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笨笨呼吁 微软收费该因地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12 IT.COM.CN
作者:笨笨

  四月的傍晚总是令人急不可奈。一天的劳累让笨笨瘫坐在椅子上,呆呆地盯着屏幕里蔚蓝的天空。笨笨的思绪早已不在这四方方的办公室了。

  叮呤呤——

  ——是笨笨吗?我是戴代!

  ——嗯,是我,怎么了?这么急。

  ——我冲动吖!你知道我很冲动的。

  ——冲动啥?

  ——你记得大前天我给你打电话问关于买笔记本的事吧?你劝我别买,我本来是不买的。可是我的同学小王说,笔记本降不了价了!还要涨价。我就斟酌着要不要乘没涨起来就去买。听小王说,操作系统以前不要钱,现在可能要收费了。这不,给你打电话来问了。

  笨笨先是一阵惊讶,后来才知,原来事情不大。说到操作系统这事,笨笨露出了一副无奈的笑。今天上午才看到关于微软操作系统采购的消息,没想到事情传得这么快。

  ——戴代,你先别买了。急于一时,后悔一辈子。

  ——嗯,那操作系统收费到底是怎么回事?

  ——怎么回事呢?中国国家版权局4月10日宣布的,中国境内生产的计算机,出厂时应当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销售前应当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PC都是已经预装了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不必再加任何费用。

  ——哦,就是说笔记本不会涨价?

  ——大烟袋,要是涨价哥哥我给你摊。

  笨笨把大烟袋好好训了一番,依旧让他持币观望,别做出傻事来,然后挂了电话。

  这时,邻桌的小品头转过来问笨笨,对了,那个国家颁布的条例是怎么回事?

  笨笨把刚才的事说了一遍。又接着说道,国家颁布了条令,商家自然要按规矩办事,去购买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当然,大部分都会选择购买微软的

WINDOWS。而微软操作系统全球统一OEM价是68美金,也就是500多块RMB。

  小品头睁圆了眼说,那可是我一个年的——生活费啊!

  扑哧——笨笨让喝到口边的茶水给呛着了。笨笨佯作大怒,小品头,别开这种玩笑,会死人的。而500RMB这个数字已经名存实亡了,基本上能够有回旋的余地。

  小品头双眼无辜。

  小品头好奇地问道,那究竟是多少美金吖?

  笨笨摇摇头说,目前很多人传言中国PC商家曾以12美金的低价团购。

  小品头掐指一算,100块啊!那也算是低价吗?一张盗版光碟才30美分。而100块,可是我3个月的生活费啊!

  笨笨又是茶水喝到嘴边又喷了回去,于是怒目而视小品头,你再这样我可就报警了。

  小品头一脸无辜。

  笨笨道,其实这是从源头上防止盗版软件行为,进一步加强对软件的

知识产权保护而制定的政策措施。而那100块,对于中国消费群体来说,确实是贵了点。买一台PC,还要多交100块操作系统的钱,放着谁也不会愿意的。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总得让微软赚一点吧!操作系统都是人家发明的,我们落后凭什么就用着别人的东西不给钱,那不是强盗的行为嘛!

  小品头疑惑地问道,那就是说,一定要心甘情愿地买正版咯?

  笨笨点头称是,但是我们不得不呼吁微软,可不可以根据各国实际国情,因地而异来给操作系统定价。那样的话,受益的就是全球的PC用户了。话说回来,中国的国情并不乐观,500块,或者最低100块,都不是大众所愿意承受和所能承受的价格。要是哪一天正版操作系统降低到20块钱、10块钱,估计中国13亿人都会用正版,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

  小品头点点头,我明白了,微软要厚道!!!

  【笨笨观点】微软,可不可以根据各国实际国情,因地而异来给操作系统定价?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