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超小电脑我们需要吗?UMPC国内前景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3:53 IT168.com
作者:IT168 笔记本冰点   

【IT168 报道】首款由日本PBJ公司推出名为SmartCaddie UMPC(Ultra-Mobile PC)将于本月14日在日本正式发售,现已接开始受预订,99800日元的价格,小巧的机身,以及良好的书写等特性,目前以教育系统为主要目标客户。

 

超小电脑我们需要吗?UMPC国内前景简评
日本PBJ本月14日正式发售的SmartCaddie超小型电脑

  UMPC是微软力捧的一个新产品,与一直以来支持平板电脑一样。目前移动式计算机硬件体积日渐小化,用户需要一个可以很方便拿在手上就可以做任何事情,特别是在娱乐生活方面,比如音乐、电影、浏览资讯等,日本PBJ目前推出的这款SmartCaddie UMPC主要针对教育系统也是便于学生可以用它进行互动性教育。因此这些催生了UMPC产品的出现,微软作为UMPC主要的软件提供商,力捧这一新产品也就是理所当然的,这与当初他鼓励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平板电脑的发展事业中来一样。

超小电脑我们需要吗?UMPC国内前景简评
不得不让人想起SONY在前年推出的超小电脑VAIO U8C

  SONY在前年推出的8.9寸微型便携笔记本可能是UMPC的最初雏形,从目前三星、ASUS、PBJ等厂家推出的UMPC来看,体积大小与面板设计与功能设计,与SONY VAIO U8C大同小异,只是U8C推出时并没有UMPC概念,而U8C所配备的操作系统也只是普通的Windows XP Home。而UMPC与平板电脑一样,采用Microsoft Windows XP Tablet操作系统。

超小电脑我们需要吗?UMPC国内前景简评
为UMPC所设计的虚拟键盘

  这款Smartcaddie不仅有手写输入系统,并且比以往的Windows XP Tablet不同的是,它为UMPC专门定做了一个置于两边角上的虚拟键盘,人手可以直接触控操作。这一功能的加强,虽然虚拟键盘的按键有限,但可以消除以往用户对于这一类产品在输入方式上的障碍。像SONY U8C需要外接一个键盘的方式,已经完全失去了UMPC的意义。

超小电脑我们需要吗?UMPC国内前景简评
UMPC会成为生活当中最方便的工具吗?

  目前在国内尚没有UMPC上市,但是ASUS、Samsung都在推进这些产品的上市日期,来到国内市场是必然,不管它将定位于哪一消费群,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多少有些让人捉摸不定。从类似机型SONY VAIO U8C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购买群来看,主要在高消费群体当中,增设的一个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的便携式工具。比如有人会用它来代替PDA手持设备,有人会用它来看电子书,有人会用它作用在消费休闲场所的娱乐设备或者浏览资讯用。

  UMPC在中国,不会跟在日本一样,它单纯针对其教育系统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毕竟在日本这种互动式的教育方式已经是一种比较普遍,加上零售个人用户,可能发展的潜力会更大。而在中国,如果说把UMPC面向教育系统,市场并不会跟日本一样有这么大的需求。它可能会跟随SONY VAIO U8C一样的客户群体,也即是说它只可能是部分高消费层用户的奢侈品。

  另外价格因素是国内消费者是敏感的因素,也是决定购买与否的首要因素,Smartcaddie折合人民币8000元不到,因为采用的是VIA C7处理器。目前还不清楚ASUS、Samsung UMPC的具体配置情况,如果想同样可以面向更广泛的消费群,价格定位在13000元以下会比较合适,也即与VAIO U8C走同样的价格的路线甚至更低,并且采用Intel处理器的硬件架构,如果采用VIA C7处理器,即使价格便宜,但是因为VIA C7还不具备一定的市场基础,消费者可接受程度不高,在国内中端市场可能会成为阻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