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有色眼镜几时休 国产笔记本再遇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03 IT168.com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报道】对于中国笔记本行业来说,自去年开始的“涉洋海战”的成绩还算是优良,虽然只是选择了从“邻居家”做起,但这种起步却是值得认可的。然而当我为此感到乐观、并且想再进一步拓展欧美市场的时候,却突然遭遇到了米国人的强烈抵制,这是我们这些行业内人士所始料未及的,因为谁也没有想到会在在世界人民面前整日高呼“自由平等”的米国遭遇滑铁卢!

   不管这件事情是商业保护还是政治阻挠,米国人现在已经对中国整个的笔记本行业拿起来“筛子”,因为米国

商务部拟定:要对自中国进口的
笔记本电脑
产品设定最高258.21%的反倾销关税!寒不?!

    谁让联想停止了“联想”

    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中国PC行业来说,联想就是我们的一面旗帜,虽然很多人并不认为联想能当此重任,但从实际的行业认知来看,国内还没有几个能与联想抗衡且能取代其位置的,尤其是在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以后,联想已经是国内无可辩驳的“行业第一”。这是一个很自然的排行,并不是靠几句话能抹煞的。

    从经商的角度来说,联想之所以要“收购”IBM的PC电脑部门,其目的就是要玩儿出国门后跻身于世界品牌的行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设想,计划进展的似乎也算顺利,然而当真的欲实现的时候,“联想人”才发现米国人一直没有拿你“当根葱”!这是一个很尴尬的结果,因为米国人可以允许你收购IBM过气的PC部门,却并没有真的想过让你借此大举进入米国市场,所以不管是市场保护还是政治阻挠,人家并没有真的考虑过彻底“放你进来”。

有色眼镜几时休国产笔记本再遇反倾销

    按照整件事情的“潜思维”来看,米国人之所以对联想如此的“商封政阻”,首先就是看到了联想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和在中国行业内的影响力,所以给联想的这个“下马威”无疑也是在给整个中国PC行业“立规矩”,这么说并不是什么“上纲上线”,因为这是很现实的一种“政商化震慑”,说白了就是不但是商业需要、也是政治需要。其次需要我们反思的就是在进军世界市场的过程中,是不是真有人家容易挑出的“游戏违规”的地方,要不然人家怎么会这么轻易的拿出那么多借口呢?

    米国人终于让联想停止了“联想”,也敲醒了国人在海外“扬威”的美梦!不过在这种“两面性的结果”面前,我们到底该用哪一种游戏规则来玩儿更合适,将比单纯的抱怨求人要现实有用的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