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DIY玩家看DIY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8:2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Tom

  随着Intel CBB计划的正式发布,随着Intel 06年渠道大会的闭幕,DIY笔记本的的来临剩下的是时间问题。为此,它是不是新一代DIY的象征,它算不算的上DIY 2.0?我们带着一系列的疑问采访了一位业界资深的DIY玩家: 

  1、问:作为资深的DIY玩家,国内的DIY多数是仅限于台式机的组装,DIY在某种意义上去看是与廉价联系在一起的,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DIY的意义也正在改变,您个人认为下一代DIY会怎么样发展?

  答:如果说在PC集成度并不高,且品牌机价格不菲的时候,DIY还有其乐趣与价值,但如今DIY显然已经慢慢失去了原有的光环。不仅DIY的乐趣因为PC部件集成度提高而越来越低,就连原本十分明显的成本优势也逐渐消失。因为以DELL、联想、神舟为代表的大型厂商通过批量采购配件获得更低的成本,而且市场策略也在不断转变。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DIY开始逐渐转变为LanParty以及超频等疯狂的形式,这似乎与普通消费者相距越走越远。如果PC硬件格局再不发生改变,那么目前DIY领域将会慢慢萎缩,直至发展到像国外那样DIY仅是体现个性化,是一些玩家们的游戏。

DIY玩家看DIY2.0
DIY是疯狂玩家的乐趣

  2、问:最近Intel提出了DIY2.0的概念,描述了下一代DIY的形式及意义,而且还推出了CBB笔记本标准化的宏大计划,您是如何看待DIY2.0这个新概念的?

  答:应该说Intel推出的DIY2.0概念对于广大DIYer而言是一件好事情。原本我们一直认为除了台式机外,其它IT产品与DIY是不怎么沾边的,比如说笔记本的结构太过复杂而无法实现DIY,但是这显然是一种误区。DIY2.0概念的出现意味着更多的IT产品也投进了DIY的怀抱,最受关注的笔记本领域也将有着多项统一标准,甚至可以实现升级,这无疑将大幅度拓展DIY的应用领域,让DIY精神重新发扬光大,对此我对DIY2.0是表示欢迎的。

  3、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目前DIY利润越来越低,正在迅速发展的笔记本的销量节节上升,刚才您也提到了,对笔记本也能DIY的概念表示出较大的热情,其实多年前就有业界人士提出笔记本也应该有类似台式机的DIY方式,从技术上和市场上去看,您觉得笔记本也能实现由用户来DIY的希望究竟有多大?

  答:很多事情都是利益驱使的。笔记本实现DIY,对于某些笔记本厂商而言恐怕不全是好事情,因为一旦面临DIY冲击,其高利润格局将难以维持。但是对于那些模具设计厂商、配件厂商、甚至经销商而言,DIY自然是一个巨大的金矿。从技术角度来看,只有Intel真有决心统一各种结构规范与模具生产标准,那么实现笔记本DIY没有丝毫难度。而从市场角度来看,那些利益捆绑者显然得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抗争,具体的结局还是很难预测。

DIY玩家看DIY2.0
DIY领域的灵活性能否延续到笔记本?

  4、问:可以预见,如果DIY真的能顺利过度到DIY2.0时代,对于经销商来说无疑是充满了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甚至对于一些在目前DIY领域中艰难经营的商家来说是维持利润的救命稻草,您认为对广大的消费者来说又会有什么利益呢?

  答:对于消费者而言,这自然意味着可以用更加低廉的价格去购买笔记本,另外甚至笔记本厂商也会迫于DIY趋势而主动大幅度降价。在神舟、新蓝等厂商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推出低价位产品时,我们都怀疑其利润空间,而事实上这些厂商依旧游刃有余,这就表明DIY的确能够帮助消费者实现低价位笔记本的梦想。更加重要的是,DIY概念的引入意味着笔记本也可以升级,这对于保护消费者投资有重大的意义。譬如我们经常看到某某品牌的Pentium4-M与迅驰机型的模具完全一样,甚至迅驰II和迅驰III机型的模具也如出一辙。由于没有笔记本DIY概念,消费者在对现有笔记本性能不满时只能选择全部更换。而事实上,其LCD、硬盘、键盘、电池和内存的升级都丝毫没有问题!此外,显卡升级也一直是笔记本用户的呼声,结合nVIDIA和ATI前期推出的移动显卡接口标准,应该说对于消费者将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笔记本DIY时代。

DIY玩家看DIY2.0
深受商家与读者欢迎的笔记本标准模块设计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