(T2600时脉为2.16GHz、T7200则是2.0GHz),如果把T7200也同样搭配i975X平台测试的话,在成绩上将会挺进到22秒的高标准,要是再超频一下,......那未来出现Merom核心突破20秒达到1x秒的境界就不是什么新闻啰!

新闻周报:17寸本本抢市,四代迅驰曝光

  我们在这里不用讨论四代迅驰的强大,我们倒是比较关注这款新品的意义有多大?它与三代迅驰相比,二者谁对CPU的意义更重要?

  笔者个人的看法可规纳为以下几点:首先,为英特尔的策略叫好,二代、三代、四代迅驰,产品的成熟是分阶段完成的。在消费者的理解下,英特尔的积极创新也就不言自明了。这比微软高明,微软执意于一次性推出新系统,结果时间上亏欠消费者太久,从而引起业界的不安,英特尔的此种策略似乎值得微软学习。另外,三代迅驰的核心关键词为“双核”,而四代的核心关键词应该是“每瓦效能”,主旨是提高电池能限。英特尔在近一年之中对电池方面给了我们许多诺言,原本以为Napa会有所改进,虽然事实上Yonah的确有了进步,但是在内存等配件的耗损增加之下,平台仍然维持原本势态,希望这种局面会在四代迅驰中改变。

联想飞线风波之思考
   
  T60的飞线风波,带来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从读者与网友的态度来看,问题的本身已经不在飞线,而是飞线之外,其实飞线问题并不能客观说明目前的ThinkPad呈下滑态势,只是网友们非常关注联想在此问题上所表现的态度。ThinkPad在人们的心中依然是品质的代表,很多人买联想的产品,并不一定具体知道IBM现有的技术到底强到何种程度,而更大的因素可能是联想的态度和名声。

小结:

  本周是五一有前期,因此新机的推出并不多,仅管如此,得益于前两周各大厂商的推助,高中低三端的产品都已经到位,而且价格在经过洗礼之后,已经不让人畏惧。虽然英特尔对CPU的正式调价是在五月之后,不过,这种举措已经提前返照于市场,因此,期待五一之后再刮降价潮的打算应可休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