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戴尔3999元大屏PC 引向PC最低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23 IT168.com
作者:IT168 龙行天下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刨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只要一提到国产低价PC,大家都会想到神舟,而一说到国外低价PC,Dell的确是一个典范。毫无疑问,DELL不仅是制造低价“国际”PC的领航者,自去年DELL在其官方网站以2998元促销Dimension 2400n机型后,在低价PC市场受到了广泛关注,当时DELL的低价促销计划引爆了一场降价热潮,不少厂商纷纷通过降价、促销等方式迎接低价PC的挑战。而时隔1年后,随着市场的需求,2006年液晶PC成为消费者普遍看好的购买热点。DELL再一次举起了低价促销的旗号,将搭配了19英寸LCD显示器的Dimension1100机型以3999元促销,以此在五一来临之前创造低价大屏液晶PC先河。

    事实而言,DELL的促销并不奇怪,因为我们每天都可以在DELL官方网站看到大量的促销机型,但此次则有点不同,因为从目前市场上19英寸液晶PC情况来看,3999元几乎是最低价格了。DELL此次的低价促销计划,是否会因此而引起大屏液晶PC价格战呢?在低价液晶PC市场,是否会有其它厂商跟进呢?而对于用户而言,3999元的19英寸液晶PC是否值得购买?DELL的促销计划是否意味着19英寸液晶PC成为2006年下半年的主角?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我们等待答案。不管如何,且让我们看看下文的一些分析!

是否引发大屏液晶PC价格战?

    戴尔在五一前推出3999元的19英寸液晶PC,这是否意味着,大屏幕液晶PC价格战将开始打响?不过从目前市场来看,价格战已经不是目前竞争的重要手段,诚然,继2001年“万元液晶”,2002年、2003年“7999元液晶风暴”之后,2004年、2005年“5999元液晶普及”以及进今年的3999元低价19英寸液晶的出现,这表示大屏幕液晶PC的降价是一个趋势,尽管PC利润日趋微薄,价格战难解难分,在一片唱衰PC的声调中,却不断有IT的新兵老将蜂拥而至。尽管如此,在低端液晶PC市场,DELL的促销行动或多或少会引起其他厂商的价格变动。在目前面临洗牌的大背景下,撬动市场最为有力的工具就是价格。

[虎视PC]戴尔3999元大屏PC引向PC最低价?
2005年5999元液晶普及

    但作为3999元的大屏液晶PC,对中高端液晶影响并不大,其中价格最受影响的是目前价格在5000元内的液晶PC,据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的降价促销不同的是,以往打低价牌的更多的是一些二三线品牌,抢占低端市场。如今一线品牌的加入,使得整个PC的市场竞争态势走向低端。尤其是联想、同方等实力厂商以及IBM、DELL等国际大品牌也陆续推出了低价液晶电脑,这对一些二、三线品牌会产生巨大的生存压力。价格上的竞争,其实是实力上的比拼。这场围绕3999元的血战中,谁将占到便宜?

[虎视PC]戴尔3999元大屏PC引向PC最低价?
3999元19寸液晶电脑

    毫无疑问,IT市场的竞争是一场速度制胜的游戏,抢占先机者,就已掌握了一半的胜机,竞争的加剧和国外品牌重新关注低价PC市场,是新一轮价格战爆发的主要原因。19英寸液晶电脑不仅仅意味着配置、价格,更意味着影音资料获取的方便性,海量存储的不受限,但DELL的19英寸液晶电脑并没有达到这些标准,面对巨大的商机,只有实力雄厚的厂商,更加有效地整合利用自己的资源,推出“表里俱佳”、全方位服务的主流产品,才能够得到广大用户的信赖,占据市场的有利位置,从而推动液晶电脑彻底走上19英寸的道路。因此,DELL的促销行动,也只是推动主流19英寸液晶PC普及日程的接近,而对低价市场本身的影响并不大。

[虎视PC]戴尔3999元大屏PC引向PC最低价?
19寸特价液晶电脑

哪些PC厂商是最大竞争对手?

    在五一来临之前,DELL推出3999元的19寸液晶电脑,市场上既然有这样的台式机已经出现,国内一些PC厂商为了力争低价市场,一定会采取相应的对策跟进,而且随着五一临近,肯定还会有更多促销方案出台。可见虽然利润很低,但是厂商依旧对于台式机市场保持着长时间的关注,并且随时准备着跟进。但可以肯定,在DELL一贯的低价促销计划中,国外其他PC厂商并不怎么奇怪,因为国外厂商不大可能因为DELL的某个举动而推出类似3999元的大屏液晶PC,反而,国内厂商是最为积极的,因为DELL在中国市场的策略早已严重影响到国内PC厂商的销量。

[虎视PC]戴尔3999元大屏PC引向PC最低价?
DELL的19寸液晶促销

    DELL此次推出3999元的19寸液晶电脑,其最有可能跟进的厂商并非其一直以来死对头联想,也不可能是国内的方正、同方,而是一些经常善于制造低价PC的厂商,比如神舟前段时间推出2689元的低价PC,而面对DELL的低价策略,神舟很有可能会在五一期间推出价格接近3999元的大屏液晶PC。另外,一些国内地方品牌是最容易跟风的,一旦国内外品牌推出了什么特色机型,其往往会马上效仿,比如北京金翔云创新科技推出的一款JXY2100品牌机,其采用了采用英特尔赛扬D处理器(2.13GHz主频)、 19英寸液晶显示器,、256MB DDR400内存、40GB 7200转硬盘、DVD光驱等,价格为3999元。

[虎视PC]戴尔3999元大屏PC引向PC最低价?
某地方品牌的19英寸液晶PC

    对于DELL的动作,国内厂商不能不做打算,但要将产品真正做到低价高质,却并非易事。在构成价格的各种要素中,占首要位置的是各种配件的价格,谁与英特尔等上游供应商的合作更融洽,谁就会以更优惠的价格拿到性能更好的配件,从而占得先机;其次是厂商自身的管理成本以及渠道的运营成本,显然那些机构庞大、人员众多肿或者自身没有渠道的厂商,是不可能具备价格上的优势,因为联想是不大可能会在五一期间推出3999元的大屏液晶PC。

3999元低价促销将会持续多久?

    DELL特有的网络直销模式是受到人们关注的,一直以来,传统的PC卖场是通过各种现场活动来进行产品促销,并且一般维持的时间不长。目前而言,DELL对3999元的PC促销时间为4月21日结束,但按照一般的惯例,DELL对一款PC的促销时间最少为1周,同时会在结束后的周六更换促销计划,但这次和以往不同,因为DELL在五一前搞促销,很明显是针对51的购机热潮而推出此计划,因此很有可能,DELL会对这款3999元PC继续促销,并且会维持到五一节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依然会在4月22日看到这款PC依然以3999元在DELL网站热卖。

[虎视PC]戴尔3999元大屏PC引向PC最低价?
DELL所有PC促销时间以周为计算

    如果DELL在22号取消了促销计划,那显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以为五一是购机高峰,同时也是业界最为关注的时刻,这对各PC厂商来说甚为重要,能否先拔头筹,赢得开门红,就在此役。到目前为止,因此不少PC厂商会在“五一”期间,借19英寸液晶电脑发力,国内厂商方正、同方、TCL等经过了一个冬季的休整,对于这次销售相信也一定会积极筹备,绝对不会轻易放过。国际厂商染指中国雄心已久,自然也会来分一杯羹。同时液晶价格的下调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年初开始, 19英寸液晶显示器成为流行,19英寸大屏依然受到厂商和消费者的共同青睐,19英寸液晶PC将会成为51促销的热门话题,DELL怎么会放过这次机会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