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渠道多边让伦飞走上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9:00 IT.COM.CN
作者:霖

一、品牌背景

    提起伦飞这个名字,真是让人有几多感慨,伦飞成立于1984年,伦飞作为台湾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早在1989年就开始致力于笔记本电脑的研发、生产,是目前国内众多笔记本品牌的OEM/ODM生产基地。93年便打入了大陆市场,并且在94年建立了伦飞电脑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伦飞(Twinhead)品牌笔记本电脑是最早进入国内大陆市场的品牌之一,在当时的国内合作伙伴-金伦飞的鼎力开拓下,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98年以前一直是国内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但是风云莫测、市场无形,98年之后由于伦飞自身的若干战略失误,伦飞(Twinhead)品牌在市场的占有率急剧下降,2000年已退出大陆市场前十名(CCID数据)。 在随后的日子里,伦飞一直处于一种“飘浮不定”的状态。

二、消失的原因

    早在1993年,伦飞笔记本就开始出现在内地市场上,由于当时市面上品牌稀少,惠普等国际品牌又价格奇高,伦飞刚进入内地市场就彰显了强劲实力。然而,弹指十余年间,伦飞几度沉浮,直到现在几乎销声匿迹。这又是为何?做为一个台系的知名大厂,也曾在市场上叱咤风云,可为何现在又犹如流星一般殒落呢?

思维定势——错误认识内地市场

    其实我国不少台湾企业在进入内地之初,对内地市场认识不够深,一成不变地将经验、价值观、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等移植到内地去。但是没有认识到,台湾与内地有很大的差异性,所以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也正是为何我国台湾省企业在内地市场之后,总会出现渠道政策的频繁变化的情况。伦飞也同样出现了这种问题。

渠道调整政策失败

    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时候,消费的成熟促成了PC市场的成熟,对于PC厂商来说,利润率却随着市场成熟度的增加在逐渐下降,对于PC厂商来说,这并不是好消息,他们在急于寻找应对之策。为了在较为成熟的PC市场中取得胜利,PC厂商不得不依靠价格武器在市场上进行搏杀,同时为了保证必要的利润,所以压低渠道成本成为PC厂商关注的焦点。

    出于这个原因,一直在渠道上采用全国总代制伦飞在,1999年12月31日,宣布放弃全国总代制,实行渠道扁平化。

    在随后的一年当中,伦飞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1家分公司,掌管着全国600家分销商。而正是在2000年,大陆的笔记本市场开始爆发,伦飞借自己多年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市场积淀,开始把在其它地区的渠道模式生搬硬套地复制到了内地。渠道扁平之后,伦飞的价格体系开始崩溃,各分公司之间相互恶性杀价,公司总部彻底失去了协调能力;分公司人员处于不停的变动之中,也失去对600多家分销商的有效管束。

    经过了两年的经营,伦飞似乎感觉到自己采取了错误的策略,在2002年伦飞又折回头,开始实行区域总代制,一年之后又恢复了最初的全国总代制。而到了2005年,伦飞又将渠道体系调整为区域总代制。在不停变动中的伦飞几乎从人们视野中渐渐消失了。到了05年末,北京伦飞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解散,从此,伦飞在中国大陆的最后一个营运基地宣告消失,日后将以昆山工厂为主线。北京伦飞的解散,是一个信号,伦飞将放弃自有品牌,将精力归结到OEM代工业务,今后的工作将更加专精。

    自伦飞进入大陆市场以来,高层方面人员变动频繁,而且没有一个可以连贯起来的渠道策略。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伦飞已经逐渐转向以代工为主,品牌为辅,慢慢的淡出了市场。


 

三、曾经热买的"武将"介绍

伦飞Efio!1200

渠道多边让伦飞走上不归路

    伦飞于2001年12月12日推出了“靓美、轻巧、经典”的笔记本新品efio!1200,这是配置了Transmeta crosoe芯片和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超轻超薄笔记本电脑首次在国内上市。伦飞efio!1200倡导的是“个性时尚”的产品理念,他还有一个非常别致的名字—SOLO。“SOLO”原意是吉它中的独奏,充满了个性主义的情绪。

    作为国内第一款使用Transmeta Crusoe处理器和预装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efio!1200的个性表现在它提供了人性化设计的显示屏,屏幕可以开达198度,并可180度反向显示,方便了用户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内建的红外线传输埠,可与GPRS手机进行资料传输;配备的SD-Card卡槽和Smart Media卡槽可以读取数码相机、MP3、PDA等记忆卡中的信息。efio!1200体积小,重量仅有1.43公斤,电池还可以支持10小时之久。

伦飞Efio!2600

渠道多边让伦飞走上不归路

    2003年,伦飞推出一款经典机型——Efio!2600。外表看起来是一款非常前卫的笔记本电脑。其外壳采用镁铝合金,流畅的曲线设计辅以银灰的色调,犹如一件时尚精品,深讨用户欢心;它的尺寸为312.5x257x30(mm),重量2.43kg。这款Efio! 2600最出色的亮点之一是具有防震、抗摔、防溅水。它采用了尖端吸震材质,可避免旅途晃动的损坏。键盘方面采用了防水键盘设计,能避免因饮料打翻而受潮损伤的情况。它的LCD液晶屏幕采用了特制防撞设计,减低了损伤率延续了LCD使用年限。

    efio!2600不仅支持802.11b、蓝牙(Bluetooth)无线技术,还可实现GPRS无线联网,只要在一个已开通GPRS的城市,打开笔记本就可以上网,操作非常方便。

四、曾经的市场活动

·伦飞推出电脑“以旧换新”大行动

  时值金色之秋,伦飞公司秋收不忘送种人,力推秋季送爽大行动。从200年10月9日起,伦飞笔记本电脑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旧貌换新颜——优惠大行动”,即从规定之日起,凡购买伦飞笔记本电脑奇迹系列中采用时尚漂亮镁铝合金外壳的伦飞680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无论您拥有何种品牌的电脑,无论您拥有的电脑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也无论您的电脑是286还是386,只要您的电脑配件完备,均可折价,每台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可折价600元。为了特别感谢伦飞老用户,每台伦飞笔记本电脑可享有1000元的折价。此活动只限量1000台伦飞680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售完为止。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此次促销活动,伦飞公司在一些重点城市举办现场“义诊活动”,由伦飞公司的维修服务人员免费为用户维修电脑。

·体验Windows XP Pro精彩,再造新伦飞王朝

  验精彩,再造新伦飞王朝的大规模路演,开辟了产品市场推广的先河:由于集中了全球软件领域领袖级企业微软、长期致力于笔记本电脑领域研究发展的台系企业伦飞、目前市场上产品连锁直销领域炙手可热的企业恒昌三家之力,广大的终端消费群体完全可以在恒昌遍布全国的销售终端体验专业级操作系统的精彩,更有机会体验伦飞笔记本电脑为您的移动办公带来的惬意快感。

IT世界笔记本频道要闻导读

·简敛·致轻·不凡 富士通P7120评测 ·IT世界“我为爱本TI意见”全面征集
·夸大宣传成通病 笔记本电池真实性调查 ·不过愚人节 看清笔记本JS促销伎俩
·鱼与熊掌可兼得!平价轻薄笔记本推荐 ·谁与争锋 双核移动商务笔记本比拼
·2006 TCL品牌主张及形象代言人发布会 ·媚态毕露 国外MM玩本大秀“S”型
·2005年IT世界商务笔记本电脑年度横评 ·国美进"村"家电厂商抢滩PC论兴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