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技术产品扶贫?中国成超低价本本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10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评论】在前些天,有消息报道国内某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将为中国的农民开发研制出价值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以满足中国这一特定群体的需要。看完这个消息,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多余,因为就手机来说,摩托罗拉诺基亚们已经有了二三十美元的产品面世,而电脑产品方面也有了尼葛洛庞帝的百美元笔记本、1000元人民币的龙芯盒子电脑甚至Intel的300美元PC,我们如果再随后研发,是不是有XX的嫌疑?

    从一些层面上来讲,我支持这种对农民的信息产品的倾斜,但是在其他更重要的客观现实面前,我们的农民又真的需要这些么?例如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

    百美元本本揭开“技术产品扶贫”大幕

    如果说2999元的笔记本电脑撕扯开了这个行业的低价儿风潮、并且一发不可收拾,那么尼葛洛庞帝们的100美元笔记电脑计划则开启了一种对中国特定人群的“IT扶贫”的序幕,不管是美名其曰一切为了孩子们、还是为了农村的

信息化普及。从积极的一面而来讲,不管是100美元笔记本还是龙芯电脑的研发者们的初衷都是好的,毕竟一切都是基于我们的现状考虑的,然而细细推敲下来才发现,似乎事情又不是想想那么“自然”。

    先拿尼葛洛庞帝的一百美元笔记本电脑来说,除了起光彩的“OLPC”一面儿,是不是还有着某种歧视的味道?当然后面这种看法儿我只是个人臆测,之所以有这种看法儿一则是因为其把中国“划分为第三世界”的做法,其二是其在那种前提之下对我们的态度,因为我们是所谓的“第三世界”就一定要采纳你的方案、接受你的产品吗?

技术产品扶贫?中国成超低价本本试验田

    说完了尼葛洛庞帝再说我们的国芯研制者们,在选择了逃避主流市场以及应用的情况下又把目标选定了我们的农村农民,似乎农民们天生就是应该接受这种产品的命儿,在这里不想去漫责什么,还是想问那句话:你们问过农民的感受、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吗?

    与100美元笔记本和龙芯盒子相似的最新消息来自Intel,因为Intel也将要在中国推出一个所谓的“China Rural PC”计划,具体的就不多说了,但就其操作系统的选择,也是认定了Linux!在Intel的“乡村PC”计划中,唯一能值的称道的地方就是采用了低价的Intel处理器平台,这和其他人的“扶贫产品”有着质的不同,因为有可能接触到主流的微软软件体系。

    对于Intel现在的加入战局,只能说是一种利益使然,因为AMD们都在做,自己不玩儿很可能就要“丢面子”!然而看着这些个巨头们的接连入局这个市场,我们有理由质疑这些个“善举”有多少是真的为了孩子们的教育、为了农民们的“脱盲去贫”!

    “慈善义举”背后的商业利益纠葛

    从尼葛洛庞帝的“OLPC”言辞中,我无法辨驳这位学者的睿智计划,也无法直言说AMD商业利益上的战略考虑,但自从Intel们加入这个战局,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们的目的没有一个是单纯的,最起码儿的,给我们的这些东西绝对不是最好的、绝对也不会是最实用的,因为在商言商,没有利益谁稀罕为你抬下眼皮?

    从100美元笔记本电脑来看,铁定了是让政府集体埋单,可各国政府的钱从哪里来?还不是百姓的钱、纳税人的银子?所以这种变相的索取真的并不慈善可敬。尤其是AMD与Intel们的目的,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上的“技术扶贫”性质可言,纯粹是赤裸裸的商业竞争的需要。

    从现实意义上来说,我个人还是更愿意支持我们的国芯产品,因为不管怎么说这都不会演变成给外人“喂食”的结果,虽然我们的产品和市场定位还有些偏颇。

技术产品扶贫?中国成超低价本本试验田

    从百姓的切实需要来说,不管是“100美元电脑”还是“乡村PC”,似乎都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尤其是在一些连学都上不起的地区,这些东西买来有啥用?即便是能上的起学、温饱没有问题,这些东西就真能用的上、学得到东西吗?毕竟很多人是上不起网、交不起电话费和玩不起这种“高档玩具”的。

    从尼葛洛庞帝到Intel,这些不断的鼓吹着自己的那些“崇高理念”、高举着慈善面具的商业者们、真的能给我们的孩子和农民兄弟们带来技术与知识吗?更重要就是真的能让他们靠这些东西脱贫吗?在这些商人们眼里、商业利益永远比我们的需要更重要,不是吗?

    期待着说“不!”的声音

    看看100美元笔记本、龙芯电脑和乡村PC计划,真的有些笑不起来,一则是因为这些东西并没有太多的可称道的地方,二则是因为怎么都选择了“贫穷的我们”?尤其是针对农民们的那些产品,是不是真的已经从思维上就开始强加了?如果是,对他们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对于这些概念下的梦想来看,似乎未来是“一片光明”,因为在他们心里,想着孩子们手里玩着100美元笔记本的样子、农民们操作着千元的龙芯盒子的表情都是一件“快乐的事”,然而却没有人知道那些孩子和那些农民的真实意愿,这是谁的缺失?当所谓最需要的人没有任何意见要说的时候,“你们”已经说出来的话还有多少是可信的?

    我们国家是穷,教育是不发达,农民的信息掌握能力是不够,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接受那些变相的技术压制与市场剥夺,所以,我们需要一种说“不!”的声音!尤其是某些人想把我们的这种“落后”变成一种“技术产品施舍”和“教育信息扶贫”的对象以后,那种“怜悯”绝对是有代价的,而这种代价可能就是我们的尊严、我们的市场。

    当这一切一一变成那种纯商业化下的闹剧以后,让我们就从现在开始说“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