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4:33 IT168.com
作者:IT168评测中心 张志恒   

    【IT168评测中心 独家报道】我们试图从多方面可能形成性能衰减的原因入手,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硬盘性能的降低。结合我们以往测试硬盘的经验和数据,最终我们决定从Firmware版本、磁盘密度方面以及转速指标三部分入手,分别分析究竟是怎么样的原因造成这样的现象。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正常硬盘与非正常硬盘对比

    我们需要声明的是,对于硬盘这类原始设备,最终用户方无法进行针对硬盘电机、磁盘密度这样的物理数据测试,但是通过测试数据中各类有侧重的得分,我们可以从侧面分析出究竟哪部分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最大。同时,我们亦希望日立官方能够给与正面的回答,究竟他们通过直接的手段测试的这类硬盘因何原因出现性能缩水。

    具体事件描述请查看文章《日立5K100问题笔记本硬盘深入测试分析》

 

    作为控制整个硬盘正常运转的大脑,Firmware在控制整个硬盘性能表现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我们将首要的注意力集中在Firmware上。会不会是因为Firmware的设计失误造成性能缩水的情况?抑或这样一款编号的硬盘被写入了什么特殊的Firmware来强制控制它的硬盘电机转速?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我们找遍了日立官方网站,但并未发现任何针对与日立5K100系列硬盘的Firmware(不是新的Firmware,而是没有任何Firmware供用户下载的Firmware),因此我们试图从笔记本整机制造商获取针对5K100系列的新Firmware,最终,我们在ThinkPad官方网站下载了版本号MB4VA60A的最新Firmware,但通过软驱启动后,系统可以识别出编号为HTS541080G9AT00的硬盘,但很遗憾,这块硬盘已经被写入了最新的、版本号完全相同的Firmware。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我们第一个猜测就这样不攻自破了,事实上相同版本号的Firmware并不太可能只影响到某批次硬盘的性能表现,我们认为日立提供的Firmware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还有一个能够影响到磁盘性能表现的因素便是磁盘的密度,事实上磁盘密度的变化是影响到磁盘性能的重要因素,磁盘密度的增加或减小,都可能直接影响到数据传输速度,但有一个恒定不变的标准——当磁盘容量相同,转速相同的情况下,磁盘密度越大,数据传输速度就越大。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根据这样的理论,我们查找了日立相关资料,发现了一些有用的信息。首先,容量80GB的5K100硬盘采用双盘片、四磁头设计,这已经达到了9.5mm厚度硬盘所能够容纳磁盘数量的极限。

    因此可以推断,5K100系列硬盘中80GB容量的产品的盘片数量已经达到了极限,那么相同容量、相同盘片数量的情况下,磁盘密度不可能发生改变。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换个角度来讲,如果盘片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磁盘密度发生了改变,那么容量势必会增加,比如说其他指标完全相同的5K100 100GB硬盘,它的磁盘密度增加到86Gbits/sq.inch,容量也同时增加到100GB。

    那么我们测试的这块容量为80GB的5K100硬盘性能表现比正常的硬盘性能表现差,不可能是因为磁盘密度改变而产生的。

 

    我们将最后的注意力集中在转速上,除了上面说到的两种原因之外,转速是影响到磁盘平均数据传输速度的一个直接因素。事实上我们对其他媒体或资讯网站描述的“日立5K100硬盘由5400转被认为的降低到4200转”类似说法并不完全赞同。如果只通过测试数据来分析,影响硬盘性能表现的因素很多,在缺少物理设备测试的情况下,草率的将其归结为转速被降低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

    当然,事实上通过测试数据种不同侧重的得分可以侧面地反映出硬盘出现性能缩水的原因,但很遗憾,我们无法判定究竟硬盘是否被降低转速,降低后的转速又具体是多少,日立又是通过怎样的手段来降低转速的。

    但是依然有一些数据公开和大家分享,直接受硬盘转速影响的测试数据是Random access,即随机访问时间。我们来看一下下面这张表格,分别对应型号为4K120、容量60GB的低速产品,5K100 80GB正常硬盘和性能缩水硬盘。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从数据可以看出,在受磁盘转速影响最为严重的Random access测试中,三款硬盘的表现(Random access受磁盘密度影响较小)。

    正常的5K100 80GB硬盘随机访问时间为17.3ms,这与我们测试的其他容量、同转速产品的测试数据差别不大。

    但我们购买的这块问题硬盘的随机访问时间测试值为19.3ms,相差2ms。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对比我们曾经测试的4K120 60GB硬盘的测试值20.6ms,排除掉本身Firmware的不同、电机控制芯片的不同等硬件本身因素,我们有理由认为这块缩水硬盘的性能表现接近4200转的产品。

    但我们申明一下观点,我们仅认为问题硬盘的转速接近4200转产品,但究竟是多少转,我们并不确定,是否会出现不标准的转速,我们也不置可否。

 

    我们虽无法认定这些问题硬盘被直接降低了转速,但通过客观的排除方法,我们将主要的注意力放在这块硬盘的转速上。我们也有一些客观的论证过程来支持我们的观点,但我们依然无法确认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编号为5400转的硬盘,性能表现仅相当于4200转硬盘的水平。是Firmware强制的启动了某种模式降低主电机转速,还是日立更换了这批硬盘的电机?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我们不想再多花费时间在这些无谓的猜测上,性能缩水是不争的事实,在日立还没有进行官方补救措施之前,我们只能告诉消费者,一定要远离这类问题硬盘,明日将发布如何识别自己的5K100硬盘是否存在缩水情况,请读者朋友们关注。

独家分析日立笔记本硬盘性能缩水原因

    我们也在积极联系日立,希望他们能够妥善帮助用户解决这件事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