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DIY 2.0,一切从笔记本DIY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7:1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

DIY的原意

  DIY的原意是Do It Yourself,经过多年的发展,DIY产生了多种不同的意义。针对目前新出现的DIY2.0概念来说,在此之前的DIY领域的所有概念将统称为DIY 1.0。从狭隘意义上去看,DIY 1.0针对的是品牌PC。采用DIY方式购买电脑的用户是通过从市面上自行购买电脑所需要的各个配件,然后通过商家或者自已去组装起来。通过DIY方式组建出来的电脑国内用户习惯上称呼其为“兼容机”或者“组装机”。对于国内电脑市场来说,通过DIY方式购置兼容机通常会获得更好的性价比。从这种意义上去看的话,DIY1.0指的就是自行购买电脑配件从而组装成台式电脑的方式,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对DIY概念的理解。

DIY的精神

  上面所述的DIY更多的是从狭隘意义去考虑。众多采用DIY方式组装电脑的用户由此产生了一种DIY精神,由于绝大多数的台式电脑厂商都采用了统一的行业标准,使得台式电脑用户可以通过升级、改装等手法去升级、完善自己的电脑,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设计的方案去升级改造电脑硬件的过程中用户会产生较大的乐趣和成就感,这就是所谓的DIY精神,这种精神在国外相当盛行,在国内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DIY的发展

  从狭隘的仅针对台式电脑的DIY 1.0概念发展到现在,DIY涉及到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同时DIY精神也开始延伸。不仅仅是台式机,其它领域诸如笔记本、服务器、数字家庭、数码产品等产品都已经被DIY精神所渗透。水到渠成,经过20多年DIY1.0的量变,目前DIY 1.0正在向DIY 2.0过渡,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介绍的DIY 2.0全新概念了。

DIY 2.0是什么?

  从Intel CBB计划来看,即将到来的“笔记本DIY”对中国发展了20年的“DIY市场和DIY的文化”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个笔记本DIY的到来,宣告了一个全新的DIY时代的来临:“DIY 2.0 时代”的来临。

  也许,DIY 2.0算得上是广义DIY的代名词,因为有了笔记本DIY,所以有了DIY 2.0,但DIY 2.0却不单单是笔记本DIY,它算得上是包括了一切IT产品范围的DIY形式。当然,未来还有更多可DIY的产品,因此也有可能诞生更多的DIY版本或者说法……

DIY 2.0的意义

只要我们从不同身份的消费者身上分析,大概就能得出这样的答案:

  •   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或者说是DIYer们来说,DIY不再仅仅是台式机的DIY了,有更多的DIY的产品,标准化的部件,为更多的自由化、个性的DIY铺平了道路。笔记本的DIY,数字家庭的DIY,服务器的DIY,各类解决方案的DIY等等;“DIY文化中的科技、自信、高端、自由”将会更加生动;

 

  •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有了更多的可选方案;

 

从不同身份的生产厂商或者经销商身上分析,大概也能得出以下的答案:

  • 对于电脑城的DIY装机商来说,更多的IT产品,而不仅仅是台式机,可以DIY了。从此DIY不再是台式机的DIY的代号了。DIY2.0时代中,百花齐放,各类产品(笔记本、服务器、台式机、数字家庭、数码产品等等)都有DIY的市场了,高端的DIY的体验区将会带来高端的DIYer们;

 

  • 对于笔记本的生产商来说,更多的标准化部件,准备了生产上的大规模发展的条件;对于流通商来说,不再完全依赖于一个强势的品牌,自己也可以逐渐的将自身的优势体现出来;

 

  • 对于电脑城的业态来说,DIY的高端发展,DIY多形式、多品类发展,DIY人群的多层次化,将会是电脑业态发展的新动力,在和电器卖场的竞争中,将会来自身的更多优势:例如高规格的体验区,多形式的体验区等等,都将是电脑城业态对电器卖场业态的竞争优势;

 

  • 对于系统集成商和甚至是T服务商来说,自身的优势也将更大的体现,少了多上游品牌的过渡依赖,自身的地缘优势,服务优势,对客户的特性的把握优势等,将会更多的体现出来;

 

  • 对于类似方正,同方,TCL,和七喜等OEM厂商来说,在DIY2.0中,也将能够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无论是在区域市场上还是垂直市场上,竞争的内在将集中在对客户的理解上,更少了被大品牌的“指定购买”的压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