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应用为本 TCL新双核主流笔记本T41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41 天极yesky
作者:SKYNB

  当2月份双核电脑刚刚推出的时候,更多的用户对它还主要处于观望之中,没有切身体验,感受不到双核真正给用户带来的性能和效率的提升,一般人是很难下决心购买的。不过,经过几个月的推广,双核笔记本电脑显然已经被更多地消费者了解;而随着一批“主流价位、主流配置”的双核笔记本的上市,双核笔记本也加快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的速度。

  TCL是目前国内外笔记本厂商中推广双核产品力度最大的一家,当很多厂商还刚刚发布其第一款双核笔记本之时,TCL新一代主流双核笔记本T41又已上市。

  下面我们主要从气质、配置、应用这三个方面来看一下这款双核笔记本较之以往产品有了哪些改进。

应用为本TCL新双核主流笔记本T41详评
  气质:船长风范,抓住双核神髓

  谈论一款笔记本电脑的“气质”,似乎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不过与台式机仅是纯粹的工具不同,笔记本电脑与个人的联系确实要紧密得多。一个成功的商业人士,如果拎着一台小小的橙红色的笔记本,一定是件怪异的事情。笔记本确实要有与其主人个性相符的气质。很多特立独行的人士,喜欢用苹果笔记本,而史蒂夫·乔布斯则公然宣称“与法拉利、保时捷比,我们的价格太低、市场占有率还太高。”联想早年有一个笔记本电脑广告,成功地把笔记本与古代文人配的剑、扇、玉等联系起来,给人以很好的联想,可以惜在产品设计上并没有考虑产品气质的问题。而今天我们在市面上就能看到更多与其目标人群气质相符的产品,比如TCL的T31就是一款青春气息浓郁、颇具时尚气质的产品。当然,更多的产品不具备这种气质,甚至于广告,所见者也多是只列机型配置,很少有去彰显笔记本气质。

  不过,我始终认为,一款成功的笔记本电脑,还是应该是一件有其独有气质的“艺术品”。T41的气质是什么,我觉得非常像一个正驾驭着一条船在惊涛骇浪中穿行的船长:敏锐同时又很沉稳,高效但又坚韧不拔,大气颇具领袖风范。T41在外在设计上(外观比较雅致、做工精细、方正平实)紧紧瞄准了目标消费人群的这种主流气质,而在内在配置上紧紧抓住当前笔记本主流、注重发挥双核性能发挥了出来,可以说是一款在气质上抓住了双核神髓的笔记本(英特尔推出双核平台的初衷就是要实现寓工作于娱乐之中,T41从配置到外观都贯穿了这一思想。)

  可以说,与TCL以往的双核产品T31相比,T41显然更沉稳、更实用,也更适合主流人群。

应用为本TCL新双核主流笔记本T41详评


配置:取法乎上,得乎其中

  英特尔在双核平台上的要求,很多人已经很熟悉了,主要是五个方面:双核心处理器、945GM/945PM芯片组、3945ABG无线网络芯片、数码办公室规范(主要体现在接口方面)、寓娱乐于工作。T41在配置上是基本符合这一要求的(无线网络芯片为选配)。客观地说,英特尔的标准并不一定是完全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的(很多时候是从产品推广的需求出发的),比如其对内存和硬盘这两个很重要的部件并不作要求,但实际上这两者对性能的影响远超过其它部件。

  所以我们这里主要以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对硬件的要求(可参阅微软官方网站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windowsvista/evaluate/hardware/vistarpc.mspx#EJB)作为标准对T41的配置进行一下考评,看其是否当得上“新主流双核笔记本”之名。

  Windows Vista在硬件方面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简易配置标准(即Windows XP的标准),主要运行简易的Home Basic版本;另一种是较高标准,供运行全功能Vista版本。两者的区别主要是在全功能版本能提供全新而生动的三维效果。

应用为本TCL新双核主流笔记本T41详评


  我们这里只讨论较高标准。由于微软官方网站只列出了简易标准,这里我们参考一些专业人士的意见,提出了一个标准,并以此标准对T41进行比较:

  CPU,要求至少1GHz以上处理器(低版本达到800MHz以上即可),这方面T41采用的双核T2300(2MB二级高速缓存、1.66GHz、667MHz前端总线)处理器完全达到要求。

  内存,微软要求的最低标准是512MB,我们建议采用1GB,T41目前的配置是256MB,需要用户自行加装。

  GPU,即图形显示卡,专业人士的建议是采用带有128MB显存的独立显卡或最新的专门针对3D进行优化的集成显卡,并需支持DirectX 9、微软的“WDDM”和“Pixel Shader 2”软件。这方面正是T41的强项,集成的GMA950图形芯片正是针对3D特效进行优化后的新一代集成图形芯片。

  硬盘,至少60GB高速硬盘,T41正好达到了这一标准,如果用户经常处理视频影音文件的话,建议你再购买一个100GB以上的硬盘。

  从这几大指标来看,T41在稍作改进后可以达到运行全功能Vista的标准,当然还没有达到顶级标准,不过作为一款面向一般用户的机型,其配置已足以满足未来几年的应用需求了,算是“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吧!

应用为本TCL新双核主流笔记本T41详评


应用:用户需求至上

  双核的优点可以概括如下:均衡执行多任务;节能,双核比迅驰二代更省电,对于笔记本电脑,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音视频效果;更高速的内存(DDR2比DDR1速度提升了66%);成为数码办公室或数字家庭的多媒体服务器。

  为了发掘T41和双核的潜能,我特别针对以上几点进行了试用,并同时用我的另一台采用英特尔® 奔腾® M 处理器(1.6GHz)的机器X32进行了对比试用(内存均加到了768MB),当然,这只是直观的试用,不能算是严格的评测。

  均衡执行多任务是双核平台的主要卖点。英特尔推出双核之前一直主推超线程技术,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并行处理,而到了双核之后,并行程度更有了本质的提升。从理论上说,要真正测试其性能提升程度,应该用针对并行处理进行了优化的程序进行测试,不过我认为用户使用中遇到更多的是打开多个程序并行处理时的情况。一般电脑使用中有些程序特别耗用CPU资源(大型3D游戏、流媒体文件处理、视频播放、DVD刻录等),其对CPU的占用可能达到50%,在迅驰二代或更早机器上,基本上运行某一个程序时,其他类似程序一打开就会死机;另一些如文本处理、网页浏览等程序,耗用资源较少,可以同时打开太多,但太多(比如超过50个),一样可能死机。我特别在T41上运行了《帝国时代2》、观看《反恐24小时》、并同时刻录一张羽毛球教学光盘,3个程序都能比较好地运行。X32则只能完成一项。

  打开一般文件方面,T41可同时打开100多个程序,运行仍很正常,X32打开到40个左右时即死机。

  节能方面由于T41采用的是14寸屏,X32是12寸屏,可比性不强,T41能支持3小时左右,X32在3.5小时。

  音视频方面,英特尔双核平台通过了杜比认证, T41更采用了14.1英寸高亮镜面宽丽屏,英特尔®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950显示芯片,Intel® High Definition Audio音效,内建了全双工3D立体音效设备、高品质麦克风和立体扬声器;在保真性和还原性等方面已可直追一般的音响了;而画面的绚丽逼真则更出乎预料,完全突破了我们传统上对笔记本电脑视频效果的认识。

  内存速度的提升,难有直观的认识,这里就不说了。作为数码家庭或数码办公室的多媒体服务器方面,T41基本称职,它提供了3个USB 2.O接口; 1个TV-OUT(S-Vedio)接口;1个IEEE 1394高速传输接口;1个外接VGA显示输出接口;1个调制解调器和1个局域网络插孔;2个音频插孔;四合一读卡器,支持SD/MMC/MS/MS Pro格式等。我把我能找到所有的数码产品都找过来试着连接了一下,包括:数码相机、摄像机、MP3/MP4播放器、U盘、投影机、Skype电话机、电视盒、摄像头、手机、PDA等,可以“负责任”地说,T41对这些数码产品的支持都没有问题,接口也基本够用(当然不能同时都接上去),能够承担起作为多媒体服务器的“重任”。


  阅读关于 TCL笔记本, 国产笔记本, 双核笔记本, Napa笔记本, T41, T31, T21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