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正确维护,让你的BTO本本长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2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本本买来之后该如何维护呢?有的朋友会认为很简单,和台式机差不多,每天就这么开机关机就可以了,大不了再每天多擦一擦,做做清洁,不要非法操作就行了,这种想法其实是不太正确的。本本与台式机不同,它比较脆弱,如果使用时不注意或者使用不当,那么最后可能会导致本本的提前退休。

   1、笔记本的外壳

  笔记本的外壳事关重大,对本本的第一印象全在外壳上,如同我们人的脸面一样。可惜外壳是很脆弱的地方,稍微不注意就被挂伤,如果磨损得太厉害,还会出现掉漆的现象。面对这样经常“很受伤”的地方,我们应该如何维护呢?

  首先,要预防磨损。即使是最不易磨损的碳纤维材料,如果不注意使用也会被划伤,只不过没有那么明显罢了。因此在防磨损的问题上,除了平常小心使用之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顶盖贴上塑料薄膜。有了这么一层保护,即使不留神也不会留下伤痕。

  其次,清洁外壳。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电脑杀手——灰尘的存在。在清洁的时候要注意切断电源、卸下电池,有条件的朋友还可以带上专用手套,防止意外。对于容易留下手印的外壳,可以用湿毛巾沾一些温性的洗洁剂(不滴水的湿毛巾),轻轻擦拭有手印的地方,然后用湿毛巾擦干净,自然风干即可。至于其他一般的外壳,只需要用湿毛巾就可以了。

  最后,使用时注意事项。使用笔记本时,由于手要长时间接触到本本的掌托处,如果手上带了一些硬饰物或者手上有汗,那么对掌托处的破坏力相当强,因此大家最好把手擦干,取下饰物再来使用

笔记本电脑

  比如,下面这台本本,不到三年的时间,掌托处已经面目全非。

 2、笔记本的

液晶屏 
   
  如果说外壳相当于笔记本的脸面,那么液晶屏的地位相当于笔记本的“眼睛”,眼睛都没了,那什么也就看不到了。如同人的眼睛很娇气一样,液晶屏也很娇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一般说来,本本的液晶屏的使用寿命在5年,之后灯管老化,会使画面看上去发黄。如果平时不注意维护,那么这位“娇小姐”很可能熬不过5年。

  首先,不要把液晶屏放在太阳下面暴晒。原因很简单,液晶屏是“娇小姐”,这么大的太阳可受不了(实际上高温会加速屏幕的老化速度)。

  其次,千万不要在液晶屏上指点江山,也不要在上面乱刻乱划。一来会在液晶屏上留下伤痕,直接影响到显示的效果;二来这样做还可能会引起坏点。一种方法是在液晶屏上贴薄膜。如果没有薄膜,那么只有自己定时清洁了。清洁时要注意,最好选用专业的工具,比如3M磨布或者笔记本专用清洁套装。不要图便宜使用一般的餐巾纸,效果不好并且还有可能留下划痕(想想餐巾纸擦镜片的效果就行了)。

  最后,使用时注意事项。不要把亮度开得很高,高亮度时以牺牲灯管的寿命为代价的,换句话就说会使液晶屏寿命减短。此外,如果有事情离开一会,一定要记得把液晶屏关闭,可以合上笔记本电脑让它待机,也可以使用快捷键Fn+F3直接关闭液晶屏。养成这个好习惯,会使你的液晶屏寿命延长不少。

 3、本本的键盘 
   
  键盘是用户经常打交道的部件,属于低值易耗品。在长久使用之后,键盘的按键会出现“油”的现象,其实是按键的表面被磨损得厉害,发亮了。那么如何维护键盘呢?

  首先,保护方法比较简单,和前面采用的薄膜保护方法类似,在几个常用键上贴透明胶。

  其次,切忌使用本本的时候喝水或者吃东西。在这里,喝水危险性更大一点。因为一般的键盘不具有防水的功能,如果不小心将水泼在键盘上,那么很有可能使主板被烧掉。至于吃东西,洒落的屑沫会进入本本,可能引发故障。

  再次,使用键盘时的注意事项。击打键盘时切忌用力过猛。对于游戏玩家来说,如果需要经常使用键盘的话,那么最好外接一块键盘,不然只因为几个按键坏掉就换键盘比较不划算(笔记本的键盘价格不便宜)。

  最后,介绍一下键盘的清洁方法。方法一般有两种,一是拆下键盘来彻底清洁,一是简单清洁。简单清洁的步骤:关机后,倒置本本,轻拍键盘,用软毛的小排笔将键帽下面的杂质清除,也可以用皮老虎吹出的空气清除。

4、本本的电池 
   
  如今的笔记本一般采用锂电池,但少数机型还再使用淘汰掉的镍氢电池。对于普遍采用的锂电池,使用寿命比较短,使用2年左右就报废。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导致电池寿命减短。因此,正确使用电池显得格外重要。

  首先,第一次使用时注意事项。锂电池的记忆效应并没有现象中的那么大,开始的几次充电时间要稍微长一点,充分激活锂电池。而对于镍氢电池,由于记忆效应比较大,因此前三次至少要充8小时以上。

  其次,日常使用时注意事项。平常使用时,注意不要过度放电,最好用到5%左右就充电。此外,在使用电源适配器的同时,最好不要使用电池。

  最后,电池的保存。如果长期不使用电池,那么最好把电池一个月进行一次充电。需要保存时,电池不要充满,充入40%左右的电量为宜,并且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

5、本本的硬盘、光驱、鼠标 
   
  这部分的三个部件时我们容易忽视的地方,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这些部件寿终正寝。

     首先来看硬盘。本本硬盘的抗震性能比较好,但还是经不起猛烈的震动,当然也经不起敲摔。经不起敲摔。因此最好不要在开机状态下移动本本,即使移动也要注意不要过猛,并且要小心拿放。此外,在颠簸的车、船、火车上,最好不要使用本本。

  其次光驱。本本的光驱出于体积考虑,一般比较薄。与台式机的光驱不一样,本本光驱的光盘都是卡在转轴上,因此尽量不要使用劣质或不规则的光盘片,这样很容易损坏光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用专门的CD清洗片清洗光头。对于长时间不使用光驱的用户,最好定期拿张盘给光驱读一下,防止光头发霉。

  最后讨论一下鼠标。本本的鼠标如今只有两种:指点杆和触摸板。指点杆比较简单,对于橡胶材料的指点杆,比较好清洁,必要时只要更换一个专用的鼠标帽就可以了。触摸板就比较麻烦,更换、维修都需要专业人员,因此使用时一定要保持手的干净,也不要用尖锐的东西在触摸板上刻画。如果表面有脏东西,可以用湿布来擦。

    6、日常注意事项以及一些使用误区 
   1)注意防盗

  对于笔记本的防盗,大家一定不要轻视。前面所说的,最多也只是让笔记本去大修一番,还算“尸骨尚存”。可一旦小偷拿走了你的本本,那真的只有重新购买一台了。因此在比较混乱和人流量比较大的环境,比如车站、候车室、餐厅等地点,人多手杂,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本本,免得落入这些不法分子之手。

  2)注意正确拿放本本

  很多用户反映本本出现掌托裂缝、底座开裂的现象,其实除了本本自身的原因以外,与人为的使用不当也有一些干系。比如在打开液晶屏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挪动本本,如果非要移动,一定要双手从掌托两侧用力均匀的拿起来,切不可只拿中间,或者只拿掌托的任意一侧,虽然这样可以显示你的本本轻如鸿毛,但这样很容易出现掌托裂缝的现象。因为大多数本本在掌托处都采用了塑料材质,如果局部受力不均,压强过大,很容易造成断裂。即使合上顶盖,也要双手拿放。

  此外,对于一些液晶屏和键盘连接不是很稳的机型(特别是低端机型),打开液晶屏时进行拿放,液晶屏像吃了“摇头丸”似的,如果铰链的材质不好,那么可能会发生断裂的现象。因此,对于这些本本来说,最好合上顶盖后拿放。

  3)注意散热问题

  虽说如今的本本采用了发热量较小的奔腾M处理器,但是散热仍然是本本历来最需要重视的问题。这里要说说两种使用的误区。

  第一种是把本本放在床上使用。一般说来,本本的散热通道很多都设计在底部,因此保持底部的通风顺畅尤为重要。把本本放在桌上,没有问题,因为桌面和底部有一定的空间(靠笔记本的垫脚来实现)。但是放在床上,情况就不一样了,现在的床大都铺有席梦思,比较软,本本放在上面就陷下去了,此时垫脚起不到分隔底部和床面的作用。如此一来,底部的散热通道都被堵住,因此本本在床上使用时,温度要高上很多,容易引发死机,此外还会减短笔记本的使用寿命。笔者建议大家在床上尽量把本本放在笔记本架上使用,或者干脆就不要在床上使用。

  第二种是把本本但台式机使用。有些用户不顾本本和台式机这两种产品的差异,把本本当作台式机长时间的使用,比如打游戏等等,还抱怨本本运行8小时后会死机,其实原因很简单:本本长时间的运行,会使各硬件处于一个温度比较高的环境,如果时间过长,一些硬件当然会受不了,自然出现死机的现象。高温是硬件的一大杀手,因此长时间使用本本的危害不言而喻。

  4)注意防尘、防潮

  本本是很娇贵的,灰尘、水气都会称为它的隐性杀手,而本本的“开口”又特别多(接口、通风口、键盘等等),灰尘、水气进入的通道也很多,因此本本的防尘、防潮也非常重要。建议大家不要在灰尘大,潮湿的地方使用本本。

  对此笔记本电脑BTO经销商认为,合理的价格应是BTO品牌的基本要件,除此之外,尚包括产品质量、给予渠道伙伴的利润,甚至售后服务的质量与效率等,与一线品牌经营的要件相符,才是BTO笔记本电脑能否存活的重要条件。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