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众雄争霸!BTO笔记本市场引爆新一轮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2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笔记本电脑市场目前利润比较丰厚,而且成长速度非常快,自从迅驰推广以来,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英特尔了,不过英特尔却并没有因此满足。为避免遭国际笔记本电脑大厂牵着鼻子走,英特尔征战全球区域渠道零售品牌笔记本的决心相当坚定,行动就是他野心的明证。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除在各地举办英特尔高峰论坛,年中更直接将盒装Mobile CPU卖给全球数百家经销商,并为BTO(国内消费者也说BTO)笔记本的品质作保证(不过在其网站我们不能找到BTO的任何信息),英特尔力挺的态度终于让惠普(HP)只好被迫跟随。

  不少笔记本业界人士都知道惠普下单大众电脑BTO笔记本消息,但对于惠普为何以国际大厂之姿跨入BTO市场则无人能猜透。当然,若以此次大众给惠普大众电脑BTO笔记本季出货量仅约三万台来说,对于全球笔记本三四千万台的年销量市场着实不具任何影响,因此多数国内笔记本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惠普此举目的应该只是要藉此尝试扩展其市场占有率。

  笔记本业者强调,笔记本逐步替代桌上型计算机(DT)的潮流下,国际品牌笔记本大厂绝不愿意看到笔记本和DT一样,走向高度标准化的BTO模式,因为一旦消费者或经销商可自行买CPU等关键零组件组装笔记本,这将意味国际大厂从采购关键零组件过程中所获得利润,以及从品牌价值可增加售价而取得的好处,都将消失殆尽。

  但值得注意的是,笔记本制造过程极为复杂,需要严格的测试和品质验证,而这也是国际笔记本大厂质疑BTO笔记本缺乏保障的主要诉求,国际笔记本大厂会有如此说法,说穿了自然是为保障自身利益。但由于英特尔已亲自要求台湾笔记本厂将这些BTO笔记本送其检验,无异是替BTO笔记本的品质作背书,应是惠普下海推广BTO笔记本的原因之一。

  若以首推BTO 型DT的戴尔(Dell)来看,尽管销售数字不如预期,但戴尔对于推广BTO型DT产品仍相当热中,戴尔的想法其实相当简单,虽然这块市场曾经因为捷威(Gateway)与惠普的低价策略而失去领土,但是BTO型DT已经开始有复活态势,BTO型DT业者的魅力不仅是低价,而是其能提供更有弹性的客制化服务,尤其在亚洲,这块市场更为蓬勃,更何况BTO笔记本还有英特尔背后撑腰。
 

  如今惠普也跳入BTO笔记本市场,虽然相较于戴尔一年多前投入BTO型DT领域显得极端低调,但对于惠普来说,除扩展市占率考量外,应该也着眼于品牌笔记本的未来发展空间已有限,尽管目前笔记本价格平民化趋势确实并不利于BTO笔记本的发展,但从长远来看,BTO笔记本仍有发挥空间,尤其在欧洲与中国国内两块市场。

  由于第四季全球笔记型电脑热卖,知名市调机构国际数据资讯(IDC)公司正式调高2004年全年笔记型电脑销售量将首度突破5,000万台,比原预估的4,300万台大幅成长;广达、仁宝、英业达、纬创、

华硕等大厂看好明年销售,已向上游零件供货商追加订单。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上半年戴尔、惠普等欧美大厂因对未来景气发展没有太大把握,因而下单态度保守。但第四季笔记型电脑大卖,取代桌上型电脑的效应非常明显,造成硬盘、电池、无线网络芯片陆续缺货。

  据了解,去年全球笔记型电脑销售量约3,000万台,IDC原预估今年销售量约可成长两成,达3,600万台;但第四季全球笔记型电脑大卖,广达、仁宝、英业达、纬创及华硕出货量明显成长,IDC一举调高今年全球笔记型电脑销售量预估可达3,970万台。明年销售量更从4,300万台上调到5,015万台。市场人士表示,IDC对明年笔记型电脑销售预估乐观,预期惠普、戴尔等大厂,和广达、仁宝、英业达、华硕等代工厂,将向上游厂商追加订单,形成各厂抢零件的情况。
台湾笔记型电脑出货量,占全球六成多的市场,明年将增加为七成,若明年全球销售量可达5,000万台来计算,台湾厂商的出货量将可达3,500万台;广达与仁宝的出货量总和将超过两千万台。

  BTO笔记本未来表现究竟怎样?英特尔与戴尔惠普谁是最大的赢家,来年市场会告诉我们一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