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困境黄金转折点 DIY2.0成中小厂商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10 IT.COM.CN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过去的一年当中,笔记本电脑市场相当红火,“低价”、“时尚”等等关键词满天飞扬,销量也节节上升,据全球研究市调机构IDC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去年一年全球总计约销售6530万台笔记本电脑,较前年增长了33.5%。可以看出,人们已经由最初的普通的台式PC,开始转向青睐于便携的笔记本电脑。

  随着人们的目光慢慢的转向便携的笔记本电脑,再加上采用新技术的平台不断的推出,在未来的日子里,笔记本电脑行业的潜力仍旧比较大,笔记本电脑发展将会更加迅速,普及率也会越来越高。

  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触觉敏
感的厂商自然早已暗自打其如意算盘。然而目前笔记本市场存在的问题还是较多。虽然每年的笔记本销量都在不断攀升,但是这惊人的销售量绝大部分都是由几大厂商所包揽,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前五强的销售量占总量的六成以上,而前十强以外的品牌销量总和占销售总量不到两成。可以看出,目前整个笔记本市场几乎被大厂商占据了,而中小厂商的市场占有率相当低。

  由于长期的品牌积累,加上雄厚的研发技术实力,完善的销售渠道体系等等,让大厂商在竞争当中处于优势地位。而对于中小厂商来说,条件的不足使得自身的竞争力大打折扣,中小厂商想要与大厂商相抗衡,就必须找到突破点,走个性路线。而目前作为笔记本电脑来说众多厂商只是单单在外观上寻求突破,以求吸引更多的用户。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外观突破故虽诱人,但更多是希望能在其它方面寻求突破,用户更希望的得到一种完全的自主权,而不是被动的去接受某些事物。所以笔记本DIY化的流行趋势是势在必行的。

  在近期英特尔便率先提出了DIY2.0的概念,让笔记本电脑也能够跟普通台式电脑一样,真正实现DIY。对于苦于无法进行创新突破的中小厂商来说,DIY2.0的到来,便是一剂良方。随着DIY的普及,更多的部件都标准化了,厂商在进行搭配的时候会更加方便简单,而且灵活度也比以往更加高,在提高厂商生产效率的同时,能够提供给用户更多更大的选择空间,让用户真正能够做到选择一部称心如意的笔记本。与此同时,DIY2.0的到来,也势必将进一步的降低笔记本的价格,配件的规格化,厂商不必再花费大量的资金用于产品的设计上,这样一来可进一步的降低笔记本的成本,这使得DIY的笔记本在价格上相比大厂商的产品要更具优势。事实也证明,价格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笔记本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DIY2.0将会使得中小厂商的产品更具竞争力。

  对于目前困难重重的中小厂商来说,笔记本走向DIY将是一个黄金的转折点,可以说英特尔所提倡的DIY2.0将会是中小厂商的救命稻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