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山雨欲来 一周笔记本热点新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9:00 IT.COM.CN
作者:米兰的微笑

关键字:Intel DIY

观点:随着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日益壮大以及现代人对时尚和个性化的追求,品牌笔记本已经不能够很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了:在配置和性能上,消费者常常为了某些配件而必须勉强去接受另外一些配件,无法购买到一部自己真正喜欢的笔记本;其次是价格上的因素,全球排名前十大笔记本厂商几乎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致使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低,不少消费者都只能望本兴叹。为了打破这种长期垄断的局面,Intel萌生了笔记本DIY的概念,旨在于让消费者在购置笔记本电脑的时候能像普通的台式机一样,可以有更加灵活的硬件搭配,更加自主的选择配件,打造出一部自己心仪的笔记本电脑。

山雨欲来一周笔记本热点新闻回顾

内部绝密 Intel欲强推笔记本DIY

  为了更好的推广笔记本DIY,在2005年12月份,英特尔联合了广达、仁宝、华硕三和电脑分销商联强国际成立了MA联盟。凭借着在笔记本OEM市场上数一数二的广达、仁宝、华硕三大著名制造厂商惊人的产能,加上著名分销商联强国际所有用的一系列周全的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体系,笔记本DIY将会迅速的在全球范围内普及。

  据联盟内部消息透露,英特尔初期投资300万美元,作为此项计划的经费,预计2006年笔记本出货量达400万台、金额约20亿美元。全力拉抬全球区域通路零售品牌(扣除全球前10大)Clone NB市场,目标是在2006~2007年让全球Clone NB市场大幅成长逾5倍,实现Clone NB占整体NB市场达30~35%,实现并与国际品牌NB大厂相抗衡的愿景。

关键字:高管 离职

观点:正如数月前联想全球CEO沃德突然被阿梅里奥替代一样,在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这次的“手术刀”切在了联想全球渠道策略和销售副总裁Mark Enzweiler的身上。近日,外电传出他不久之后将离职,但并没有说明联想的下一个选择会是谁。有业内人士认为联想此举是为了提升运营效率,是既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山雨欲来一周笔记本热点新闻回顾

联想:传高管离职 继任者来自竞争对手?

  消息人士称,Mark Enzweiler的离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联想正在削减渠道管理职位和客户代表。在联想全球渠道策略改变的关键时期,Mark Enzweiler显然不是很适合联想。虽然有着原IBM的许多经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所掌管的原IBM销售渠道并没有战胜惠普和戴尔,把其换下,可能考虑更多的是要拷贝中国模式。

  目前有人猜测,联想将从熟悉联想渠道运作模式的高管中物色新的管理人。这样的好处是,用中国所特有的“灵活”渠道策略直接给对手一个威慑力,迫使竞争对手应战。也有另一种猜测,按照联想惯用的手法,拓展全球市场,联想会广纳贤才,即使是竞争对手也不避讳,就像新任全球CEO是从戴尔“请”过来一样,这次或许从惠普“请”过来一个高管也很难说。


关键字:宏碁 下滑

观点:上周三,宏碁发布2005年第四季度及年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投资收益减少,以及受累于PC产业的价格战,宏碁去年第四季净利润下滑34%,这也是过去五个季度宏碁的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2005年度,宏碁营收3180亿新台币,全年每股获利为3.83新台币,未达预期。财报公布后,宏碁股价一度重挫跌破60新台币大关,市值蒸发90亿新台币,创下7个月来的新低。

山雨欲来一周笔记本热点新闻回顾

宏碁受困大陆渠道不稳 去年4Q净利跌34%

  在去年的一个季度里,宏碁的净利润为新台币21亿元(约合64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新台币32亿元下滑34%;运营利润为新台币22.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新台币15亿元增长51%,但运营利润率只有2.2%,基本上一季度基本持平;而非运营利润则大幅下滑80%,为新台币5.84亿元。

  目前,宏碁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正严重受阻于其渠道政策的摇摆不定。尽管把欧洲成功的模式搬到中国大陆市场,但在分析家看来,宏碁的渠道体系依然像一个随时会被引爆的炸弹,在经历了多次政策重定向后,渠道与宏碁之间的信任关系已经变得异常脆弱,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造成“渠道恐慌”,冲击宏碁的业绩。

关键字:东芝 渠道

观点:东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重回中国笔记本市场前三甲的行列,市场份额不低于10%,争取2006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达到50万台,2007年75万台,2008年能够达到100万台。东芝电脑网络(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王刚表示,东芝将会采取以产品带动市场,渠道推动市场的策略打响反击战。

山雨欲来一周笔记本热点新闻回顾

东芝渠道新策略 打破总代产品划分模式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东芝笔记本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跌至历史最低点--7.3%,排名也仅在第六、第七的位置徘徊。在经过一系列大的整饬之后,东芝笔记本抱着重新赢回中国市场的决心而来。记者获悉,在产品方面东芝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陆续推出5到8款新品,全面拓展主流价格段的市场份额,加快产品的运作节奏;同时,以ThinkPad为样板,全力拓展中高端市场。

  业内一资深人士认为,东芝首先要解决之前渠道错位和客户认知度不够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团队的本地化是关键,而这样的组织架构能否发生效力,还取决于本地化团队在决策中能够拥有多大权重。很多事情还是只能用时间来证明。

下一篇:谁坐第一把交椅?3月最关注笔记本分析

IT世界笔记本频道要闻导读

·简敛·致轻·不凡 富士通P7120评测 ·IT世界“我为爱本TI意见”全面征集
·夸大宣传成通病 笔记本电池真实性调查 ·不过愚人节 看清笔记本JS促销伎俩
·鱼与熊掌可兼得!平价轻薄笔记本推荐 ·谁与争锋 双核移动商务笔记本比拼
·2006 TCL品牌主张及形象代言人发布会 ·媚态毕露 国外MM玩本大秀“S”型
·2005年IT世界商务笔记本电脑年度横评 ·国美进"村"家电厂商抢滩PC论兴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